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透明牙套

矯正器與透明牙套的治療結果比較,還是矯正器略勝一籌

2021 年 11 月 30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近十年來使用透明牙套進行矯正治療的人越來越多,也逐漸有人開始好奇,透明牙套的治療效果。

透明牙套感覺比較好清潔
戴透明牙套就不會變成大鋼牙
透明牙套的治療效果會比較好嗎?

透明牙套之中最多人詢問的品牌是隱適美,在廠商的努力下,知名度也越來越高。不論在哪個國家,使用透明牙套治療矯正的患者都有增加的趨勢。透明牙套在外觀上與傳統的矯正器有著明顯的差異,也是最吸引人的賣點。

但是根據《歐洲矯正學會期刊》(Eur. J. Orthod.)在2020年發表的整合分析研究[1],透明牙套的治療結果還是差了一些(aligners are associated with worse occlusal outcome)。

 

越來越多患者選擇透明牙套進行治療

使用矯正器的治療有著悠久的歷史,以及較完善的研究資料。相比之下,透明牙套是在1996年才被發明,相關的研究還不夠多,算是一種比較新穎的治療方式。

大部分的醫療行為必須很謹慎地進行,不會貿然選擇標新立異的治療方式,且精神上講求實證醫學,有幾分證據才能說幾分話。但是在矯正牙齒的領域,卻略有不同。

透明牙套的廣告策略很成功,也打造出很多吸引人的賣點,近十年來也有越來越多患者選擇透明牙套進行治療。以美國的矯正專科醫師來說,2008年間,一年約有12個患者選用透明牙套,到了2014年增加為一年22位。

隨著使用透明牙套進行治療的人變多,相關研究的迫切性也跟著提高。究竟使用透明牙套的治療結果,與傳統的矯正器比起來,是不是會有不同?

 

過去十年的研究都含有太多偏誤

在過去十年間也有不少回顧性的研究,比較透明牙套與矯正器的治療結果,但這些研究存在著比較明顯的偏誤,沒辦法做出可信度夠高的判斷。

過往的回顧性研究通常沒有新的好,今天分享的整合分析研究是在2020年才發表,是目前最新的研究結果,網羅了2005-2018年之間的11個研究,將近900位患者的數據進行整合分析的比較。

隨著使用透明牙套治療的患者增加,也會有更多患者的數據可以納入比較。相比過去的回顧性研究,這篇整合分析研究有著更高的可性度。

 

用客觀標準比較治療後的結果

這篇整合分析的研究由蘇黎世大學 (University of Zurich)的團隊提出,蘇黎世大學位於瑞士,有著悠久的歷史與多位諾貝爾奬得主,包含愛因斯坦。

為了提高研究的可信度,使用了比較嚴格的篩選標準,從343篇完整的文章中篩選出11篇來進行研究分析。這些文章中必須同時包含兩種治療方式,也排除了沒有使用客觀標準評斷治療結果的研究。

要能夠客觀評斷治療結果,通常要搭配治療後的石膏模型以及全口X光片。大多數文章採用的評分標準是根據美國矯正委員會所提出的評分標準(ABO-OGS score, American Board of Orthodontics Objective Grading System),會分別探討以下八個標準,來判斷矯正治療後的結果。

1.排列(Alignment)

2.邊緣嵴(Marginal ridges)

3.頰舌側傾斜度(Buccolingual inclination)

4.咬合接觸(Occlusal contacts)

5.咬合關係(Occlusal relationship)

6.水平覆蓋量(Overjet)

7.鄰牙接觸(Interproximal contacts)

8.牙根角度(Root angulation)

最後的分析結果顯示,七項指標都在矯正器的組別有著較好的分數。其中鄰牙接觸的標準,則是矯正器與透明牙套差不多。

 

總結

想要進行矯正牙齒的治療,通常是為了更好的咬合關係與美觀。但是在在選擇治療媒介時,不一定能客觀地選擇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透明牙套有吸引人的地方,對於輕微的咬合不正有著不錯的效果。但是想要達到更好的咬合關係與更多的美觀改善,目前來說,矯正器仍然會是最好的選擇。

 

參考

[1]10.1093/ejo/cjz094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 透明牙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