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說明「咬合不正」的程度與「生活品質」的影響,你需要矯正牙齒?

2021 年 10 月 8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念了研究所以後才知道,各個期刊最在意的影響指數(Impact factor)並非固定不變的,會隨著每年發表的文章數與被引用的頻率而有所不同。被引用的文章數越高,代表著影響指數越大。

長時間以來,矯正領域最有影響力的期刊是《美國矯正學會期刊》(AJODO)。最近《歐洲矯正學會期刊》(Eur. J. Orthod.)的影響指數創新高,達到3.075,成為矯正領域最有影響力的期刊。

而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歐洲矯正學會期刊》最新的一篇文章[1],發表於2021年9月27號。是由位於芬蘭的奧盧大學(University of Oulu)提出,探討「咬合不正」的程度與「生活品質」的影響。

 

 

樣本數超級大的研究

這篇研究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一般的研究,可以找到數十位受試者已經不容易。我自己的研究也只設定了12位受試者進行。然而芬蘭的奧盧大學(University of Oulu)這篇研究,總共找到了1786位受試者。更厲害的是,這一千多人都是相同年齡,出身於1966年,目前55歲的一群中年人。

在以前紙本的年代,這1786人份的研究資料收集與分析會成為一個困難,然而現今仰賴科技的進步,讓所有的檔案都能夠數位化,也包含了牙齒模型的數位建檔。這篇研究使用口掃機的方式,將1786人份的牙齒模型建檔,並且以電腦裡面的3D模型的方式儲存,有利於後續分析咬合不正的嚴重程度。

 

用客觀的方式評斷咬合不正嚴重程度

研究中怎麼挑選受試者呢?

受試者從芬蘭的世代研究(Cohort study)中,挑選出1966年出生的人,同意參與研究並符合資格者為1786人。受試者中已經排除了缺牙大於10顆、沒有咬合功能、唇腭裂患者等比較極端的情況。簡單來說,研究中的1786位受試者,咬合狀況與正常人沒有太多差異

研究中採用兩種方式判斷受試者的咬合不正程度,分別是

①矯正治療需求指數(Dental Health Component (DHC) of the Index of Orthodontic Treatment Need )

②同儕評量程度指數(Peer Assessment Rating index (PAR))

 

兩者都提供了相對客觀的評斷標準,讓醫師可以替患者的咬合狀況打分數,都是分數越高代表咬合不正越嚴重,也更需要接受矯正治療。

不需要矯正治療咬合不正嚴重,需要矯正治療
DHC1分2~5分
PAR<=13分>=31分

 

判斷口腔健康相關的生活品質(OHRQoL)

咬合不正會影響生活品質嗎?

口腔健康是全身性健康很重要的一部分,和我們的生活品質密不可分。口腔健康產生問題,會對個人的生活品質產生不利的影響。其中口腔健康相關活品質(OHRQoL, oral health-related quality of life)會利用口腔健康影響概況的數值(OHIP, Oral Heath Impact Profile)來進行評分。

口腔健康影響概況(Oral Heath Impact Profile)就是用來評量口腔狀態對我們的日常生活影響程度的一種指標,這篇研究採用的是14題的版本,分別有以下7個領域,1個領域有2題是非題

(1)功能限制(Function limitation)發音上是否有困難?
味覺是否感到變差?
(2)肢體疼痛(Physical pain)口內是否曾經隱隱作痛?
吃東西會感到不舒服嗎?
(3)心理痛苦(Psychological discomfort)是否感到不自在?
是否感到緊張?
(4)肢體障礙(Physical disability)對飲食感到不滿足嗎?
是否曾經中斷用餐?
(5)心理障礙 (Psychological disability)會不會感到很難放鬆?
會不會感到尷尬?
(6)社交障礙(Social disability)是不是容易對其他人發火?
正常的工作會感到困難嗎?
(7)殘障(Handicap)是否曾感到這一生並不滿足?
是否曾感到無能為力?

 

統計分析的結果,女性的「生活品質」受到「咬合不正」的影響較大

實驗使用波松回歸分析(Poisson regression analyses),比較咬合不正的嚴重程度與生活品質的影響。分析的結果發現,在心理痛苦(Psychological discomfort)與殘障(Handicap)的領域有較高的關聯性,對於功能方面則沒有太多不滿。這篇文章有以下3個結論:

1.受試者中,有1/3有嚴重咬合不正的問題,咬合不正的平均指數,也偏高

2.受試者全體而言(男性+女性),咬合不正與生活品質的關聯性微弱

3..儘管男性的咬合不正嚴重程度較高。受試者中的女性,生活品質受到咬合不正的影響較大

 

總結

這篇研究因為樣本數極大,統計上的檢定力(power)也很高(>80%)。從實驗結果中可以發現,不管咬合問題有多嚴重,隨著時間經過也都會習慣的。但是心理方面的不滿,可能沒辦法隨著時間弭平。

就算不接受矯正治療,也會隨著時間而習慣自己的咬合模式,也不會在功能上感到不足。但這很有可能是一種無奈之下的自我感覺良好,也同時也推論出矯正牙齒對於咬合功能的提升是肯定的。

但是咬合不正對於心理上壓力的減輕效果較少,可能到了55歲仍然感到不滿足或是無能為力。如果能在年輕時接受矯正治療,將可以長時間受惠於整齊齒列帶來的諸多好處!

 

參考:

https://doi.org/10.1093/ejo/cjab070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