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透明牙套

現在用矯正器進行矯正治療的人還多嗎?牙醫師們的選擇是?

2022 年 1 月 23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

醫生,你有在做透明牙套嗎?

這是我在上班的時候,很常被問到的問題。大部分時候,我的回答都是:「我帶過透明牙套跟矯正器,但我覺得後者比較好。」

因為廣告成功的關係,隱適美的品牌形象深植人心。隱適美成立以來,的確也有很多進步與創新,都能讓治療的效果越來越好。最近觀察到身邊也有一些牙醫系的學弟妹,會選擇隱適美進行治療。

很多人可能會有一個疑問,在透明牙套如此流行與普遍的情況下,現在還在用矯正器進行矯正治療的人多嗎?是不是因為預算考量才會選擇矯正器的呢?

 

福特汽車的故事

我們先把話題挪開一下,說說我最近看到的一則故事,是有關福特汽車經營方面出問題的故事。

福特在2000年左右陷入經營危機,找了波音公司的副總裁穆拉利(Alan Roger Mulally)來挽救局面。

穆拉利上任福特汽車的總裁後很快發現,公司內員工停車場幾乎看不到福特自家的汽車,都是其他牌子的汽車,這代表著這家公司已經偏離正軌了!

組織內部的成員,都對自家產品不信任的話,最聰明的顧客怎麼可能會買單呢!發現問題,才有機會解決問題。沒想到在穆拉利的帶領下,福特汽車成為2000年經濟大衰退時,美國唯一不需要政府紓困的大型汽車公司。

 

矯正器的優點

看完了福特汽車的故事,我是想告訴大家。矯正器的矯正治療上,並沒有出現相同的「不信任問題」。

現實的情形可能還恰巧相反,大部分的牙醫師或是牙醫系學生,在選擇矯正治療的工具時,大多會選擇矯正器來進行治療。

原因很簡單,就是矯正器的治療穩定又可靠。矯正器的矯正治療有很長的歷史可以追溯,也有比較多的學術文獻可以參考,接受治療的同時會比較踏實。

此外,矯正器對於治療的「守備範圍」也比較廣,部分困難的矯正情形,例如阻生齒或是高位齒等,都是透明牙套沒有辦法處理的狀況。

 

透明牙套的侷限

適合使用透明牙套的情況十分有限,大致可以歸類為以下三種。

適合使用透明牙套的情形

①輕微的咬合不正問題

②因為無法配合回診,要提早拆矯正器

③太久沒戴維持器,復發後要再微調

隨著透明牙套的進步,或許會有越來越多適合使用的情況,但是就「現在」而言,透明牙套還是有一定的侷限。

文章開頭提到,當時選擇透明牙套進行治療的學弟妹也發覺,透明牙套雖然在配戴初期會很驚艷,但是療程在進展上比較慢

透明牙套也很考驗配戴時間,我們往往會高估自己的能力,尤其是關於持續做同一件事情的耐力。剛開始每天戴18小時或許不是問題,但是兩年後還能堅持每天這樣做的人,可能就會下降許多。

 

總結

矯正器雖然沒有絢麗的廣告與討論熱度,卻有比較多的研究資料與歷史,也是大部分牙醫師在建議矯正治療時的穩健選擇。

隨著透明牙套的不斷進步,或許會有效果超越矯正器的一天到來,我們也期待將來矯正治療可以變得更簡單,能夠用最短的時間解決咬合不正的問題。

但是在目前的情況下,矯正器的矯正治療,不論是在治療時間上,以及治療效果方面,或許都是比較好的選擇。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 透明牙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