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牙齒的咬合不正導致「肩膀痠痛」很常見,說明可能原因與改善方式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許多人可能認為齒顎矯正的治療只能改善牙齒排列的問題,其實,牙齒排列整齊的話,可以帶給全身上下良好的影響

矯正完成後,長久以來的肩膀痠痛突然好了!

肩膀痠痛雖然不是難以忍受的問題,但是問題不解決可能會讓生活品質降低許多。今天的文章要介紹牙齒排列與肩膀痠痛的關係,也要分享一些實用的小建議。就算還沒有接受矯正治療的計畫,也可能透過習慣的改變,來改善全身性的問題。

 

肩膀痠痛的原因,跟牙齒排列、咬合不正有關嗎?

一個人頭部的重量大約是體重的1/10,以60公斤的人來說,頭部的重量就將近6公斤,而頭部的重量往往會給肩頸帶來很大的負擔。加上現在人習慣低頭滑手機,角度的改變會帶給肩頸部肌肉帶來更大的壓力,長時間下來就可能會造成肩膀痠痛的問題。

除了低頭滑手機會加重肩膀痠痛的問題,咬合不正可能也與肩膀痠痛的問題有關!肩膀痠痛的可能原因有很多,今天會著重於牙齒排列以及咬合相關的面向跟大家分享。

 

顎骨周圍的肌肉緊繃所致

如果有咬合不正的問題,當我們在咀嚼的時候,顎骨的開口、閉合都會產生額外的負擔。這時候口腔周圍的肌肉可能需要過度施力,來補償咀嚼功能低下的問題,於是口腔周圍的肌肉就會變得比較緊繃,血液循環也會變得比較不好。

如此一來,不僅臉看起來會比較大(咀嚼肌肉發達),氣色可能也看起來不太好。

 

顎骨與肩頸的位置很靠近

口腔周圍的肌肉如果太過於緊繃,經常會以疼痛的方式來表現。最初可能僅止於咀嚼肌,但一直沒有改善的話,受到影響的肌肉範圍可能會逐漸擴大,影響所及,顳顎關節也可能出問題,進而導致肩膀痠痛的問題[1]。顎骨與肩頸的位置很靠近,因此也很容易會互相影響。

 

咬合不正還可能導致其他問題

咬合不正的問題不僅止於周邊肌肉的發炎疼痛。由於咀嚼肌的涵蓋範圍很廣,也會影響到頭部很多器官的正常功能,也可能因為咬合干擾而讓顳顎關節(TMJ)容易過度負擔或受傷,產生頭痛、腰痛、耳鳴或是失眠等等身體的不協調的狀況。

嚴重的話更可能導致手麻與臉歪。也因此,咬不好是一個不容小覷的問題,或許一開始認為只是咬合不正,卻可能延伸出很多其他問題。

 

矯正牙齒的過程中也會肩膀痠痛嗎?

為了改善牙齒排列而進行矯正治療的過程,也可能會發生肩膀痠痛的問題。這是因為牙齒在移動的過程中,容易因為咬合狀態的時刻改變而產生干擾,因而產生酸痛不適。而且一開始在習慣牙齒酸痛的過程中,肌肉也會變得比較緊繃。

如果因為牙齒移動而感到不適,不用太擔心。這個過程通常會在開始矯正後1-2週內習慣,或是在每次回診調整後2-3天內適應,不會持續太久。容易因為痠痛而全身肌肉緊繃的話,也可以參考以下的建議來舒緩。

 

改善咬合關係,進而改善肩膀痠痛的問題

在家也可以自己做到的事情有哪些?

雖然咬合不正的問題,靠著矯正治療解決才是最根本有效的,但是也有一些習慣的改變可以改善咬合關係,在家就可以做得到。持續的話,或許肩膀痠痛的問題也會在不知不覺中改善!

 

儘量均衡地使用兩側的牙齒咀嚼

人都會有習慣性咀嚼側(這好像人有慣用右手或左手一樣),在靜態咬合時,感覺只有一邊咬得比較紮實穩定,這並非異常。

但在吃東西的時候,如果長期習慣只用一邊吃東西的話,很容易造成單側肌肉痠痛發炎的現象,也會對關節造成負擔,因此可以提醒自己儘量均衡地使用兩側的牙齒咀嚼,將可以有效減少顳顎關節的負擔! 

 

不要趴睡、托腮,這樣也會增加顎骨的負擔

睡覺的姿勢也會對顎骨產生影響,趴睡是其中影響特別大的。長期趴睡的話由於受力過度,長期下來對顳顎關節也可能產生不良的影響。

此外,如果有撐著臉頰(托腮)習慣的話,也是一個容易對關節產生不良影響的壞習慣。

 

減少磨牙的危害

有些人睡著的時候會不自覺磨牙,卻沒有發現。之前的文章中有介紹過一些簡單的自我檢測方式。磨牙的過程中,可能產生體重10倍以上的力量,會對我們的口腔周圍肌肉與顳顎關節產生不良的影響。

也因此,如果有磨牙的症狀,可以考慮配戴咬合板等療法,來減少磨牙所造成的危害。

 

把舌頭放在正確的位置

不少人平常舌頭擺放的位置是錯誤的。錯誤的擺放位置會讓牙齒受到額外且不正確的過度施力,這可能會讓牙齒排列惡化。正確的舌頭擺放位置應該在上腭前側(試著彈舌頭時,舌尖頂住的位置),沒有與牙齒接觸的地方。

有意識地改善舌頭的位置,對於咬合穩定有很大的幫助。

 

改善口呼吸

台灣鼻子過敏的人很多,鼻塞的情況下很容易就用嘴巴呼吸(口呼吸)。口呼吸的壞習慣會對口腔周圍的肌肉產生不良的影響,也可能讓牙齒排列惡化。口呼吸雖然是一個小問題,卻可能危害全身性的健康。為了避免產生更多問題,還是要試著用鼻子呼吸,真的不順利的話,也可以到耳鼻喉科就診。

 

咬合不正的問題,可能還是矯正比較有效

然而,大部分的咬合不正問題還是需要透過矯正治療才能有效地解決。如果暫時沒有進行矯正治療的計畫,也可以先透過上述的方式在家練習,不僅可以減少齒列惡化,也可以增加矯正後的咬合穩定性。

 

總結

人的頭部重量約為體重的1/10,這也讓肩頸部的肌肉承受了很大的壓力,低頭滑手機的情況下更會加劇肩頸的負擔。肩膀痠痛可以說是多數現代人都會面臨的困擾問題。其實,肩膀痠痛的元兇可能與咬合不正有關,於改善牙齒排列與咬合關係之後,將有機會改善肩膀痠痛的問題,生活品質也會隨之提升

 

參考

[1]10.1111/joor.12886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