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牙齒移動過程中,牙周組織可能扮演重要角色!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矯正的牙齒移動是一個很特別的過程,身體中很少有器官是可以被移動與重新排列的。

為什麼牙齒可以被移動?
牙齒移動時,牙周組織會產生哪些變化?

牙齒移動牽涉到很多生理反應,主要是牙齒受到力量的作用而產生移動的現象。就算沒有進行矯正治療,牙齒長期也可能會因為咀嚼的力量而移位。其實牙齒移動的現象,牽涉到周圍骨頭的吸收與再生。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牙齒移動時,牙周組織可能扮演的角色。

 

 

牙齒為什麼能在骨頭內移動

不少人應該覺得奇怪,堅硬的骨頭內怎麼有辦法讓牙齒在裡面移動呢?也可能會想,是不是需要很大的力量把骨頭推開,才能讓牙齒在骨頭的內部移動呢?

其實牙齒移動的過程,跟大家直覺的想法不同。牙齒在移動的過程中並不需要太大的力量,甚至希望力量不要太大。

因為牙齒是在一系列生理反應下進行移動,並不是靠蠻力推開骨頭。而是在骨頭重塑的過程中,一點一滴地改變位置,用肉眼看不見的速度在進行移動。

骨頭吸收可以說是牙齒移動的第一步,先有骨頭吸收,才有讓牙齒移動的空間。牙齒就是在這樣骨頭吸收與再生的過程中移動的。

 

骨科與牙科對「骨頭吸收」的看法相反

關於骨頭吸收與再生的話題,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就是骨科醫師與牙科醫師對於骨頭重塑的看法是相反的。這個爭議可能與牙周組織有關,今天探討的研究也針對這個現象提出一些可能的思考方式。

骨科醫師認為:骨頭會在受壓力的地方形成。因此透過重量訓練等等手段,就可以有效增加骨頭密度,減少骨質流失的問題。

牙科醫師認為:牙齒移動時,受壓力的一側骨頭會吸收,骨頭形成則會發生在另外一側。這與骨科醫師的看法剛好相反。

會出現這樣的差異,或許跟齒槽骨周圍的牙周組織有關。牙周組織內含許多纖維(Sharpey’s fibers),這些纖維可能也在齒槽骨重塑的過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而這些纖維並不存在於人體其他骨頭之中,是牙齒周圍獨有。

 

健康的牙齒與牙周病牙齒的反應不同

實驗團隊利用健康與牙周病的牙齒進行研究,觀察牙周組織對於骨頭重塑的影響。研究發現,牙周組織的確在骨頭重塑的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實驗設計把牙齒往下壓,讓受到壓力的骨頭存在於牙齒下方。健康組別的牙齒與牙周病組別的牙齒,分別產生了不同的反應。

健康的牙齒:牙齒往下壓的過程中,牙周組織狀態會變好,骨頭吸收也比較少。

牙周病的牙齒:牙周往下壓的過程中,骨頭吸收與再生的平衡會脫鉤,產生較多的吸收。

這個實驗可以總結為,在牙齒移動的過程中,牙周組織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有健康的牙周組織,才能讓齒槽骨的吸收與再生維持良好的平衡。

 

總結

牙齒移動的過程中,牽涉到骨頭的吸收與再生,這也是牙齒能在堅硬的骨頭中移動的主因。但是牙科醫師與骨科醫師對於骨頭重塑的看法剛好是相反的,這個差異或許與牙周組織中的纖維有關。

實驗中發現牙周病對於齒槽骨的不良影響,推導出健康牙周組織對骨頭重塑與牙齒移動的重要性。

 

參考

[1]10.1093/ejo/23.6.671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