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想爬山又怕舟車勞頓,就來「台北大縱走」路線吧

2022 年 5 月 31 日

上週末爬完雪山,大家都覺得意猶未竟,好像沒爬到一樣,因此決定下週再找一個地方爬山。雪山單攻算是比較疲勞的行程,要提前一天到山屋住宿,腳程不夠快的我們,單攻還需要半夜摸黑上山,才能在天黑之前下山回到登山口。

這次的行程就刻意選擇一個輕鬆好走的路線,當成休息與放鬆。台北大縱走可以說是五星級的登山路線,沿路的標語非常清楚,步道也很用心維護,走起來很舒服也不會迷路。

沒想到因為太多叉路可以走去繞繞看看,原本只想走完第一段11公里,卻加碼到許多景點參觀,多走了5公里,卻也收穫許多難得的美景,如果體力允許其實非常值得。向天池、向天山、面天山等等景點都在大縱走第一段的附近,在山友熱情的推薦下,這次也順利看到滿水位的向天池。

 

輕鬆就能抵達的登山路線

之前去爬百岳,交通跟住宿都是讓人頭痛的問題。開車上山通常要花2-3小時的時間開山路,開車的人很累,坐車的人也搖搖晃晃不是很舒服。

百岳的住宿更是搶手,熱門路線的山屋提前預約也沒用,還需要抽籤,中籤機率大概只有10%左右,熱門時段可能還會更難抽。

但是台北大縱走的路線,把全長9x公里的路線切成七段,每一段的起點與終點,都是大眾運輸就能抵達的地方,非常平易近人。

例如今天走的第一段,坐捷運到關渡站,一路走到二子坪服務中心後,就能轉公車回到市區,交通費支出只需要100元左右。

 

路線很用心維護

向天池附近的大樹

雖然是輕鬆容易抵達的路線,道路的維護也不馬乎,全程幾乎都有明顯的路標,就算整趟路程中很多地方都沒有網路,也不用太擔心。

但是如果跟朋友走散了,要找到彼此就會比較辛苦一點,百岳大部分都有通訊點,位於山凹的台北大縱走路段卻是很多地方連一格訊號都沒有。

台北大縱走第一段的路線,樹林保留的非常好,同行友人來自巴基斯坦,還好奇地問會不會有野獸出沒,因為這個叢林看起來非常原始。

儘管是位在最熱鬧的台北周邊,仍然保有非常好的原始森林與登山步道,這時候不禁非常羨慕住在台北的朋友,可以同時享受得天獨厚的天然資源與科技便捷。

 

低海拔卻也不好走

每次到中級山健行,都很擔心會滑倒。海拔比較低容易在下雨後行程泥濘的路面,這部分只要小心就還算安全,但是原本用心鋪設的石頭路面就會變得非常滑溜,下坡時沒有踩穩就很容易滑倒。

如果想要避免容易滑倒的現象,最好避開雨季期間前往。但是台灣北部很常下雨,要完全避開也不容易,只能多小心留意。

雖然是低海拔的山走起來也不輕鬆,比較炎熱容易流失大量的水分,沿路雖然都有補水的地方,但是在炎熱的天氣下,似乎喝再多水分也不會滿足。

幸好這次的行程沒有人受傷,大家都平安的下山。也在行走的過程中,分享彼此對登山的看法,交流喜歡登山的理由。

 

總結

爬山健行的過程中,是少數可以擺脫手機網路控制的時光,可以把注意力放回到自己身上,感受每一步踏出的步伐與欣賞沿路的風景變化。

雖然在疫情期間大家行走時都配戴著口罩,增加心肺的負擔,卻也算是很好的訓練。到空曠無人的地方還是可以拿下口罩拍照留念,留下美好的回憶。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