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雪山主峰單攻,白牆也好玩的秘密

爬山是最近幾年很流行的戶外活動,台灣有全世界密度最高的3000公尺高山,多達258座。疫情期間沒辦法出國,爬山可以說是最好的休閒娛樂之一,只要能轉換到不同環境,對我來說就像是出國一樣有趣了。

每個人喜歡爬山可能都有不同的理由,能夠因為共同的興趣聚集在一起是難得的緣分。很開心在這個週末跟幾位好朋友一起去爬雪山,也順利完成了雪山東峰與雪山主峰的一日單攻,百岳進度條也一口氣增加了2%

原本要從台中一起出發的朋友,居然在出發前一天確診,只好悶在家裡隔離了。我們其他人在疫情期間還能出門爬山,算是很幸福了。趁著記憶猶新,記錄一下這次爬雪山時的心得,方便日後回憶。

 

 

白牆也很好玩

因為大家都還在努力上班的階段,能夠出門蹓躂的時間有限,都要特別請假才能安排兩天以上的行程。

雖然早就知道這週末的天氣不會太好,卻還是想要把握難得的機會,大家一起上山走走。只要天氣不是太惡劣,不會影響安全就出發。

原本已經做足準備,可能需要在雨中行進,也帶了充足的保暖防風雨衣物。沒想到一整路上山都沒有碰上下雨,只有回程下山時遇到一小段毛毛雨,雨勢不大連雨褲都不用拿出來。

也因為做好最壞的打算,到了山頂看到白牆時,也覺得心滿意足。雖然沒有好天氣當背景,卻還是可以拍些有趣的照片娛樂自己,一群人也在冷颼颼的山頂拍了30幾分鐘。

 

平常的訓練很重要

一日單攻的行程,可以避免山屋抽不到的問題,也能更靈活的安排自己的時間。但是一天將近20公里與超過1700公尺的爬升,並不是太容易。

如果對體力比較沒信心,不想摸黑下山的話,就只好提早出門的時間。我們一行人在凌晨兩點起床,三點開始爬山。

沒想到前半段大家都走得很順利,只有一位朋友因為前一天沒睡好而決定留守在369山屋,不繼續前往雪山主峰。

平常的運動與訓練,能讓爬山的過程更輕鬆,也可以用愉快的心情享受大自然的景色,而不是氣喘吁吁地咬牙前進。

百岳上的空氣量比較稀薄,稍微加快一點速度或是小跑步,都會讓自己的體力快速流失。因此平常的訓練就很重要,登山時能夠讓呼吸進來的氧氣得到更好的運用。

 

單攻前幾天一定要睡飽

就算做足準備,但是登山前幾天都沒睡好的話,可能也會踢到鐵板,身體會感到很疲累。

就跟參加鐵人三項一樣,活動前一天的睡眠通常比較容易受到影響,不一定能夠睡好睡滿。幸好不少研究都指出,活動前一天的睡眠對表現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但是前幾天一定要睡飽才行。

其實我們的睡眠大約是一個禮拜為週期,只要在一週內睡滿一定單位的時間,就可以有不錯的表現。可以參考R90睡眠法,是頂尖運動員都在使用的睡眠方式。

如果想要更精準的計算自己的體力變化,可以透過智慧型穿戴裝置的輔助,最近Garmin手錶又更新了演算法,讓睡眠品質與身體能量指數等等數值有更精準的表現。

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就能更安全的完成爬山計畫,減少意外發生的機會。

 

總結

每個人都希望爬山攻頂時,可以出大景拍出美麗的照片。但是天氣很難捉摸,尤其是山上的天氣變化更多。這次一日單攻雪山,就是在一片霧茫茫中行走,下山的路段還伴隨著一些雨勢。

但是只要做足準備,再搭配好相處的山友,就能讓氣候不佳的環境也產出有趣的回憶。更重要的是平安去,平安回ε٩(๑> ₃ <)۶з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