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側門牙的變化,對美觀與笑容的影響

2022 年 3 月 17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

許多人接受矯正治療的原因,是想改善美觀與笑容。微笑時不僅牙齒的排列會影響笑容給人的感覺,牙齒的大小與對稱性也會對笑容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

理想的笑容是什麼樣子呢?

哪些牙齒會影響笑容給人的感覺?

側門牙的型態大小差異,會影響笑容嗎?

美觀與笑容等的好惡都是很主觀的認定,於不同教育及文化背景之下,人們對於美也會有不同的看法,沒有標準答案。但是身在台灣的我們,審美觀受到西方文化影響深遠,對於美的認定也變得比較狹隘。

 

 

側門牙常出現變異,小牙症

理想的笑容會露出上排八顆牙齒,其中門牙與側門牙的影響可能是最大的。細微的角度差異與形態上的異常,在微笑時可能都會讓人感到不自在。

小牙症也是一種牙齒型態的異常,最容易出現在上排側門牙。小牙症除了對咬合功能產生影響外,牙齒大小的異常也常會對美觀與笑容產生影響。

矯正治療可以藉由改變牙齒的位置,改善咬合功能。但是牙齒的大小與型態異常,就沒辦法單只藉由矯正治療改變,必須搭配假牙贗復的治療才行。

 

理想的微笑曲線

雖然美觀沒有一定的標準,但是在牙科的教科書上,還是會出現理想的微笑曲線,或是牙齒之間的黃金比例的建議。

以黃金比例來說,側門牙應該要比門牙小顆,從正面看大約是正門牙的62%

另外,理想上來說側門牙的高度要比門牙低1mm,側門牙的牙齦位置會比門牙低2mm

最後,側門牙理想的角度是朝向中心傾斜,會被認為是最迷人的角度。

按照教科書上的介紹,當上排牙齒的大小與角度都在理想的位置上,就可以表現出符合理想的微笑。

 

側門牙細微的差異,會被察覺嗎?

雖然教科書上有列出牙齒的黃金比例,也成為牙醫師治療時的努力目標。但是實際上並不容易達成,因為每個人的牙齒大小都不太一樣,不見得都可以做到最完美的樣子。

如果只是側門牙細微的型態或角度差異,會不會很明顯,甚至被察覺呢?

最近刊登在《美國矯正學會期刊》(AJODO)的文章[1],就在探討這個問題,透過修圖軟體的方式微調牙齒型態與角度,給不同的受試者評比美觀分數。

實驗有設計不同的牙齒型態與角度,包含以下四種:

①正面看側門牙寬度,介於門牙的52%-72%

②側門牙的高度,比門牙低0-2mm

③側門牙的牙齦位置,比門牙低0-2mm

④側門牙向中心傾斜的角度,傾斜5°-25°

受試者包含矯正醫師、牙醫師與一般民眾,雖然對於牙齒型態的敏感度有所不同,但是細微的牙齒型態與角度的差異,其實都分不太出來。

 

總結

牙齒的大小與型態是基因決定的,雖然會對美觀與笑容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但是細微的差異並不容易被察覺。

透過矯正治療,可以移動牙齒的位置,彌補型態與大小差異造成的咬合問題,改善咬合功能的同時,也可以讓笑容更好看。

希望透過矯正治療能讓每位患者充滿自信,並成為能開心愉快盡展歡顏的人。

參考

[1]https://doi.org/10.1016/j.ajodo.2020.06.047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