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矯正治療後會比較容易蛀牙嗎?評估蛀牙發生率的軟體Cariogram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

每次檢查牙齒,你最害怕聽到的消息是什麼?大概就是醫生告訴你蛀牙了!

牙齒酸酸的,是蛀牙嗎?

明明每天刷牙三次,怎麼還會蛀牙?

矯正牙齒的過程中會比較容易蛀牙嗎!

對很多接受矯正治療的人來說,可能都會擔心蛀牙發生的機率,是不是比一般人還高。

蛀牙的預防是大家都很在意的事情,也會希望自己的牙齒爭氣一點,不要太容易蛀牙。

如果有一套軟體可以預測蛀牙的機率,會不會讓你更容易產生警覺心,知道應該多花點注意力在牙齒的照顧上呢!

 

什麼是Cariogram?

Cariogram是一套圖像化蛀牙機率的軟體,在1997年由瑞典的Douglas Bratthall醫師提出。

只要在軟體中輸入各項蛀牙的相關因子,就可以得出避免產生新蛀牙的機率,十分有趣。

也因為有視覺畫的圖表呈現出蛀牙的機率,有助於讓患者理解該做哪些改變,才可以有效地減少蛀牙的發生。

不少研究藉由Cariogram來評估蛀牙發生的機率,也有矯正醫師透過這個軟體來分析,接受矯正治療後,將來發生蛀牙的機率是否會提高?

 

會影響蛀牙發生機率的因子

哪些因子會影響蛀牙的機率呢?

Cariogram會評估10項蛀牙的相關因子,分別給予0-3的分數,有些數值不容易測量也可以留白,對於臨床使用上有很大的彈性。

十項蛀牙的相關因子

①蛀牙病史

②相關疾病

③飲食習慣

④飲食頻率

⑤牙菌斑

⑥轉糖鏈球菌

⑦氟化物

⑧唾液分泌

⑨唾液酸鹼值

⑩臨床判斷

可以看到許多因素都會影響蛀牙的發生率,有些部分是我們自己可以控制的:例如飲食習慣與頻率,常吃糖的人蛀牙率肯定是會比較高的。

也有一些是我們很難控制的,例如唾液的分泌量與唾液的酸鹼值,可能是基因決定的,但是我們可以透過勤做清潔來減少口內的細菌量,搭配使用氟化物更能有效預防蛀牙。

透過圖像化了解蛀牙發生的機率,就能夠有效提高警覺心,知道哪些地方做得不夠好,可以再加強來避免蛀牙的發生!

 

矯正治療後的蛀牙情形

經過矯正治療後,蛀牙的發生率會提高嗎?

根據美國的矯正期刊(Angle Orthodontist)中有一篇研究[1],找了100位即將進行矯正的患者,評估口內的蛀牙狀況,分成兩組。

①低風險組:蛀牙(包含填補過)小於2顆

②高風險組:蛀牙(包含填補過)大於5顆

在為期1-2年的矯正治療後,再透過Cariogram這套軟體分析蛀牙的機率,試圖找出矯正治療對於蛀牙機率的影響。

結果發現,低風險組在矯正治療後,不會產生新蛀牙的機率為75%

而高風險組不會產生新蛀牙的機率則只有42%,代表矯正治療前就有比較多蛀牙的小朋友,之後再產生蛀牙的風險也比較高

簡單來說,如果原本的清潔習慣就不錯,蛀牙也不多的患者,即使接受過矯正治療,也不用太擔心會產生新的蛀牙!

 

總結

我們都很害怕蛀牙,想像高速鑽針挖蛀洞的聲音,就令人毛骨悚然!不少人可能很害怕蛀牙,卻不知道該怎麼有效地預防蛀牙。

很多人認為矯正治療會增加蛀牙的風險,但其實有研究指出,如果原本的清潔習慣就不錯的人,接受矯正治療之後也不用太擔心會有蛀牙。

反過來說,如果原本蛀牙就比較多的人,在接受矯正治療時就要當心了!勢必得改變一下清潔方式及頻率,以及飲食的習慣等,才能有效預防蛀牙的發生。

 

參考

[1]https://doi.org/10.2319/012708-47.1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