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旅行

【個人經驗】帶爺爺奶奶去台東走走,兩天下雨一天放晴

最近國內疫情升溫,開始有本土案例出現。三個月前計劃的台東旅行,能不能順利出發,讓人擔心。如果升上三級警戒的話,很多景點都去不成,遊覽車還得梅花座,行程會大受影響。

隨著出發的時間到來,鋒面卻搶先一步南下,全台各地都在下雨。陰雨天會影響出遊的心情,加上這次的旅行不是自己去,而是帶上家中的爺爺奶奶,兩位將近80歲的老人家同行。

從小就是爺爺奶奶拉拔長大的我,開始工作後也很忙碌,一直沒有機會帶他們出去走走。這次跟團到台東旅行,有遊覽車接送,行程也不緊湊,對我們來說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

原本以為跟團就是輕輕鬆鬆,大小事情都有領隊會幫忙安排妥當。實際出發以後,才發現事情不如想像中簡單。很多問題都是出發後才會陸續浮現出來的,整理成文章,給將來需要帶長輩出門的你參考。

 

感謝同團出遊的夥伴

在開始分享這次旅行遇到的狀況時,先離題一下,要特別感謝同團出遊的夥伴。這是我第一次帶家裡的兩位老人家出遠門,事前準備不足,受到同團夥伴很多照顧。

擔心自己應付不來,妹妹也一起參與行程,沒料到妹妹在旅途中受傷,成為需要被照顧的人。

事情發生在伯朗大道,這幾天的台東陰雨不斷,抵達池上時卻變成大晴天。四人座的腳踏車不好控制,一不小心就發生了擦撞意外,妹妹的腳被欄杆擦傷流血。

回到集合點時,才發現有一位護理師姊姊(美香姐)也受了傷。是被其他腳踏車給撞擊到。但是美香姐不顧自己也受傷,馬上蹲下來幫忙清潔傷口。同團的夥伴也紛紛掏出自己有的急救物品,提供協助。

原本很擔心自己耽誤了大家的行程,夥伴們只說:「出門都是一家人」,更是讓我感動到不行,

 

還沒一起出門,不會知道的問題

這次帶爺爺奶奶出門,才知道跟團也不簡單。老人家會擔心很多問題,是我從來沒想過的。還沒出發前就開始擔心疫情、擔心天氣,也擔心給大家添麻煩。

直到實際出發的那天,一大早出門時天還沒亮,天空中也飄著細雨,陰陰暗暗的讓人提不起精神。因為一大早出門,早餐也沒有時間好好的吃。

上了遊覽車以後,才發現奶奶會暈車,加上早餐吃太少,肚子一直不舒服。我是一個不會暈車的人,很難理解暈車的痛苦。但是看到奶奶不舒服的表情,心裡也很難受。

以前都不知道,為什麼跟團搭遊覽車,都要這麼頻繁的停靠廁所,覺得很耽誤行程。原來年紀大的身體,會有很多辛苦的地方。我現在還年輕,沒辦法體會這些需要,這趟旅程中,才知道自己有多不懂事。

 

怎麼做更好

慶幸自己這次跟團出遊的夥伴都很貼心,能夠體諒與包容老人家的不方便,還主動提出很多協助,這樣的神隊友應該是可遇不可求的。

如果下次還要帶老人家出門,我可能會找同質性高一點的團體。這次的行程包含很多景點,有些需要長距離的移動,年輕人當然沒問題,還會覺得運動量不足,但是對老人家來說也比較吃力一些。

這次的台東行程,遇到下雨天,卻沒有太多雨天的備案。可能東部的景點之間,都有不小的距離,要規劃雨天備案比較辛苦一些,會打亂很多行程。

也可能是台東的景點太有魅力,就算下雨也要去。確實這幾天雖然下雨,所到之處的戶外景點還是充滿人潮。

 

總結

第一次帶家中的兩位老人家出遠門,雖然遇到疫情升溫,天公不作美一直下雨。卻遇到最溫暖的旅伴,一起克服困難,讓整趟台東旅行劃下美好的句點。

帶爺爺奶奶出門遠比想像中來得累,有很多問題是實際出遠門才會遇到的。很感謝有這樣的機會可以互相學習,造就了一次難忘的回憶。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台湾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