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矯正 矯正知識

小朋友的嘴巴閉不太起來,可能會造成哪些問題?

2021 年 12 月 17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有些小朋友在換牙後,會有嘴巴開開地閉不起來的問題。

嘴巴習慣開開的,會怎樣嗎?
不自覺就會用嘴巴呼吸……
嘴巴閉緊要很用力,正常嗎?

嘴巴閉不起來可能會產生很多問題,甚至養成用嘴巴呼吸(口呼吸)的壞習慣。這邊要跟家長們介紹小朋友嘴巴閉不太起來,可能的原因,以及會產生的問題。

 

嘴巴閉不起來的可能原因

嘴巴跟牙齒經常是會互相影響的,所以才會有一個成語「唇齒相依」。如果今天遇到嘴巴閉不起來的問題,主要的可能原因有兩種:

①嘴唇(發育不足)

如果天生嘴唇的發育比較不足,嘴唇肌肉比較無力的情況下,就有可能沒辦法輕易閉起來。嘴唇發育不足的情況可以透過早期的「肌肉訓練」,增加嘴唇的肌肉力量,減少後續可能發生的問題。

 

②牙齒(上顎前突或下顎後縮)

另一種導致嘴巴閉不起來的原因跟上下牙齒的前後排列有關。上顎前突的牙齒比較往外翻,也會讓嘴唇比較難閉上。相對來說,下顎後縮或是上下都有問題也是原因之一。

上顎前突的牙齒排列,也會給人暴牙的感覺,是現在的審美觀比較不能接受的。如果有牙齒排列的問題,可以在適當的時機進行矯正治療,改善牙齒排列與咬合關係。

 

嘴巴閉不起來可能產生的問題

嘴巴閉不起來,可能會伴隨著一些壞習慣的存在,進一步產生更多問題。可能產生的問題包含生理與心理方面,都對健康有負面的影響。

嘴巴閉不起來經常伴隨產生的問題:

1.口呼吸

2.口乾

3.蛀牙

4.口臭

5.自信心

 

口呼吸

口呼吸是個看似不起眼的壞習慣,卻可能是影響全身健康的大問題。口呼吸的習慣容易伴隨著口乾,口內細菌增加,導致蛀牙與口臭等衍伸問題。

 

口乾

口呼吸導致經常口乾的話,並不是一件好事。口腔內的唾液有很多重要的功能,包含對抗細菌的酵素存在。

也就是說,唾液可以減少蛀牙與牙周病的機會。如果唾液因為口呼吸而蒸發的話,就好比讓口腔呈現比較容易「感冒」的狀態,進而導致更多的問題。

 

蛀牙

很容易因為口乾而伴隨著蛀牙或是牙周病的問題。口乾症是一種免疫系統失調的疾病,因此衛福部也特別對口乾症的患者,提供更頻繁的洗牙與檢查的服務。

如果只是因為口呼吸的壞習慣,而造成口乾的問題,應該趁早改掉壞習慣,就能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煩。

 

口臭

嘴巴閉不起來,口腔內比較容易累積細菌。細菌在口內可能會產生異味,形成口臭的問題。

雖然戴口罩可以遮擋掉一些異味,但是跟親近的人接觸時,就沒有辦法掩飾,也可能會產生人際關係的困擾。

 

自信心

嘴巴閉不起來的樣子,以現在的審美觀來說都是有一點暴牙,是比較不討喜的。如果還伴隨著蛀牙與口臭的問題,給人的觀感又會更差一些,特別是比較在意群體生活的小朋友,很可能會影響到自信心。

 

什麼時間點適合接受矯正治療呢?

嘴巴閉不起來的問題,經常跟嘴唇或是牙齒有關,而這些問題都可以藉由矯正治療改善,只是什麼時間點適合接受矯正治療呢?

一般來說,暴牙的問題可以等全部換完牙之後,當作成人矯正進行治療。但是也有部分特殊的情形,提早進行治療更好。

例如下顎後縮的情形,會配合成長高峰使用功能性矯正裝置來進行治療。

最好的方法還是找到信賴的醫師進行定期的檢查,除了能確保口腔健康之外,也能適時確認齒列的發育狀況!

 

總結

小朋友如果在換牙後,發生嘴巴閉不太起來的問題,可能要當心了。嘴巴閉不起來會伴隨著很多狀況,不單純只是美觀問題而已。

嘴巴閉不起來的原因,通常跟牙齒或嘴唇的發育有關,如果能及早發現問題,就可以透過肌肉訓練的方式改善,或是提早介入治療,避免問題變得更嚴重。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兒童矯正,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