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矯正 矯正知識

為什麼我們的顎骨發育越來越不足?精緻飲食習慣可能帶來的危害

2022 年 1 月 25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

「顎骨」發育不足,是現代很多人牙齒不整齊的元兇,因爲顎骨就像是房子的地基,如果沒有足夠的空間,牙齒就會東倒西歪擠在一起。

為什麼顎骨會發育不足?

該怎麼改善發育不足的問題?

牙齒排列不整齊會影響健康嗎?

現在人的飲食習慣正在改變,我們更偏好比較軟容易咬的食物,相對於以前的食物來說,現在的食物都比較精緻,較好入口,雖然可以減少許多咀嚼的時間,卻也在無形中減少了顎骨發育的機會。

 

 

飲食習慣對顎骨發育的影響

飲食習慣的改變是全球性的。現在世界各地流行的東西都會互相影響,也包含對特定食物的喜好。例如風靡世界各地的泡麵,是日本人發明的,喜歡吃泡麵的族群不限於亞洲,歐美人也非常喜歡吃泡麵。

現在很多食物都做得比以前來得精緻好入口,這是為了順應越來越快的生活步調。由於我們比以前花更多時間在工作,這也就壓縮了好好吃飯的時間。要在有限的時間內吸收足夠的養分,方便入口的食物就成為了趨勢。

偶爾吃精緻的食物,是一種享受,但長期都吃精緻的食物,會對身體產生不好的影響。包含健康方面的影響,例如肥胖與代謝症候群,都會讓我們的生活品質降低。

如果是在生長發育階段的小朋友,飲食習慣還會影響顎骨的發育。長期吃比較軟的食物,也會對顎骨的發育產生影響。顎骨的生長有一定的期間,過了這個階段以後,顎骨可能就沒有機會再發育了。

常見的顎骨發育不足問題,會以不同的方式呈現。例如上顎骨發育不足,經常會出現牙齒擁擠或是往外暴牙的齒列。如果是下顎骨發育不足,也可能會出現牙齒擁擠的狀況,或是產生下巴短小的情形。

 

怎麼證明飲食習慣的影響

飲食習慣是怎麼影響顎骨生長的呢?

我們很難判斷飲食習慣是如何影響人類的顎骨生長,因為每個人的成長階段都只有一次,沒辦法進行實驗比對。但科學家們仍舊很好奇,飲食習慣到底是怎麼影響顎骨發育生長的呢?

既然沒辦法用人類做實驗,就用動物進行吧。多虧有這些動物的犧牲,才能讓我們對飲食習慣的影響,有更多的了解。也因為實驗結果很珍貴,寫成論文後,就能讓更多需要這項資料的人查看,不僅可以促進科學進步,也能避免重複發明,不要重複做一樣的事情。

日本的研究團隊使用大鼠進行實驗[1],發現提供不同質地的食物,會對大鼠的顎骨發育產生影響。質地比較軟的食物,顎骨的發育會比較少,影響範圍包含顎骨的長度、骨頭的礦化程度以及骨頭的厚度,都會比較不足。

 

適合成長發育階段的飲食習慣

飲食習慣在成長發育的過程,會影響顎骨的發育。為了讓小朋友能有更好的成長,家長總在飲食方面下足功夫。很多時候這些精心準備的食物,含有太多卡路里,卻沒有足夠的纖維需要咀嚼。

但這也不代表成長發育的過程中,就要一直吃纖維比較多、或比較粗糙的食物。

研究團隊發現,質地比較軟的食物會讓顎骨的新陳代謝下降,產生不良的影響。但是只要後面有吃到質地比較硬的食物,新陳代謝就會上升,顎骨的礦化程度也會恢復

簡單來說,就是要讓成長發育過程中的小朋友,接觸到不同類型的食物。不能光吃營養可口的點心,偶爾也要吃原型的食物。原型的食物比較少加工,會比較天然健康,通常也有比較多的纖維訓練嚼勁。需要咀嚼的食物,能鍛鍊我們的咀嚼功能,也有助於顎骨的發育及牙齒排列。

 

總結

我們活在一個充滿美食的時代,台灣又是美食天堂,24小時都可以找到餐廳供應美味可口的食物。但是現代的食物太過精緻,逐漸讓我們的顎骨發育出現問題。

顎骨發育不足的情況,會讓牙齒排列出現擁擠或是暴牙等問題,而為了解決暴牙跟擁擠等,就會需要矯正治療的介入。因此,若想要避免矯正治療的花費,或許可以從正確的飲食習慣開始留意!

 

參考

[1]https://dx.doi.org/10.1016%2Fj.jdsr.2018.05.001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兒童矯正,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