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什麼原因讓你不敢大笑?了解「笑齦」常見原因與治療方式

2021 年 8 月 12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笑容可以說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物,不只可以帶給他人愉快的心情,還能夠療癒自己。只要能夠在開心的時候大笑,應該就會感到很幸福。

但是如果因為笑的時候露出太多牙齦,而感到有點自卑的話,可能就沒辦法暢懷地大笑了。當大笑的時候露出過多且明顯的牙齦,稱作「笑齦」,如果有這樣的情況,應該任誰都會想改善吧!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笑齦」的話題,有這樣煩惱的人務必要看看這篇文章。

 

笑齦(gummy smile)是什麼

笑齦」,英文是gummy smile,指的是大笑的時候會露出比較多牙齦的狀態。一般來說,露出3mm以上的牙齦就可以稱作笑齦。

笑齦的問題,平常可能不太會造成生活上的不方便,但是一旦在歡樂的場合想要大笑的時候就會很明顯,很在意的人可能由於介意的緣故就會沒辦法盡情的大笑,甚至可能有大笑的時候用手摀住嘴巴的習慣。

 

笑齦(gummy smile)常見的3種原因

會發生笑齦的情況有很多,也會因為不同成因而有不同的治療對策,當然也會有遺傳給下一代的可能。我們可以先了解笑齦產生的原因,提早跟平常看診的牙醫師做進一步的諮詢,除了及早治療效果比較好,也可以減少心中的不安。

 

笑齦常見的3種原因

1.硬組織

2.軟組織

3.習慣

 

 

硬組織

會產生笑齦最主要需要考慮的可能就是「上顎骨發育過剩」。當上顎骨的發育太過向前突或垂直方向生長過度的時候,上排的牙齒與牙齦都會變得比較明顯。

通常這類源自於骨頭問題所產生的笑齦通常需要靠開刀來解決,但是微量的骨頭問題也可以藉由矯正的方式調整,達到修飾的效果。

每個人的牙齒長短略有不同,萌發的位置也不太一樣,這都會影響笑起來的感覺

 

軟組織

有些情況由於牙齦過度增生,會使得牙齒看起來好像比較小顆,並且露出比較多牙齦,也會產生「笑齦」現象。這可能是牙齦生長的比例相對較高,使得牙齒被牙齦包覆住過多所致。這種情況搭配牙齦修整的小手術,在很短的門診時間就可以打造出截然不同的笑容。

也有些人上唇的肌肉比較活躍,雖然沒有骨頭或牙齒萌發位置的問題,但是大笑的時候上唇會往上跑太多,因此露出了比較多牙齦,而產生笑齦的狀況,這種情形適合搭配一些肉毒桿菌素注射,或是簡單的唇繫帶縫定手術等,就可以減少大笑時嘴唇的移動量。

 

習慣

有些小朋友因為上呼吸道問題,可能是鼻塞或是鼻炎等等,導致沒有辦法用鼻子正常呼吸,產生口呼吸的習慣。

長期使用嘴巴呼吸,可能會使得氣流先影響硬腭,再進一步影響到臉型的發育,這也可能使得上唇發育比較不好,最後演變成笑齦的問題。

這種習慣產生的問題,如果可以在小時候就多加注意,從根本的鼻子問題進行處理,或許可以減少後續很多問題的產生。

 

笑齦(gummy smile)不處理可能會產生的問題

如果本身有笑齦的情況,卻遲遲沒有處理的話,除了美觀問題,也可能產生一系列衍生的問題,在問題擴大之前,先來了解看看可能會產生哪些問題吧!

 

不處理笑齦可能產生3種問題

1.蛀牙及牙周病

2.口臭

3.自卑感

 

蛀牙及牙周病

當上顎骨發育過剩而產生笑齦的情形,通常也會伴隨著咬合不正的問題。而若咬合不正的問題不處理的話,不僅牙齒排列容易受到影響,也可能使得食物殘渣容易殘留,導致牙齒不容易清潔徹底等諸多問題產生,當細菌因此在口腔內大量繁殖就可能會進一步形成蛀牙以及牙周病的問題。

 

口臭

當患者因為口呼吸的習慣而產生上唇發育不足,就可能使得嘴唇比較不容易閉上,口腔內的水分容易蒸發,牙齦會比較容易紅腫,產生口臭等等異味。當然也可能因為口內過於乾燥,比較容易產生蛀牙。

此外,口呼吸是一種錯誤的呼吸方式,不只會影響咬合與臉型,可能還會產生很多不同的問題,影響肺容量或是全身性的免疫力,也要多加留意才行。

 

自卑感

現代人的審美觀普通受到西方文化影響,對於「美」有著比較狹隘的定義,笑齦最惱人的問題可能就是比較不符合現代人的審美觀

當我們因為自己的笑容露出太多牙齦而感到不自在,不只會影響人際關係,也可能會產生自卑感,影響心理的健康,甚至被同儕取笑或霸凌等等。

 

笑齦(gummy smile)的治療方式

笑齦的治療方式與造成原因息息相關,針對不同的原因會有不同的治療方式,但大多是為了減少牙齦露出的量,打造成美好的笑容。

 

笑齦的6種治療方式

1.肌肉訓練

2.醫美

3.矯正

4.假牙贗復

5.牙周手術

6.開刀

 

肌肉訓練

輕微的軟組織或習慣問題,可以透過肌肉訓練的方式改善。方法很簡單,常見的做法有兩種。

 

1. 看著鏡子進行微笑訓練,學會有效控制自己的臉部肌肉

2. 利用拉鈕扣的方式訓練,增加嘴唇的力量,有助於改善笑齦問題

 

其實,盡情展開笑容時,適度地露出牙齦並不完全是壞事,看起來會比較年輕。隨著我們年紀增加,牙齒周圍的骨頭會逐漸吸收減少,且臉部肌肉等也會變得比較鬆弛,這時候牙齦露出的量就會慢慢減少,也就是說,經年累月之後,笑齦問題可能隨著年齡增長而自動改善

 

醫美

藉由醫美的方式,例如注射肉毒桿菌素,是一種肉毒桿菌分泌的神經毒蛋白,將可以阻斷肌肉的神經傳導,使得肌肉無法有效收縮。適合當大笑時肌肉會過度上揚而產生笑齦的人使用,但是注射的效果隨著時間也會被代謝掉,大約只能維持3-6個月左右,如果只是為了一時的改善效果,例如拍婚紗等等場合,就會很適合。

 

矯正

當我們遇到牙齒排列問題產生的笑齦,可以透過矯正治療,將牙齒移動到適當的位置,就能夠有效地改善笑齦的情形,而且只要妥善配戴維持器,效果會是永久的

透過矯正的力學設計,讓門牙往後往上移動,使得牙齒與牙齦的露出量都可以減少一些。這類治療通常可以搭配矯正釘,效果可能會更顯著。

 

假牙贗復

有一些情況是牙齒本身就比較小顆,牙齒露出的量也會比較不夠,容易合併有笑齦的問題。這時候可以針對牙齒比例的問題,藉由假牙贗復以及牙周手術的方式調整,恢復正常的牙齒大小,也能有效改善笑容給人的感覺。

 

牙周手術

如果牙齒排列的位置沒有問題,還是發生牙齦包覆牙齒太多的情形時。可以透過簡單的牙周手術,在局部麻醉藥的作用下,移除過多的牙齦與牙周組織,如此一來,展開笑容的時候,就能露出恰好的牙齒與牙齦比例,更符合現代人的審美觀。

 

開刀

笑齦問題透過上述的種種治療方式或許可以達到一定程度的改善。但如果是骨頭過度前突,抑或是垂直發育過剩等產生的笑齦問題,不開刀治療或許沒有辦法徹底地解決問題,當牙齦露出的量大於8mm,或許開刀是比較適合的方式[1]。

幸好現在開刀的技術很成熟,還能搭配3D列印技術,更精準掌握開刀要移動的設計與位置,也能透過術前的模擬軟體,預測開刀後可能的治療結果。

 

總結

笑齦比較立即有效的治療方式可能是醫美手術等等,但是現在的人因為飲食習慣以及生活作息的改變,大多合併有牙齒排列的問題,如果可以在矯正階段,也針對笑齦的問題做一些改善,就可以減輕問題的嚴重程度。

甚至隨著矯正材料與技術的進步,單純靠矯正治療就能解決的治療範疇也越來越多,搭配矯正釘的使用,讓矯正醫師對於笑齦的控制又多了不少把握。

透過與信任的牙醫師諮詢,及早解決困擾著自己的問題,就能更有自信地展開笑容

哪些情況需要矯正骨釘

 

參考

[1]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5985251/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