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矯正過程中可以吹管樂器嗎?說明樂器依照吹嘴的不同,對於口腔的影響

2021 年 9 月 11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在台灣九月是開學季,很多學生都回到學校上課。學校的社團活動中,許多學生對於樂器演奏充滿熱情。其中也有不少人同時對於矯正治療有需求,也因此可能有這樣的擔心……

演奏管樂器的話,不會對矯正治療產生影響嗎?
開始矯正治療後,還可以吹管樂器嗎?

今天要依照管樂器的吹嘴不同,介紹演奏樂器與口腔周圍肌肉的關係,說明口腔健康對於演奏者來說其實非常重要,可以做好哪些預防保健措施,或許可以讓自己的演奏技巧更上層樓

 

 

樂器按照吹嘴分類,對口腔周圍肌肉有不同的影響

根據美國矯正期刊(The Angle Orthodontist)的論文[1],大多將管樂器依吹嘴不同,分成以下4個類別。討論樂器對於口腔周圍肌肉的影響。

 

①使用簧片的樂器:單簧管(Clarinet)、 薩克斯風(Saxophone

透過吹嘴上的一個簧片被震動,然後發出聲音的樂器。上顎前牙直接支撐著吹嘴,並用上唇包覆著,下唇會接觸到簧片。特別是吹奏單簧管的場合,因為吹嘴頂在上顎前牙上,容易造成上顎前突或是開咬的問題。相較之下,薩克斯風對於上顎前牙的負擔就比較少。

 

②使用雙簧片的樂器:雙簧管(Oboe)、 低音管(Bassoon

薄薄的兩片簧管同時震動,發出聲音的樂器。吹奏時上下唇都會向內捲,向簧片輸入氣流,讓簧片震動。這時候,牙齒雖然沒有跟簧片接觸,上下唇緊密的閉合,對於口腔周圍肌肉其實有鍛鍊的效果,類似拉鈕扣的訓練。口腔周圍肌肉有力的人,肌肉與牙齒的平衡也比較好。因此被認為,是能夠有效鍛鍊口腔功能的管樂器。

 

③杯型吹嘴:小號(Trumpet)、長號(Trombone)、法國號(French Horn)、低音號(Tuba

上下唇都會碰到吹嘴,利用氣流讓嘴唇震動並且發出聲音。上下排牙齒微微打開的狀態。前牙可能會被吹嘴向內側(舌側)壓迫。長時間的演奏下,吹嘴長時間壓迫上唇可能會導致血液循環不良而疲累。不同的樂器吹嘴大小略有不同,比較大的吹嘴對於牙齒、嘴唇的負擔應該比較小。前牙的排列以及咬合關係,對於吹奏杯型吹嘴類別的樂器也會產生影響。

 

④有孔吹嘴:長笛(Flute)、短笛(Piccolo)、直笛(recorder

這類樂器,對著有孔吹嘴輸入空氣並且發出聲音。下唇會貼在吹嘴的下方凹陷處支撐,上唇會延伸包覆住吹嘴。與其他3類樂器比較起來,嘴唇施加於牙齒的力量比較小,也是對牙齒負擔比較小的樂器。但是為了發出更多的泛音,有時候會歪嘴進行吹奏,嘴唇也會比較容易歪斜

 

不管哪一種樂器,都會有適合演奏的人。演奏者的牙齒排列與嘴唇力量都不太相同,在演奏時牙齒、嘴唇、下巴的擺放位置也因人而異。這就是為什麼同樣的樂器,不同人吹奏起來卻會有不同的聲音表現

 

演奏管樂器對矯正治療的影響

演奏樂器與矯正治療是否會互相影響?

如果是業餘的訓練,每天3-4小時左右的演奏時間,對於矯正治療的影響應該很少。換句話說,若每天長時間演奏的話,對於矯正就會產生影響了。

長時間演奏管樂器,可能會對牙齒排列產生不良的影響,可以考慮進行矯正治療來恢復正常的牙齒排列。但是,長時間演奏樂器由於不當的外力介入可能會讓矯正治療時間拉長,或是治療後的排列比較不容易維持。

 

矯正治療對演奏管樂器的影響,需要時間適應

不熟悉的矯正裝置出現在口內,對於生活各方面都會開始產生影響,需要時間去適應。更何況是需要精準控制的樂器演奏,一開始可能會感到發音困難,或是疼痛的情況,但請安心,並不會因為有矯正裝置而無法吹奏樂器,只要給自己一些時間,就會慢慢適應的。

此外,牙齒在移動的過程中,也有可能導致偶發的口腔周圍肌肉酸軟無力,也因此如果要開始進行矯正治療,最好可以避開公開演出前,選擇一個有時間慢慢適應的空檔比較好!

 

對於樂器演奏者來說,口腔健康很重要

吹奏管樂器的聲音,除了與樂器本身的特性有關,再來就是演奏者的技巧。技巧包含後天努力練習的部分,以及先天的口腔狀況也有影響。

為了照顧好自己的口腔健康,有蛀牙要趕緊處理,平常也要照顧好口腔衛生,認真地刷牙。有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吹奏樂器也可以更衛生更長久。

有效清潔牙齒的方式

此外,口腔周圍肌肉比較沒力的人,也可以考慮搭配肌肉訓練。讓嘴唇、舌頭等肌肉力量更平衡,不僅有助於牙齒的排列以及穩定,甚至可以讓吹奏樂器的表現提升!

 

總結

口腔環境與吹奏樂器的表現,其實比想像中更有關係。管樂器依據不同的吹嘴,對於牙齒與周圍肌肉可能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也有可能導致咬合不正的問題。

如果是業餘的演奏者,可以放心地接受矯正治療,提升自己的咬合力。如果是職業的演奏者,更要注意自己的口腔健康,如果接受矯正治療,可能要預留一些時間來適應矯正裝置。咬合力的提升不僅可以提升咀嚼食物的效率,還可以提升吹奏樂器的表現!

 

參考

[1]https://meridian.allenpress.com/angle-orthodontist/article/9/2/18/58190/Musical-Instruments-as-an-Aid-in-the-Treatment-of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