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唇腭裂在接受治療後,改善生活品質

2022 年 4 月 11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

矯正治療是一個長時間的過程,治療的結果通常以客觀的方法判斷,並透過精密檢查比較治療前後的數值。

客觀的判斷標準有助於科學發展,卻也可能忽略了患者的主觀感受。近來治療後的生活品質變化也逐漸被重視,讓患者透過自我評估的方式,比較治療前後的生活品質。

矯正治療後,生活品質會變好嗎?

唇腭裂的患者有很多嗎?

唇腭裂的患者需要矯正治療嗎?

接受矯正治療後改善生活品質,是受到研究等多方面肯定的。越嚴重的咬合問題,治療後的改善也會越顯著,對於生活品質的改善也會更明顯。

 

唇腭裂是什麼?

唇腭裂的俗稱是「兔唇」,在亞洲地區包含台灣其實很常見。唇腭裂的表現受到基因遺傳影響,大約500個新生兒就有一人有唇腭裂。

唇腭裂是頭顱部發育異常中最常見的一種表現方式,在沒有治療的情況下,通常會伴隨嚴重的美觀與功能障礙。

不論是單側或是雙側的唇腭裂,都會嚴重地影響生活各個層面,說話與飲食等功能也都會受到影響,變成社交上的阻礙。

唇腭裂通常會伴隨嚴重的咬合問題,接受治療不僅要重建原本該有的功能,也要提升社交能力與生活品質。

 

口腔健康與生活品質息息相關

唇腭裂與咬合不正的問題,都會影響口腔健康與功能。口腔的功能不僅是吃東西而已,也與說話、呼吸等重要的功能有關。

口腔健康與生活品質其實有著緊密的關係,咀嚼功能或許會隨著時間習慣,就算咬不好也覺得還可以。

但是實際上,咬合功能需要經過治療才有機會提升與改善。治療後不僅能改善功能,也會因為生活品質的提升,對心理健康有所幫助。

 

唇腭裂在治療後改善生活品質

唇腭裂的小嬰兒,在出生後就會開始經歷一連串的治療,包含整形外科、牙科、耳鼻喉科與語言治療。

可以說是在18歲完成重建手術之前,都沒有辦法像一般人一樣正常生活,需要接受各種治療與回診評估。

雖然在完成重建手術之後,各項功能都可以回復到正常的水準,但是有關生活品質與心理上的滿足感,在手術前後的差異則是比較少被提及的。

今天要分享一篇《歐洲矯正學會期刊》(Eur. J. Orthod.)的研究[1],分析69位成人的唇腭裂患者,在成年後接受正顎手術與矯正治療的研究。

透過問卷的方式比較治療前後的生活品質(OHRQoL),結果顯示在接受治療後,生活品質與心理上的健康幸福都獲得顯著的改善。

 

總結

唇腭裂的患者在台灣很常見,出生後就需要不斷地接受治療,才能逐漸恢復正常人的生活方式。

長時間的治療與回診,對生活品質與心理上的壓力都會有影響,唇腭裂患者得等到成年後接受矯正治療與正顎手術才能在功能與美觀上恢復正常。

幸好唇腭裂在治療後不僅功能可以恢復,生活品質與心理上的幸福感也會提升。

希望矯正治療能讓每位患者充滿自信,並成為能開心愉快盡展歡顏的人。

點我開始矯正諮詢

參考

[1]https://doi.org/10.1093/ejo/cjab039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