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

[生產力up] 高效達成目標,TO DO LIST有效3原則分享

2021 年 7 月 13 日

 

使用了TO DO LIST以後,完成的事情好像沒有變多。倒是列了一大堆待辦事項,卻都來不及完成,是不是TO DO LIST根本沒用呢?
其實只是使用TO DO LIST的方法錯了而已!

 

在之前的文章中介紹過達成目標的5個法則,今天想針對其中的待辦清單(TO DO LIST)用法跟大家做進一步的分享,市面上有許多TO DO LIST的產品,包含待辦清單筆記本、手機App等等。一開始我也嘗試過很多不同類型的待辦清單,最後發現不管多絢麗好看的使用者介面(UI),如果沒有辦法協助我們完成應該完成的事情,都只是水の泡(みずのあわ,白費力氣)。一個好的待辦清單,最終目的是提高我們完成目標的效率,以及完成率

 

達成目標的5個法則

1.設定稍微困難一點的目標

2.替自己的目標設定期限

3.利用TO DO LIST落實目標

4.接受客觀評價

5.將大目標分割成小目標

 

 

TO DO LIST有效的3個原則分享

有些人用了很多TO DO LIST的手機App,列滿了一大堆待辦事項,卻都沒有辦法完成,隨之而來的壓力也越來越大最後乾脆放棄不做了,這樣的TO DO LIST反而成了成功的絆腳石,讓我們離目標越來越遠。我很肯定這樣的人一定存在,甚至不在少數,因為不久前的我也是這樣的,沒辦法有效使用TO DO LIST完成事情,直到我發現了TO DO LIST有效的3個原則

 

TO DO LIST有效的3個原則

1.寫在紙上(印出來也可以)

2.永遠放在顯眼的地方

3.達成目標後痛快的畫線

 

[TO DO LIST有效原則-1] 寫在紙上(印出來也可以)

有效的TO DO LIST絕對不能使用手機App。用了許多手機App才發現,絕大部分都會讓自己分心,畢竟手機上的誘惑這麼多,即使開了勿擾模式,也只是自我欺騙,其實還是很容易被干擾,因為勿擾模式阻擋不了自己想點開通知的欲望。原本只是想確認待辦事項有哪些,十分鐘過去了,可能還徜徉在臉書或LINE的訊息裡,完全忘記了本來拿起手機的目的。

因此有效的TO DO LIST必須是紙本的,可以拿一張A4紙或筆記本的空白頁,或者是在電腦上製作好模板,列印出來使用也可以,文章最後會附上我目前使用的印刷檔案給大家參考。

 

[TO DO LIST有效原則-2]永遠放在顯眼的地方

我們應該把紙本的TO DO LIST放在顯眼的地方,可以是辦公桌上,或是貼在書桌的牆壁上。需要確認待辦事項的時候,只要轉個頭就可以馬上看到的地方,是非常重要的。這跟我們的注意力模式有關,當我們能夠在一瞬間確認好需要完成的事情,注意力就不會被打亂,這也是TO DO LIST有效的最重要原因之一,能夠讓我們保持專注,專注於應該完成的事情上

 

[TO DO LIST有效原則-3]達成目標後痛快的畫線

完成待辦事項,就痛快的畫線代表完成目標。即使是一件簡單的事情,畫線所帶來的快感還是很高的,也會形成一種儀式感,告訴自己「我完成了,我真棒^^!」完成任務的快感,會刺激大腦的多巴胺(Dopamine)分泌,提升動機,有助於我們著手於下一件事。這就跟持續一件事情需要的小技巧一樣,透過自我獎勵,來形成正向的循環。

 

持續一件事情需要的小技巧

1.只把注意力集中在當下可以做的事情

2.讓過程變有趣一些

3.把大目標切成容易達成的小任務

4.記錄下來

5.獎勵自己

 

 

目前使用的TO DO LIST模板分享,以及如何做

目前使用的模板修改自日本精神科醫師兼作家,樺沢紫苑網站所提供的模板。一天一張A4紙,主要分成六個區塊。「AM」「PM」「每日」「空檔」「休閒」「其他」。

 

TO DO LIST

  1. AM:寫下早上需要完成,最重要的三件事情,例如「上課」
  2. PM:寫下中午過後需要完成,最重要的三件事情,例如「寫作業」
  3. 每日:寫下每日例行公事,例如「煮咖啡」
  4. 空檔:寫下利用零碎時間可以完成的事情,例如「倒垃圾」
  5. 休閒:寫下當天想做的休閒活動,例如「追劇」
  6. 其他:可以當備註欄位使用,例如今天心情簡短描述「幹勁十足/沒精神」

 

檔案連結請點

 

之前使用手機版的TO DO LIST,未完成的事項會一直留存著,不斷累積變多,紙本版沒有這個問題,每天的待辦事項都是當天才寫,只寫下最重要的事情,紙本的TO DO LIST唯一缺點應該是收納整理不易

我目前的做法是,把這張A4紙拍下來存放在同一個相簿裡面,接著這張紙就可以丟了,如此一來使用時的效率提升,保存的問題也解決,回顧也很方便,只要打開相簿找到當天的日期就可以了。這樣的TO DO LIST效率真的提高很多,請大家務必要試試看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成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