兒童矯正 矯正知識

上顎太狹窄的潛在問題與擴寬方式

2022 年 5 月 8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

在之前的文章中跟大家介紹過「快速擴大裝置」,適合使用在上顎骨寬度發育不足的小朋友上,把握上顎骨成長發育的過程中,將狹窄的上顎骨撐開來,恢復正常該有的樣子。

只是牙齒排列狹窄,可以不處理嗎?

該怎麼判斷適合的治療時間?

有哪些治療的選擇?哪個好?

上顎齒列狹窄的問題不僅是牙齒排列不整齊而已,還可能會影響呼吸道與舌頭擺放的位置,間接造成鼻塞或是口呼吸等等問題。因此面對上顎狹窄的問題,早期治療通常是有迫切需要性的。

 

上顎齒列狹窄可能伴隨的問題

不能輕忽上顎齒列狹窄的問題

口腔與呼吸道是相通的,口腔的狀況其實與呼吸有很大的關係,例如咀嚼能力不好的老人家,食物比較難正常吞嚥,吸入性肺炎的發生率也比較高。

但是呼吸相關的問題不會只發生在老人家,就算是年紀輕的小朋友,也可能會因為解剖構造的問題,產生鼻塞或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狀況。

上顎齒列狹窄的原因通常是上顎骨發育不足,這些解剖構造的問題,會以不同的方式反映出來。例如狹窄的齒列,導致咀嚼功能受到影響。以及呼吸道容易阻塞,影響呼吸的順暢度。

這些伴隨而來的問題,都會對小朋友的健康產生影響,透過早期的治療,或許就能避免更嚴重的問題產生。

 

判斷成長高峰的方式

要把握最適合的治療時間,才能在上顎骨還沒閉合之前進行擴寬工程,獲得最佳的治療效果。

上顎骨的發育時間通常比下顎骨來得早,一不注意就會錯過適合的治療時間。儘管每個人都不太一樣,但上顎骨通常會在12歲左右密合。

一般在矯正治療開始之前,都會進行一系列的精密檢查,其中的「側位顱部X光片」可以提供很多有用的資訊。

醫師可以在這張X光片上看到患者頸椎的形狀,如果處於青春期前,第2-4節的頸椎通常會呈現有缺角的梯形,可以作為參考依據。

隨著成長的進行,頸椎底部的形狀也會有所改變,會從平坦變成凹面的,代表進入青春期,此時上顎骨也已經閉合得差不多了。

 

慢速vs快速裝置

擴大裝置可以分為快速慢速兩種

想要將狹窄的上顎齒列擴寬,可以在適合的時間使用「擴大裝置」。常見的上顎擴大裝置分成兩種,快速擴大裝置(RPE)與慢速擴大裝置(SPE)。

通常在上顎骨還沒完全密合之前,會使用快速擴大裝置,可以減少小朋友配戴的時間,通常只需要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能完成擴大的任務。

但是快速擴大裝置使用比較強的力量,也可能會對周圍的軟硬組織產生一些壓迫等副作用,通常也會產生比較大的疼痛感。

最近《歐洲矯正學會期刊》(Eur. J. Orthod.)有一篇研究[1]在探討,比較如果改成使用慢速擴大裝置,能不能得到一樣好的擴大效果。

結果顯示在同樣成長階段的小朋友,兩種擴大裝置對於擴大牙弓的效果是差不多的,只是疼痛感以及配戴時間有不小的差異,慢速擴大裝置平均需要4個半月的時間來完成擴大目標,此時就看醫師與患者的取捨了。

 

總結

我們對於牙齒排列的重視度雖然有在提高,但是經常把注意力擺在美觀方面,如果表面上看起來沒什麼問題,也不會特別注意到對於功能方面的影響。

如果知道狹窄的齒列可能還會影響呼吸道,很多家長或許就會更早開始重視小朋友的口腔狀況了。提早發現問題可以把握最好的治療機會,也能減少很多後續會產生的問題。

希望矯正治療能讓每位患者充滿自信,並成為能開心愉快盡展歡顏的人。

 

點我開始矯正諮詢

參考

[1]https://doi.org/10.1093/ejo/cjab035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兒童矯正,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