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 市民跑者之王》讀書心得

2020 年 9 月 22 日

市民跑者之王是一本介紹馬拉松相關的書,作者津田訓練出波士頓馬拉松冠軍川內。是用什麼樣的方式訓練呢?這本書有非常詳盡的介紹。波士頓馬拉松是許多跑馬拉松的人夢寐以求的賽事,門檻非常高,今年2020年又提高了標準,在18到34歲這個區間必須三小時內跑完,讓我覺得遙不可及,還沒開始嘗試就先認輸了。


看完這本書後我發現,透過長時間的準備,跑出波士頓馬拉松門檻的成績或許並非不可能。這本書對於業餘跑者來說非常的適合,沒有太多複雜的專業術語,透過故事的方式先介紹,川內在大學以前的跑步成績並不是最頂尖,大學的課業也很重並非只專注於跑步,然而教練的訓練方式,對於專業跑者來說可能覺得太輕鬆,在半信半疑的情況下練了一兩年,逐漸累積出效果,才相信真的有用,得以參加日本知名的箱根駅伝,共10位選手接力跑完兩百多公里的路線,電視會同步轉播,收視率非常高。川內畢業後也以公務員的身分持續參加馬拉松的賽事,利用工作之餘的時間持續練習,使用同一套方法就能不斷進步,讓我十分好奇是怎麼樣的做法。

作者在書中不斷強調,維持著明天還想再跑的心情才是最適合的跑步量。訓練著重於培養跑步的感覺,以及喜歡跑步的心情,並且絕對不能夠受傷。練習的時候並不需要盡全力,也不需要跑出新紀錄,只需要穩定的跑,讓比賽的當天可以用最好的狀態,破自己的新紀錄。跑步的距離或跑步的速度並不是訓練的重點,許多業餘跑者會把自己逼得很緊,龐大的練習量很容易受傷。作者提出的重點訓練一個禮拜只有兩天,一天間歇跑一天長跑,其他時間是用來修復肌肉的慢跑,還有一天休息不跑步。乍看之下非常簡單,但其實是一個禮拜有六天都要跑步,台灣跑步風氣不如日本,一個禮拜有六天都要跑步的話,可以做到的人並不多,對我來說也不容易,但如果透過這樣的訓練可以讓我拿到波士頓馬拉松的入場卷,對我來說會非常有吸引力,看完書的當下我也迫不及待報名了一場三個月後的馬拉松,希望這段時間可以透過書中介紹的方式提升自己的跑步能力,並且更享受於跑步的過程中。

我曾經認為跑步是很痛苦的運動,把它當作是在磨練自己的意志力,從來沒有想過要去享受它。原來是因為我把自己的目標逼得太緊了,短時間就想要提升跑步的速度,不但容易受傷還容易抗拒跑步。目前我的目標是四個小時內跑完馬拉松,按照書中的訓練菜單,一開始的長跑練習、間歇跑練習都不是太困難,透過報名比賽給自己一些時間壓力,讓自己有去練習的動力,希望我可以做得到。

2020/10/20發現好像可以改成練SUB330的菜單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讀書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