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矯正牙齒搭配自體牙移植,儘可能保留最多自然牙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如果小時候不愛刷牙,導致恆牙因為蛀牙而必須提早拔掉的話,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

缺牙只能植牙嗎?
有沒有保留自然牙的方法?
自然牙會比較好嗎?

最常因為蛀牙而缺失的位置應該是第一大臼齒,除了後牙比較不好清潔外,也可能由於是第一顆萌發的恆牙,在6歲左右就萌發,很容易因為清潔不當而蛀牙。

今天要介紹一種可能可以不用植牙,又能保留自己牙齒的缺牙治療方式,也就是「自體牙移植」。

 

什麼是自體牙移植?

大家聽到「移植」會想到什麼呢?大概會想到心臟移植或是肝臟移植吧!這些器官移植可以拯救一個人的生命,是很了不起的手術。

其實在牙科也有類似的移植手術,就是「自體牙移植」。簡單來說是一種治療方法,將口內沒有參與咬合,或是因為矯正理由而必須被拔除的牙齒,轉移到缺牙的部位重獲新生。

就跟一般的移植觀念相同,有健康的組織或器官作為「捐贈者」,移植到需要的「接受者」身上。

牙科的自體牙移植則是自己同時扮演了兩個角色:

①沒有提供咬合功能,要被移動的健康牙齒稱為捐贈齒(donor tooth)

②缺牙部位則為需要承接牙齒的接受方(recipient site)

 

需要自體牙移植的情況

需要牙齒的地方可能是因為不同原因造成缺牙。太嚴重的蛀牙或是牙周病,或是咬到硬物碎裂的牙齒,都可能會因為無法使用而必須提早拔除。

甚至先天缺牙的可能性也是有的。而有些情況只有乳牙但沒有後繼的恆牙,也可能是需要自體牙移植的情況。

這些缺牙的部位,最普遍的兩種做法是①植牙或是②牙橋來填補缺牙空間。其實缺牙空間的補償不是只能做假牙,也還有其他的治療方法存在。

如果想利用自己的牙齒來填補缺牙空間,可以分成以下兩種做法:

①矯正:有些缺牙的情況可以透過矯正治療重新排列空間,移動牙齒來補償缺牙的空間。

②自體牙移植:如果缺牙的位置跟捐贈齒的距離太遙遠,或是少數型態較吻合,就可以考慮使用自體牙移植的做法。

 

自體牙移植與矯正的搭配

想要提高自體牙移植的成功率,有兩個重要的因素:

①儘可能保留捐贈齒周圍的牙周組織,發揮再生能力

②移植後的牙齒要有適當且溫和的刺激,儘可能不要受到太多外力干擾

如果有保留捐贈齒周圍的牙周組織,放入缺牙部位時,才能夠與齒槽骨有效地結合。如果沒有保留牙周組織,這顆牙齒就可能被身體當成異物而遭排出體外。

移植後的牙齒如果要有效留存在新的位置,矯正線是很好的媒介。矯正線可以提供足夠的強度穩定住牙齒,是非常適合做自體牙移植的材料。

此外,缺牙部位的空間與形狀不一定剛好與捐贈齒的大小吻合,這時候可以透過矯正治療先安排好適當的空間,再進行自體牙移植。

 

總結

如果能保留自己的牙齒來使用,肯定會比做假牙來得好。造成缺牙的原因有很多,如果是先天缺牙也沒辦法避免。

幸好缺牙空間不是只能做假牙來填補,也可以考慮進行矯正治療或是自體牙移植來治療。自體牙移植若能成功,將會是保留自然牙齒很棒的方法。如果想要提高成功率,需要仔細地事先計劃與評估。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