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加入鐵人三項100俱樂部,連續運動50天心得,原來社群的力量這麼大

2021 年 11 月 14 日

2021年五月開始遇到疫情變嚴重,國內旅遊也變得不可行。許多運動賽事也都相繼取消,沒辦法舉辦。

為了鼓勵大家就算不能外出參加活動,也要在家運動。LAVA 台灣鐵人三項公司推廣一個活動,叫做「鐵人三項100俱樂部」,從9/21開始,練續運動100天。

這個活動鼓勵大家就算在家也要自主訓練,每天完成鐵人三項其中一樣項目即可,但是要堅持100天,不能中斷。原本我只是抱著玩樂的心態加入,沒想到卻為了持續下去而做出很多改變,也意識到社群的力量非常大。

 

加入鐵人三項100俱樂部

9月中旬在朋友的邀請下,免費報名了鐵人三項100俱樂部。原本只是玩樂的心態參加,沒想到生活起了很大的變化。這是一個自主訓練的社群,沒有主持人,也沒有裁判會去檢視你每天的完成狀況。

既然沒有人盯著你完成,照理來說大家應該會很快鬆懈才是。加入後才發現我錯了,大家都非常認真看待每天運動這件事。

社群內有將近200多人,或許不見得每個人都有天天完成進度。但是每天都有人分享今天的運動路線,或是心情轉變。這樣的分享,無形中會成為一種力量。

偶爾想偷懶的時候,跳出社群通知,發現其他人正在努力著,就覺得自己好像也該加油才行。雖然都是不認識的人,陌生人言論應該沒什麼影響力,但因為相信運動對身體的好處,就默默地被鼓舞了。

 

每天運動不夠,是每天大量運動

鐵人三項100俱樂部的規則,需要每天完成其中一項訓練,連續100天。

①游泳1500公尺

②單車40公里

③跑步10公里

這三個基本條件組合起來,剛好是一場標準版的鐵人三項。我在2019年參加過標準版的鐵人三項,一口氣要完成三個項目,對於平常沒有運動的人來說並不容易。

也在2021年參加過超級鐵人三項,是完整版的鐵人三項,三項運動加總起來的距離長達226公里,必須要在一天之內完成,難度更是高上許多。

三項運動拆開來,在沒有限制時間的情況下,完成其中一項並不困難。對平常就有在運動的人來說,甚至可以說是很輕。

但是最困難的部分是,要連續100天不能中斷。連續不中斷這件事情非常困難,不能因為任何狀況停止運動。

對我來說,每天運動不難,但我經常會調配時間來運動。例如比較忙的時候就跑少一點,可能只跑30分鐘,就當成有運動到了。但是加入鐵人三項100俱樂部之後,每天的運動量都有要求。每天運動不夠,是要我們每天大量運動。

 

運動與教育很類似,過程雖然很辛苦,卻是努力就有收穫

從小的教育模式讓我有一種錯覺,一定要有老師逼,學生才會用功學習。因此老師出很多作業,要求很多隨堂考是,都是在督促學生學習。

我在這樣的教育模式下成長,也取得了不錯的考試成績,一路升學念到牙醫系畢業。對於填鴨式教育,我感到習以為常,從來沒想過另一種學習成長的方式。

參加鐵人三項100俱樂部給了我很新奇的體驗。雖然運動與考試讀書看似八竿子打不著的兩件事情,對我來說卻是很類似的。

我認為運動跟讀書很像,過程中都很辛苦,甚至有點自虐。但是只要堅持下去,就會在不知不覺中成長,而且成長的結果是可以明顯看到的。例如運動表現提升,有各種數據可以作為參考。例如學習表現提升,有各種考試分數可以作為參考。

 

不一定要有主持人,社群的力量很大

鐵人三項100俱樂部是一個自主訓練的社群,沒有主持人,也沒有完賽獎勵,大家單純為了運動而相聚。加入後我發現一群有相同理念的夥伴,會形成很大的力量。大家都認同運動對身體有益,而且適量的運動對於體能的表現是有幫助的。

即使一群人聚集在社群網路上,沒有實體的交流,各自努力大量運動,偶爾分享自己的成果與心得。這樣的社群力量,居然讓我持續大量運動超過50天了,這在以前是沒有可能做到的事情。

人都會有忙不過來的時候,偶爾想要偷懶應該也是人之常情。但是因為有一群人還在默默堅持著,這種想要一起完成某件事情的力量真的很大。

 

總結

原本抱持著玩樂的心態加入「鐵人三項100俱樂部」,想看看社群裡面的人到底多能堅持。沒想到加入後,自己卻是越投入越捨不得中斷。

社群上的人雖然都不認識,只是偶爾分享運動的軌跡與心情,卻在無形中成為一股力量。這個力量鼓勵著所有人繼續堅持下去,連續大量運動100天。目前活動已經超過50天了,希望大家都能堅持到底!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