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矯正 矯正知識

從小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減少牙齒長歪的風險

2022 年 5 月 30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

要將小朋友養大已經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現在又碰上疫情,增加許多新的變數,各位爸爸媽媽們辛苦了。

小朋友的牙齒為什麼會長歪?

有哪些方法可以減少牙齒長歪的風險嗎?

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對牙齒排列也有幫助?

小朋友在成長的過程中,會碰上無數的狀況,可能都讓家長們傷透腦筋。雖然從小已經有配合學校定期檢查牙齒與塗氟,卻還是可能會遇到不少牙齒相關的問題。

以前家長們自己的成長過程中,可能比較少遇到或是被家長注意到換牙太慢或是牙齒長歪的問題,現在自己的小朋友遇到了,可能就會比較無所適從。

其實會注意到這些問題,除了對牙齒的保健意識提高之外,也跟現代人的飲食文化改變有關。如果能特別注意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或許就能避免牙齒長歪的風險。

 

精緻飲食與顎骨發育的關係

飲食習慣會影響小朋友的顎骨發育

現在的飲食普遍比以前還精緻許多,也有越來越方便食用的趨勢,例如在日本甚至有“用擠的就能食用的御飯糰”等等,都是以前難以想像的發明。

會有這些方便食用的產品出現,不啻與現代社會的步調有關。為了在忙碌的生活中,補充足夠的營養成分,沒有時間好好用餐,食品就只好全部都做成能夠短時間吸收的樣子。

這些產品雖然方便,也有足夠的營養,對於成年人來說或許沒有太大的影響,但是對成長發育中的小朋友來說,就會錯過很多能好好訓練或提升咀嚼功能的機會。

咀嚼肌被活用,不僅能夠讓顎骨有比較好的發育,也可以提供足夠的空間讓牙齒排列,減少牙齒長歪的風險。

 

好好咀嚼,臉不會變大嗎?

好好咀嚼,反而可以讓牙齒排列更整齊

現代人的審美觀受到西方文化影響,希望自己的臉蛋看起來尖尖小小的。有些愛美的人,還會擔心咀嚼次數太多,讓肌肉看起來太發達,而刻意去做醫美來瘦小臉。

但是這樣咀嚼肌過大的問題,比較不會發生在成長發育中的小朋友身上。甚至可以因為咀嚼肌充分被活用,讓齒槽骨成長得更好。

牙齒的排列如果是在狹窄的齒槽骨中,就沒辦法排成漂亮的弧度。當牙齒排列空間不足,反而會變成往外凸出去的V字形,產生暴牙的問題。

如果齒槽骨的發育足夠,牙齒也能順利排在齒槽骨內,就會呈現比較圓弧的U字型,不僅笑起來美觀,也能減少暴牙發生的機會。

 

改變飲食習慣,或能避免額外的治療

讓顎骨正常發育,就能減少額外的治療

小朋友的顎骨發育是有時效性的,就跟身高一樣,過了成長高峰以後可能就很難再成長了,女生通常也會比男生早完成發育(男:12-17 女:10-14)。

如果能養成良好的用餐習慣,就比較能有機會把握成長期,增加顎骨正常發育的機會,減少牙齒因為顎骨空間不足而歪斜的情況產生。

飲食的種類與用餐的姿勢也都會產生影響,可以多吃一些原型的食物,而非加工過的食品。在用餐時能夠坐直不低頭駝背的話,咀嚼的效率也會提高。

此外,也要安排足夠的時間用餐,如果總是一個行程接著一個的話,也沒有辦法好好地吃東西,這樣下來咀嚼的次數也會不足。

 

總結

現在的家長真的很辛苦,面對越來越競爭的環境,要替小朋友準備的東西比以前都還要多,就連外表都會影響給人的第一印象,必須好好打理才行。

如果長大後才發現牙齒長歪,需要接受矯正治療的話,又是一筆額外的支出,讓人感到不小的壓力。

透過正確的飲食習慣,或許就能提供顎骨有正常發育的機會,減少牙齒長歪的風險,也能讓小朋友更健康地成長,相信會是很棒的一件事情。

希望小朋友們都能平平安安的長大,也可以有排列整齊的牙齒而感到自信,成為能開心愉快盡展歡顏的人。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兒童矯正,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