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透過YouTube影片衛教,或許可以提高維持器的配戴效果

2022 年 3 月 19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

矯正治療是一個長時間的療程,也會有很多需要適應的地方。通常在治療開始的前中後,都會有醫師跟患者之間需要溝通的地方。

治療前很期待,都會很認真聽

治療一段時間後,有時候會想偷懶

雖然說治療後要戴維持器,卻不太想戴

矯正治療動輒2-3年,在過程中醫師交代要注意的事項,能夠完全遵守的人應該不多。大部分的人都會有想要偷懶的時候,尤其是在治療後的維持器階段。

 

維持器的重要性

維持器的重要性,不亞於矯正治療的過程。維持器也被視為是矯正治療的最後一個階段,如果沒有好好維持的話,前面努力治療的結果可能都會付諸流水。

剛結束矯正治療時,牙齒其實是很不穩定的,由於牙齒周圍環牙周纖維(Transseptal fibers)存在的緣故,有可能把牙齒拉回治療前的位置或角度。

為了讓牙齒能維持在治療後最理想的位置,因此維持器就誕生了。但是活動式維持器的配戴,很需要患者的配合。如果太多天沒有配戴,牙齒位移太多,維持器就可能戴不上去。

雖然也有固定式的維持器,可以藏在看不到的地方,省去拿上拿下的麻煩,但是固定式的維持器,不僅會造成清潔的死角,也可能在不知不覺中鬆脫,失去維持的效果。

 

現有的說明方式

醫師通常會在矯正治療前,說明治療的步驟與流程,也會提及維持器的配戴,是需要終身(life-long)配戴的。

但是很多患者對於終身配戴維持器的說法有點排斥,雖然排斥的理由不難理解,醫師對此也很無奈,因為人的生理就是如此,牙齒會在一生中不斷移位,想要維持在理想的位置,就只能配戴維持器。

其實牙齒已經算是很聽話的了,只要戴維持器就可以維持牙齒的位置。如果是想要維持臉上的膠原蛋白,或是身體內的肌肉量,要付出的努力還更多。

關於維持器現有的說明方式,通常會在矯正治療後有一個比較完整的說明,醫師也會不斷強調要認真配戴維持器的重要性。但是礙於時間,可能沒辦法鉅細靡遺地解釋原因,有時候擔心會有說不清楚的地方,也只能用文字呈現。

 

YouTube影片進行衛教

現在是網路的時代,每個人平均每天都會點開好幾次YouTube,每個月有超過19億活躍的使用者。現在的人比較不喜歡看文字,影片有更好的吸睛效果。

如果把衛教的詳細說明,用影片的方式呈現,放在YouTube上的話,應該可以讓更多人理解為什麼要戴維持器,也會更願意配戴吧!

《美國矯正學會期刊》(AJODO)的文章[1],就調查現有的衛教影片中,有正確提及維持器相關內容的影片有多少。

評分標準是以下十點跟維持器有關的內容,如果涵蓋五點以上,就會被當成是富含內容的影片。

1.說明什麼是維持器

2.如何把維持器戴到定位

3.維持器是怎麼被做出來的

4.指導如何使用維持器

5.比較不同的維持器

6.維持器配戴的時間

7.維持器對口腔衛生的影響

8.維持器對口腔周圍軟組織的刺激

9.維持器對說話的影響

10.假如維持器壞掉的話該怎麼辦

結果發現,八成的影片內容都不夠充分,尤其是很少提及維持器對說話的影響,或是對周圍軟組織的刺激,代表我們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

高品質的影片,通常也會換來較高的流量,不僅可以造福更多需要的患者,也可以替自己打響知名度。

 

總結

維持器可以說是最容易被輕忽的矯正治療階段,但是其重要性並不亞於其他的治療階段,如果辛苦換來的治療結果,因為一時輕忽而位移,那就太可惜了!

矯正治療的過程中,會有很多醫師跟患者之間的溝通與說明,大部分都是類似的內容。當面說明雖然很重要,但是隨著時間也會逐漸遺忘,如果能夠過YouTube影片重播等,或許會成為很好的提醒方式。

希望透過矯正治療能讓每位患者充滿自信,並成為能開心愉快盡展歡顏的人。

 

參考

[1]https://doi.org/10.1016/j.ajodo.2020.12.023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