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文章寫不出來就用《九宮格寫作術》,試寫 《靈魂急轉彎》影評,意外地文思泉湧!

開始每天更新部落格以來,就經常擔心三個問題。「擔心想不到題目、擔心內容不好,也擔心沒有人看」。直到看了山口拓朗的書以後,我才知道這些都是無謂的擔心。

怎麼說呢?

應該把心思放在更重要的地方,就是提升自己的「寫作能力」。能力提升以後,這些擔心或許就會迎刃而解。

九宮格寫作術》這本書的核心觀念就是,人的注意力會被空格吸引,產生想要填滿空格的慾望。

我今天就要用這個方法寫一篇影評,關於皮克斯的電影《靈魂急轉彎》。是已經上映半年的電影,看過的人想必很多吧?看到表格中的問題,有什麼想法嗎?

 

當初為什麼想看?誰適合看?有哪些管道可以看?
看完學到什麼?《靈魂急轉彎》看完給幾分?
最喜歡的角色?怎麼找到天命?印象最深刻的一幕?

 

九宮格寫作術就是這樣操作,自己列出有趣的題目,再激發創意來回答問題的一個過程。

九宮格寫作術

 

為什麼《靈魂急轉彎》值得一看!

今年初聽了愛瑞克精彩的演講後,我就常常思考自己的使命是什麼。七月底愛瑞克還出了新書《內在原力》,更是鉅細靡遺的描述如何經營不後悔的人生。

 

如何喚醒《內在原力》

 

其中不斷被推薦的電影就是這一部《靈魂急轉彎》。皮克斯的電影從來沒有讓我失望過,總是有滿滿的特效彩蛋,讓人暫時從真實世界抽離,進入充滿奇幻元素的異世界中。而靈魂急轉彎更是超乎預期的好!滿分10分的話,我會給9分!一定要去看!

 

哪些人適合看《靈魂急轉彎》

  • 對未來感到茫然的人
  • 對未來充滿肯定的人
  • 喜歡卡通特效的人
  • 嚮往未知世界的人

 

 

《靈魂急轉彎》在疫情期間上映,觀察未來影音產業變化

《靈魂急轉彎》是在2020年底上映的,當時世界各地都受到COVID-19疫情的影響,沒辦法正常的進入戲院看電影。迪士尼也將電影首映搬上串流平台,透過「Disney+」的訂閱服務就能夠觀賞電影,打破了以往首播電影得到戲院,等待下檔後才會到串流平台的慣例。

或許有些人會好奇皮克斯與迪士尼的關係,原本是兩家獨立的公司,現在則合併在一起。大家應該都知道皮克斯是賈伯斯創立的公司,強項是動畫設計。而迪士尼的強項則是擁有許多卡通人物的版權,但是動畫能力卻比不上皮克斯。兩者合併是標準的強強聯手,帶給我們更多更好的視覺體驗,《靈魂急轉彎》更是充滿許多引人熱淚的瞬間。

 

目前有哪些管道可以看《靈魂急轉彎》?

台灣目前還沒有正式推出「Disney+」訂閱服務,但好消息是今年(2021)11月即將在台灣推出。「Disney+」這個串流平台可能會在短期內超越Netflix,不僅有大量的經典電影(迪士尼、皮克斯、漫威、星際大戰等等),也會獨家提供迪士尼的最新作品。

我們目前可以透過現有的串流平台,例如iTunes上租電影,或是Amazon的租借服務。最近有越來越多平台推出線上串流服務,可能都是看準了疫情會大幅度改變人們的生活型態。不方便出門看電影,就把居家環境打造成如同戲院般舒適的環境,還能隨時按暫停,吃東西上廁所也不怕錯過精彩鏡頭。

 

從《靈魂急轉彎》學習「盡力但不強求」的平衡心態

電影巧妙的鋪陳,讓主角在夢想實現的前一刻,出現許多驚心動魄的挑戰,好不容易克服困難換來夢想實現時,卻不如預期般喜悅。就像《天才小棋王》中的喬許(Josh)在贏得世界冠軍後發現,日子還是一如往常,沒有任何改變。

如果努力了卻沒辦法成功,雖然會感到遺憾,但也多了一次努力的經驗,也隨時可以調整心態,再次嘗試。但是成功後才發現這不是自己要的,似乎更遺憾了一些。

為了避免這樣尷尬的情況發生,我們應該提早做準備。《人生第二曲線》一書中就介紹到,許多成功人士退休後卻快速衰老,因為生活失去了重心。

看完電影我也再次意識到,我們應該盡一切努力追求自己的目標,卻不能把完成目標當成唯一重要的事情。有些人可能會想「這聽起來有些矛盾」。但就像《道德經》提到的平衡觀念,事情往往是在矛盾中求平衡,而這個平衡的位置則是因人而異。

 

如何找到天命,怎麼更認識自己?

《靈魂急轉彎》還有一個很棒的觀點,關於尋找天命(spark)。電影中的靈魂們,透過萬物博覽館(Hall of Everything)體驗地球中的一切,尋找自己喜歡什麼。然而地球上的我們,有沒有這樣的場所,可以隨心所欲的體驗一切呢?

我想有的,答案就是「閱讀」。

書的內容無所不包,有真實存在的,也有其他人想像力的產物。廣義的閱讀也不僅止於書,更包含電影、音樂甚至日常生活的每個有意義瞬間,只要能給自己啟發的,都是一個更認識自己的機會。

透過閱讀,我們有機會更認識自己。但是這僅止於輸入,不一定能讓我們有效吸收。要更有效吸收這些內容,必須要經過輸出,例如分享、教學或是寫作。讓這些輸入的內容,透過輸出,成為自己的一部分。就像《靈魂急轉彎》中的靈魂,在進入來世(the great beyond)之前,會先成為其他靈魂的導師(mentor)。這樣的一生,才算完整。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讀書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