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讀書心得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心得

2021 年 5 月 8 日

從來沒想過整理房間也是一門學問,整理好房間不但可以改變生活,甚至可以改變人生。《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的作者近藤麻理惠指出每個人家中或許都有一些祖傳的食譜,也就是媽媽的味道。但是卻很少有祖傳的整理方法,每個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進行整理。雖然這是十年前的書,許多觀念對我來說卻不覺得過時還很新穎,不但2015年入選時代雜誌年度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TIME100),還在2019年還拍成Netflix影集,持續影響了更多人。

 

先學習整理的方法,再開始行動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是一本2010年出版的書,距今已經超過十年了,對我來說是一本老書了。看著老書卻有自己不知道的新觀念時,覺得很有趣,為什麼已經被寫在書上的知識,卻沒有影響到我呢?我的視野可能還是太狹小,有很多不知道的事情,然而每個人的能力有限,不太可能弄清楚所有事情。可能是自己之前不在意的問題現在突然遇上了,透過閱讀與搜尋資料,才發現當下困擾自己的問題,十多年前就有人討論過,甚至整理成書籍了。已經流通數十年的知識卻沒有辦法傳達給需要的人真的很可惜,一定還有許多人閉門造車不知道有哪些方法。

 

只留下會心動的物品

作者想傳達給大家透過親手「整理」房間,讓生活更「幸福」的魔法。整理的時候只需要兩件事情,「判斷物品是否要丟掉」以及「決定物品的定位」。然而要丟掉自己擁有的東西並不容易,最好預留一個完整的時段,一鼓作氣地把東西都先放到地上,透過一個個親手觸摸去判斷,只留下會讓自己心動的物品。很重要的觀念是,不能依照空間進行整理,今天廚房明天客廳等等。應該依照物品類別進行整理,物品除了本身的價值(稀有性),會因為還能用(機能)、還有用(資訊)、還有感覺(感情)而影響丟掉的難易度。最好從衣物開始,最後才是紀念品這類比較有感情的物品。

 

收納與整理是不同的

收納與整理是不同的,市面上有很多收納的工具或是小技巧,看似可已把大量的東西用漂亮的方式收藏起來,而且快速有效!但其實只是把許多用不到的東西藏在自己看不到的角落。越擅長收納的人可能堆積了越多用不到的物品,花錢買了收納櫃裝著一些自己用不到的東西,是雙重的損失!看清收納的迷思讓我有當頭棒喝的感覺。

 

對生活大小事充滿感謝

日本人吃飯之前會說「開動了」,原文直翻的意思更像是「領受了」。領受了動植物的生命,向上天傳達感謝的心情。作者對每一樣物品也都用這樣感謝的心情生活著。即使是一時衝動購買後束之高閣的物品,也是「謝謝你帶給我買下瞬間的心動」,就可以丟掉了。收送禮物真正的意義是傳達心意,有時收到禮物一直沒有打開,這時候也是「謝謝你讓我在收到的那一刻感到心動」,就可以丟掉了。如此將擁有的東西減少到剛剛好的狀態,只留下讓自己心動的東西,就可以生活在喜歡的物品之中。

 

想想擁有的東西,代表的意義

擁有的東西等同於生活的態度,如果看不清對自己而言必要的東西,不清楚自己追求什麼,容易在不知不覺中增加不需要的東西,最後被不需要的東西給淹沒了。真心面對自己所擁有的東西,減少不需要的東西。作者認為與物品的緣分,和人與人之間的緣分一樣,珍貴且難得。因此這些東西會來到自己身邊一定代表了某種意義,家中所有的物品都想幫助我們更幸福。我發現書中提到的觀念不只適用於整理實際的物品,也可以衍伸到很多不同層面!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生活, 讀書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