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透明牙套

第二大臼齒的黏著時機,與治療進度的影響

2022 年 4 月 12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

矯正器黏著在口腔裡面,除了增加清潔難度之外,有時候還會造成疼痛與不適。矯正器為了有效施力,表面通常會做出一些稜角或是鉤子,但這樣在方便調整牙齒角度的同時,也可能導致周圍軟組織的破皮。

雖然透明牙套一定程度改善了矯正器的缺點,但是在牙齒角度的控制上,仍然不夠精準,最後做出來的結果也會比矯正器差一些,比較適合症狀輕微的人。

矯正器很容易磨破嘴角,怎麼辦?

最後一顆矯正器很容易掉,線都會刺到肉

可以不要粘最後一顆矯正器嗎?

通常最後一顆矯正器,會黏在第二大臼齒上,是最容易造成困擾的:產生的問題包含矯正器容易脫落,比較難有效清潔或是磨破嘴角等等問題。

 

 

第二大臼齒特別容易脫落

為什麼最後一顆矯正器容易掉?

在黏著第二大臼齒時,操作比較困難之外,也常常會碰到表面曾經蛀牙,或是牙齒表面不平整的牙齒,種種狀況都會增加矯正器脫落的機會。

因為第二大臼齒的位置在齒列的最後面,通常比較難清潔乾淨,牙齒表面也容易產生蛀牙或是脫鈣等情形。

表面有狀況的牙齒,通常會比較難黏上矯正器,需要花更多工夫於表面的處理,才能減少脫落的機會。

此外,咬合不正的患者中,如果伴隨下排牙齒的排列曲線(curve of Spee)比較陡峭,或是下排第二大臼齒會被上排牙齒蓋住的情形,好不容易黏上的矯正器,也可能會因為咬合的力量集中而導致脫落。

 

減少矯正器造成的困擾

嘴角一直破皮該怎麼辦?

雖然最後一顆矯正器比較容易脫落,也常會讓醫師很頭痛,但真正感到困擾與疼痛的還是患者。大家可能會想知道,有沒有哪些方法可以減少矯正器造成的不適感呢?

最後一顆矯正器,通常會很靠近臉頰內側的粘膜,長期摩擦下容易造成刮傷與破皮。破皮之後還是會不斷摩擦到傷口,通常要花一點時間才會好。

幸好這些困擾不會長時間存在,通常是在矯正初期,還沒適應的情況下才會遇到。適應期過了後,矯正器變得比較不容易脫落,也不太會磨破口腔粘膜。

但是在矯正初期,為了減少破皮的機會,可以在稍微有點不舒服的時候,就預防性地用軟蠟保護,不要等到破皮才使用,這都可以大幅減少矯正器造成的影響。

或是改變自己的飲食習慣,有一些適合矯正初期的飲食方式,能讓自己的粘膜更健康,減少受傷的機會。適量地補充維他命B群及維他命C,都能減少嘴破的發生機率,也能減少口角炎的發生。

 

第二大臼齒的黏著時機

最後一顆矯正器什麼時候黏比較好?

因為第二大臼齒不容易清潔,又比較容易脫落的特性,臨床上對於第二大臼齒的做法,大概可以分成三種類型。

①治療一開始就黏上矯正器

②治療途中,視情況需要黏矯正器

③從頭到尾都不黏最後一顆矯正器

縮短矯正治療的時間,是現在很多研究努力的方向。今天要分享一篇《歐洲矯正學會期刊》(Eur. J. Orthod.)的研究[1],找了44位患者,分析第二大臼齒的黏著時機對於治療進度的影響。

其中一組患者會在矯正初期黏上所有矯正器,包含第二大臼齒。另一組則是先跳過第二大臼齒不黏,治療途中才黏上矯正器。

結果發現一開始就黏上矯正器,治療進度上大概快了35天,沒有顯著的差異。可能是樣本數不足,或是其他條件設定不夠嚴謹所致。

 

總結

第二大臼齒的矯正器黏著,經常是困擾著醫師與患者的問題,有些治療邏輯會乾脆從頭到尾都不黏矯正器,眼不見為淨。

但是我學到的做法會在第一天就黏上矯正器,就算是咬合不正比較嚴重的患者也能做到,這些都歸功於黏著材料與矯正線特性的進步。

現在的矯正患者其實很幸福,輕微的症狀也可以選擇透明牙套進行治療。比較嚴重的咬合不正,或是對治療結果比較高的患者則可以選擇矯正器來治療。

希望矯正治療能讓每位患者充滿自信,並成為能開心愉快盡展歡顏的人。

點我開始矯正諮詢

參考

[1]https://doi.org/10.1093/ejo/cjab046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 透明牙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