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固定式維持器vs透明維持器,比較穩定性的研究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矯正治療後的維持,跟治療的過程同樣重要。

哪一種維持器最好?

就跟矯正治療的方式有許多種一樣,維持器也可以分為不同類型。矯正治療後的維持,一直以來都是一個挑戰,也是個難以預測的事情。今天要分享一篇2021年,刊登在《歐洲矯正學會期刊》(Eur. J. Orthod.)的研究[1],利用系統性回顧的方式,更客觀地判斷維持器的穩定性。

 

研究目的:想要找到適合所有人的維持器

在矯正牙齒的主動治療期間,醫師與患者都會非常努力,想要把牙齒排列到最理想的位置。但是不管多麼縝密的治療計畫,在治療完成後,都有復發的可能。也因此,「終生維持」的觀念是存在的,但臨床上,常會修正成為「病人想維持多久,就要配戴維持器多久」的概況。

復發並不是疾病或問題,而是正常的生理現象。牙齒本來就會不斷移位,想要牙齒保持在原地很困難。為了避免復發,維持器的使用遂變成了一項必要的事情。

當矯正治療結束後,就會進入維持階段。這時候會面臨一個問題,該選用哪一種維持器最適合?每一種維持器都有不同的優缺點,以下簡單說明常見的三種維持器。

金屬維持器:通常是印模型後請技工所製造,製作時間較長。

優點:堅固耐用

缺點:比較不美觀

透明維持器:印模型後製造,製造過程比較簡單快速。

優點:比較美觀

缺點:容易損壞

固定維持器:通常是一個在舌側的鐵絲,用來固定。

優點:不用每天自己配戴

缺點:鐵絲周圍容易卡牙結石

 

三種不同的維持器各有其優缺點,目前還沒有研究可以明確指出哪一種比較好。有些比較大方的做法,是每一種都給患者,讓患者自己調整配戴的時機。

 

系統性回顧:維持器的研究不容易做

今天介紹的研究是由巴西聖保羅大學(University of São Paulo)的團隊提出,這是巴西最大的公立學校,也是拉丁美洲最好的大學之一。

在這篇研究之前,尚未有人做過維持器相關的系統性回顧,更沒有整合分析。研究團隊本來想要進一步做整合分析,但是可以使用的研究樣本數不足,再加上每個臨床研究的操作方法都不相同,變數太多很難進行比較。

看似單純的「維持」,原來研究起來那麼困難。這或許也跟患者的心態有關,通常治療過程都會比較積極,進入維持階段後,就會比較容易鬆懈。

例如,回顧的其中一篇研究指出,維持器研究的退出率非常高。固定維持器有36%的受試者中途退出,透明維持器的組別更有48%中途退出。

 

系統回顧結果:各有好壞

今天分享的系統性回顧研究,主要在比較透明維持器與固定維持器的穩定性。研究團隊從923篇研究中篩選出5篇可以採用的論文,總共有348位患者的數據。

系統回顧研究總結出以下四點結論:

①前半年,固定維持器效果>透明維持器。但是12個月後,沒有顯著差異

②以上排牙齒來說,兩種維持器同樣有效

③短期來說,固定維持器較容易有牙結石附著。長期來說,兩者差異不大

④比較失敗率的話,維持期第一年兩種維持器差不多。一年後,上顎使用透明維持器失敗率較高;下顎使用固定維持器失敗率較高。

 

這篇研究總結出許多結論,看起來很複雜,但可以簡單歸納為:兩種維持器各有好壞。研究也指出,維持階段的第一年格外重要。配戴維持器一年後會有較高的穩定性,即便維持器的機能可能隨著使用而減弱。

 

總結

想讓矯正治療後的結果一直維持在最滿意的樣子,進入維持階段後,該配戴哪一種維持器成為了新的問題。一直以來都沒有研究利用系統性回顧的方式比較不同維持器的差異,今天分享了巴西聖保羅大學的研究結果,才知道維持的相關研究並不好做,得出的結論是各有好壞,但是維持期的第一年很關鍵

參考

[1]https://doi.org/10.1093/ejo/cjab073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