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黏矯正器要花多少時間?慢慢來其實比較快!

2022 年 1 月 14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

如果有輕鬆又好賺的工作,應該沒有人會選擇既辛苦錢又少的工作吧!但是矯正器的矯正治療就屬於後者。

相對於透明牙套來說,使用矯正器的治療,不僅在臨床的操作上辛苦許多,收費還比較低

矯正器有什麼優點呢?

為什麼黏矯正器要那麼久?

黏矯正器的材料會有影響嗎?

矯正器的矯正治療,對於每一顆牙齒的控制更精準,也可以達到比較好的治療結果。但是在黏著矯正器的過程,必須要一顆一顆地仔細黏著,是比較辛苦的地方。

 

 

想要快,反而慢

黏矯正器要多久?

黏著矯正器的當下,對醫生與患者來說都是最辛苦的一次治療。第一次黏矯正器,患者要躺在診療椅上長達1-2個小時,過程中還要被一大堆不知道的工具撐開嘴巴、吸口水的管子掛在嘴邊、吸水聲也迴盪在耳邊……。對於嘴巴比較小的人來說,簡直是噩夢一場。

對於醫師來說,幫患者黏矯正器的過程也很辛苦,要仔細看準每一顆牙齒的黏著位置。每顆牙齒黏著的位置都略有不同,精準測量到0.5毫米為單位,對於眼睛跟手的運用都是考驗。

因此不論是患者或醫生,都會希望黏著矯正器的過程快點結束。但是不論技巧再純熟,都還是需要一定的時間才能完成黏著矯正器的步驟。

最近我就發生了想要快,反而慢的事件,不僅造成患者的困擾,還拉長了黏著矯正器整體所花費的時間。

 

矯正器的黏著過程

常見的矯正器黏著材料

黏矯正器的材料還有不同嗎?

雖然黏矯正器是現在稀鬆平常的事情,但是在1970年以前,還沒有辦法直接黏著矯正器,每顆牙齒都必須要套上金屬環套,才有辦法開始移動牙齒。

不難想像金屬環套包著牙齒,牙齒周圍都容易藏污納垢,很難維持清潔。不僅容易蛀牙,也容易產生可怕的異味。矯正治療後,大範圍的蛀牙與牙齒間因為移除環套所剩下的空間等更是讓人頭痛的問題。

直到日本發明了直接黏著矯正器的方式,才有了現在清爽的矯正治療。只要在牙齒表面黏上矯正器,就可以精準地控制牙齒移動。

現在常見的矯正器黏著材料可以粗略分為兩種,光聚合式以及自聚合式。顧名思義,光聚合式的材料需要先照光才會聚合,使能黏著在牙齒表面上。而自聚合式的不需要照光,卻需要等待一段時間,經過化學作用之後,才能將矯正器黏著在牙齒上。

 

黏著材料中的愛馬仕-SuperBond

在矯正的黏著材料中,有一種特別昂貴的商品,叫做「SuperBond」,是由日本的公司Sun Medical販售。

雖然是1982年開發的材料,至今在黏著強度上仍然沒有對手。市面上能找到的黏著材料,黏著度可能都比不上SuperBond。

而SuperBond除了昂貴之外還有一個缺點,就是操作難度比較高,其屬於自聚合式的材料,將材料混合後必須等待4分鐘,才能完成黏著。

然而等待是值得的,尤其是後牙的矯正器經常都是金屬材質,使用照光的黏著材料常容易發生問題,主要是因為光線沒辦法穿透金屬。這種情況下,還是自聚合式的黏著材料比較可靠。

 

總結

黏著矯正器的過程很辛苦,患者與醫師都希望可以再快一些結束,但是所謂慢工出細活,有些情況急不來,仔細地做好反而比較快。

當我想要趕時間,沒有選用適合的黏著材料,原本以為可以節省等待時間,結果反而因為黏著劑強度不足而脫落,反而讓整體矯正器黏著的時間拉長,這都印證了「食緊挵破碗」這句俗諺,欲速則不達。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