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矯正三大難題之一:拔牙矯正治療後,還覺得暴牙

2021 年 11 月 12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隨著社會的發展,大家對外表的重視度不斷提高。愛美的我們對於細節更是斤斤計較,希望把所有缺點都變不見。

我的臉型算是暴牙嗎?

暴牙與否是一個很主觀的問題,並沒有標準答案。審美觀會隨著時間而改變,現在認為好看的標準,將來不見得也適用。在進行矯正治療的過程中,改善咬合關係應該是更重要的。

暴牙的問題,藉由拔牙後的矯正治療,是有機會得到改善的。但是改善的程度,能不能達到患者理想的標準,則不一定。拔牙後如果還覺得暴牙,將會成為棘手的問題。

就像數學界有未解決的數學難題,矯正治療也有尚未解決的3大難題,分別是:

①牙周病的矯正

②拔牙後的暴牙

③後牙往前移動

 

 

拔牙可以解決哪些問題

決定牙齒排列狀況的部分原因是遺傳。現代人越來越常遇到智齒長不出來,或是橫躺的狀況,這都跟顎骨發育不足,牙齒沒有足夠位置排列有關。

顎骨發育不足可能的原因與食物精緻化有關,現在的食物大多講求方便快速補充營養,導致咀嚼的不完整,咀嚼的次數減少了,顎骨的發育也會受到影響。

空間不足的情況下,牙齒排列可能會產生兩個常見的問題:擁擠或是暴牙。為了解決空間不足的問題,拔牙是一個很有效的做法。

簡單來說,如果自己的牙齒排列比較擁擠,或是覺得有暴牙的情況,就可以考慮在拔牙的前提下進行矯正治療。

 

那些情況需要拔牙矯正

現在的矯正材料隨著時代進步,對於治療擁擠齒列(牙齒亂)有著強大的優勢。以前可能需要花半年的時間,才能將擁擠的齒列排整齊。現在則是利用具有超彈性的LH線(鈦鎳合金線),可以在2-3個月的時間就把擁擠的齒列排整齊。

現在的矯正材料與技術支援下,大部分的擁擠齒列,不需要拔牙都可以把牙齒排得很整齊。但是現在很多人做矯正,不只是想改善牙齒亂的問題,更想提升美觀的部分。

想要改善臉型或是暴牙的感覺,通常需要搭配拔牙才能更有效做到。如果想要做到臉型的修飾,更需要搭配拉橡皮筋等來調整下巴的位置。拉橡皮筋很需要患者的配合,就像是咬合課題的回家作業一樣。

 

拔牙後還覺得暴牙很棘手

還記得暴牙或是牙齒擁擠的原因是空間不足嗎?如果兩個問題同時發生,牙齒又亂又暴,通常代表著空間嚴重不足。空間嚴重不足的情況下,拔牙會是比較理想的做法。

矯正拔牙通常都是拔小臼齒。正常情況下,每個人的小臼齒有2顆。小臼齒在功能上相對沒有其他牙齒那麼重要,一側拔掉一顆也不會對日常生活或咬合的連續與功能產生太大的影響。

然而,一顆小臼齒的寬度大約只有8mm,對於輕微暴牙的解決與擁擠的紓解或許足夠。但這珍貴的8mm,對於嚴重的暴牙患者有可能不夠用。

一般來說,嚴重的暴牙可能跟骨頭形態有關,如果接受開刀,比較能順利解決美觀上的問題。如果不願意開刀,又是在拔牙矯正後還覺得暴牙,就會變成一個難題。

拔牙後還覺得暴牙,可能會面臨再拔一顆的情形,這時候就要衡量,再拔一顆小臼齒或是拔掉一顆大臼齒,來提供空間的利弊得失。

 

總結

現在的人不論男女老少都很愛美,我們的審美觀也受到西方影響很多。如果以西方的審美觀為基準,大多數亞洲人的下臉部看起來都會比較暴。

拔牙後進行矯正治療,可以有效地改善牙齒亂或牙齒暴的問題。但是如果兩個問題同時存在,就可能代表空間嚴重不足,也有可能在拔牙矯正後,仍然覺得自己還暴的棘手問題。

點我開始矯正諮詢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