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老人家常常噎到要注意!說明「舌壓」與咀嚼能力的關係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

有良好的咀嚼功能,用餐時才能把食物磨碎,有助於消化吸收。其實不僅是牙齒排列會影響咀嚼功能,舌頭在咀嚼上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舌頭也會影響吃東西的效率嗎?
舌頭沒力,會影響消化嗎?
該怎麼測量舌壓?
特別是高齡人口,經常有咀嚼食物方面的困擾,如果沒辦法把食物磨碎,不僅營養的吸收會有問題,對於胃腸道的負擔也會增加

 

 

舌壓如何影響咀嚼關係

我們吃東西的時候,就算咀嚼方面沒有特別的問題,食物也可能會殘留在口內,就是因為「舌壓」不足的緣故。

正常情況下,當食物進入口腔後,會有許多器官分工合作,讓營養可以順利被吸收。前牙用來切斷食物,後牙用來磨碎食物,與唾液均勻混合成容易吞嚥的形狀送入食道。

但是如果「舌壓」不足的話,食物可能會殘留在上顎,影響吞嚥的功能。隨著舌壓不足而產生的吞嚥問題,阻礙了養分的吸收,就會進一步影響全身的健康。

 

舌壓是什麼?該怎麼測量

舌壓是指「舌頭」與「上顎」接觸的力量,一般會用壓力的單位(千帕,kPa)來表示大小。

舌頭也是由肌肉組成的組織,就像高齡人口常面臨的肌少症問題一樣,肌肉如果沒有充分使用就會逐漸退化。

如果習慣吃比較軟的食物,甚至只吃流質的食物,舌頭的肌肉也會隨著使用功能減少而退化。

目前市面上已經有方便測量舌壓的工具,由陽明大學的團隊開發的「手持式高齡智能舌壓量測與復健系統」,還獲得2020年的國家新創獎[1]。

正常的成年人舌壓都可以達到30kPa以上,如果住院中吃慣了護理食品的話,舌壓可能會低於20kPa,讓吞嚥功能進一步退化。

 

舌壓是可以訓練的

如果發現家中的高齡者吃東西常常有困難,雖然嚼得碎卻沒辦法順利吞下去,就可能是舌頭出了問題。

及早發現舌壓不足的話,就能提早採取對應措施,進行舌頭的復健。但是該怎麼在日常生活中觀察呢?

 

舌壓不足常見的症狀

①喝茶水或是喝湯等液體的時候容易噎到

②以為食物吞下去了,卻還有部分在口內

③舌苔變多變明顯

 

當我們發現問題後,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做出一些改變來恢復舌頭的活力。例如:

備忘

嘗試吃一些比較有嚼勁的食物。當我們在咀嚼這些食物時,隨著咀嚼的次數增加,舌頭也會跟著動起來,對於舌壓的鍛鍊與咀嚼能力的提升都有幫助。

②可以有意識地使用舌頭,鍛鍊舌頭的肌肉。出力將舌頭頂在上顎的位置,持續幾秒後放鬆。每天這樣來回幾次,也有助於提升舌頭肌肉的力量。

③如果喜歡說話或唱歌的人,舌頭也會多很多活動的機會。可以鼓勵高齡者多說話,或是去唱歌,都可以增加舌頭的使用幾會。

 

 

總結

矯正治療最主要的目的是改善牙齒排列,提升咬合功能。但是咬合功能正常的情況下,也有可能發生吞嚥方面的問題。

如果牙齒很健康,卻常常喝東西噎到,很有可能是舌頭的健康出了問題。

舌頭可以說是人體最強的肌肉之一,若擺放位置錯誤可能會影響牙齒排列,但是太少使用也可能會退化,進而影響到營養吸收與身體健康。

 

參考:

[1] 手持式高齡智能舌壓量測與復健系統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