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牙齒矯正後一定要戴維持器嗎?維持器,讓牙齒「維持」在最滿意的樣子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經過長時間的矯正治療後,終於把牙齒排整齊了。結束矯正的當下應該是自己最滿意的樣子,也會希望這個漂亮的狀態可以一直持續下去吧。

維持器要戴多久?
維持器一天要戴多久?
不戴維持器會怎樣嗎?

能夠維持矯正治療結果的裝置,就是「維持器」。好不容易結束了長時間的矯正治療,卻還要使用新的維持裝置在口內,為此感到不快的人應該不在少數。好不容易才拆掉矯正器,或是好不容易才擺脫每天配戴透明牙套的你們,應該很想知道維持器的功能。

維持器該怎麼配戴才可以有效地讓齒列維持在理想的狀態等知識。今天要介紹維持器的必要性以及配戴時間,推薦給即將開始矯正,或是矯正治療即將結束的人參考。

 

 

維持器是什麼?介紹兩種常見的維持器

維持器是一種使用在口內的裝置,將牙齒固定在特定位置上。通常在矯正治療後使用,是維持理想齒列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維持器的種類有很多,大致上可以分為2種。

①比較耐用的金屬維持器

②比較美觀的透明維持器

 

兩者有不同的適用場合。例如比較耐用的金屬維持器適合在睡覺的時間配戴,或比較美觀的透明維持器可以在外出的時候配戴,比較不顯眼。我們會給患者各一副,依照生活的習慣配戴。

有些不習慣或是不想戴維持器的人,可能會想採用固定式的維持器,做法是將鐵線固定在牙齒的內側面,雖然不用自己戴維持器,卻可能會產生清潔的死角,容易卡食物等等問題。

也因此,除非特殊情況必要,或是證實病人可以努力清潔,否則我們並不是那麼推薦使用。此外,固定式維持器也可能會隨著時間而鬆脫,還是需要回診定期檢查,才不會讓牙齒移位。

 

 不戴維持器會怎樣嗎?為什麼一定要戴維持器

矯正治療結束時,會移除矯正裝置,但是在這個時間點,牙齒的周圍組織包含齒槽骨與牙周韌帶都還不夠穩定。在還不穩定的狀態下,就容易「復發」。意思是牙齒可能會回到矯正前的位置的傾向,導致齒列崩壞。

矯正治療中因為有矯正器或是透明牙套幫忙固定住牙齒,牙齒沒辦法隨意地移動。但是裝置移除後,每一顆牙齒都會像重獲自由般躁動。為了不讓牙齒移動回原本的位置,在牙周及牙齦纖維等組織穩定之前,維持器的使用是必要的。

 

牙齒矯正結束之後,維持器要戴多久?

矯正治療剛結束時,是最容易復發的時期。因此除了吃飯與刷牙之外的時間,都應該儘可能地佩戴維持器。如果超過一天都沒有使用維持器的話,再次戴上維持器可能會有緊緊的感覺,或是無法配戴到正確的位置上。為了不讓齒列容易復發,這段時間一定要認真地佩戴維持器,不能大意。

維持器的配戴時間,沒有標準答案。人的牙齒是會在一生中不斷位移,因此想要維持多久,維持器就要戴多久。不少人聽到維持器要戴「一輩子」就感到很恐慌,先不要太擔心。

 

牙齒穩定後,維持器只要在睡覺時配戴就好

每個人的狀況略有不同,但是牙周組織大約在半年左右會變得比較穩定,而牙齦纖維組織甚至需要大約1年的時間才能穩定。因此在前半年的時間,最好是24小時配戴。也就是說,除了吃飯與刷牙以外的時間都要戴著維持器。

半年後,當牙齒變得比較穩定一些,每天配戴的時間也可以減少。只要配合醫師的回診追蹤,就更能確保牙齒有維持在合理的位置上。醫師會依照咬合穩定的情況來判斷,牙齒穩定後只需要在睡覺的時候配戴就可以,不會對生活產生太多不便。就跟調整近視度數的「角膜塑型鏡片」一樣,只要在睡覺的時候配戴,就能調整度數。

 

總結

對於矯正牙齒來說,積極的治療跟結束後的維持可以說是一樣重要。花了許多金錢與時間才換來理想的咬合關係,如果因為沒有維持好而「復發」的話,就太可惜了。這很像減肥成功之後沒有維持而復胖的狀況。由於人的牙齒會在一生中不斷移動,也因此維持器是一個很棒的工具,可以將齒列維持在自己喜歡的樣子。

隨著牙齒逐漸穩定後,配戴維持器的時間也可以縮短,只需要每天睡覺的時候戴著就能有很好的維持效果。長期之後,更可以調整戴用的節奏與策略,建議遵從您的矯正醫師之指示正確使用,就可以確保咬合的穩定無虞。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