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重新思考人生這場《無限賽局》,跳脫「比較」思維,迎接更好的自己!

我們從小都活在競爭與比較中,所有學科都要打成績跟排名。成績好的學生似乎比較得到師長的關愛,這是我們習以為常的成長方式。但是這套追逐成績,想要在考試中勝出的思考方式,並不會隨著離開學校而結束。

進入職場後,可以比較的地方更多了。我們開始比較薪資、職位頭銜與影響力。每次與人較量都是一場比賽,贏了會得到短暫的優越感,輸了可能會沮喪一段時間。久而久之,我們可能會養成「為了不想輸,避免與太厲害的人比較」的鴕鳥心態。

 

 

有限賽局與無限賽局的不同,無限賽局沒有誰輸誰贏

如同我們習慣的競爭環境,有限賽局在比賽結束的當下,一定有輸有贏。但是,無限賽局的思考方式非常不同。如果一場比賽無限的延長,永遠不會結束。那就沒有終點線,也就沒有誰輸誰贏

賽門·西奈克(Simon Sinek)在書中提出很多生活中的無限賽局,例如婚姻與友情。在一段關係中,有些人喜歡比較誰付出的比較多,誰付出的比較少。當我們認為自己付出太多,而沒有得到相對的回報時,就會沮喪。認為自己是這段關係中的輸家。

但如果用無限賽局的思維,重要的就不是誰輸誰贏,重要的是讓這段關係可以維持下去。人際關係是一個動態的平衡,偶而吃虧偶爾佔便宜都很好。而這樣的想法不僅可以運用在人際關係上,也可以運用在生活上其他大小層面。

因為這是一本商業書,書中舉了大量科技業的例子。證明有限賽局的領導人,太在意與對手的競爭,最終只會迎來失敗。書中也很仔細地說明,作為一個企業的領導人,該如何用無限賽局的思維來經營公司。

 

如何把無限賽局的觀念應用在自己的人生上

雖然我沒有自己的公司,但是讀完這本書仍然非常有收穫。我們可以把無限賽局的思維,用在經營自己的人生上。

書中提到企業家想要用無限思維領導,有5個條件

推動一個崇高的信念

建立信任的團隊

研究可敬的對手

準備好攸關存亡的應變

展現領導的勇氣

 

而我想把這樣的觀念,運用在經營自己的人生。我試著想,目前我的主要的任務是完成研究所的訓練。可以怎麼用上無限思維。

崇高的信念

牙醫師念研究所的人相對少,因為學位對臨床工作的 部分可能沒有明顯的幫助。但是研究所是在訓練做研究的能力,也有機會挑戰未知。目前的研究目標是找出最少傷害下,可以提高牙齒移動速度的方法。對於矯正治療的患者會有莫大的幫助。

 

信任的團隊

進入研究所後才發現,有一個能信任的團隊有多重要。做研究不是單打獨鬥,需要很多人互相幫忙。尤其是細胞實驗或是動物實驗,許多步驟都有時效性的問題,必須要守在實驗室直到完成才能離開。如果臨時有突發狀況,有人可以幫忙接手的話,實驗才不至於因中斷而失敗。

 

可敬的對手

學術期刊上可以找到最新的研究成果,也可以參考其他學者的研究方向。雖然都是素未謀面的陌生人,卻知道不少人在這個領域持續努力著。了解這些人在做什麼,也有助於釐清自己的想法,可以節省很多時間。

 

攸關存亡的應變

讀研究所第一年就碰上疫情爆發,這段期間很多細胞實驗用的材料都缺貨。以前叫貨後2週會到的材料,居然過了2個月還沒來。如果是畢業前才趕著做實驗,真的會很焦急。幸好我還有一點時間,就轉移注意力到臨床方面的研究。利用這段時間,申請臨床試驗(IRB審查),準備進行臨床方面的實驗。

 

領導的勇氣

我唯一能領導的對象,就只有我自己。既然決定要念研究所了,就盡全力努力。妥善地分配時間,把該完成的實驗做完。雖然實驗不一定會有預期的結果,但也要堅持下去,對自己的決定負責

 

總結

一直以來我都活在比較之中,出社會工作發現會被比較的地方更多了。無止盡的比較與追求,讓人很疲憊,也得不到真正的快樂。看了《無限賽局》這本書,才知道有限賽局的「比較」思維,短期內或許有效。但時間一拉長,通常會迎向毀滅。我試著用無限賽局的方式思考,發現自己還是有很多地方可以做得更好。如果真的要一較高下的話,只要「比昨天的自己更好」就好了!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讀書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