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南投信義鄉]地利、雙龍部落一日遊,體驗布農族文化

跟不同生活圈的人出遊,不僅能擴大自己的視野,也能找到意想不到的樂趣。這次跟料理教室同學們一起到布農族部落參觀,體驗原住民文化及美食。

多虧料理教室的前輩們各個神通廣大,總知道哪邊有好吃好玩的。更重要的是不能人擠人,必須是私房景點才行。

前往地利、雙龍部落

很多人一起出遊的好處之一,就是不用擔心交通工具,可以包遊覽車前往。位於南投信義鄉的地利(TAMAZUAN)、雙龍部落(ISINGAN)[1],如果要搭大眾運輸並不容易抵達。

地利在布農族語中是TAMAZUAN,原意是公雞的意思。

雙龍在布農族語中是ISINGAN,是指石頭很多的地方。

大眾運輸可以先抵達南投水里,再轉乘豐榮客運的6288公車。但是一天只有6班巴士會來回南投水里及地利、雙龍部落。

 

充滿力量的入山儀式

當天的氣候比較不穩定,大家都很擔心會下雨,也帶了雨傘。這次接待我們的是「丹大布農生態旅遊」,平常也會舉辦很多體驗部落活動的行程。

我們抵達雙龍部落後第一個行程是入山儀式,祈求平安。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原住民的儀式,感到很新鮮。

入山儀式中,大家會配合領隊的指揮發出聲音來祈福。當大家的聲音匯集起來傳向山谷,讓整個過程很短暫卻充滿力量。

 

雙龍林道短暫健行

結束入山儀式後,我們就到了雙龍林道短暫健行。海拔一千多的林道走起來非常舒服,更棒的是非常安靜,沒有太多遊客。

可惜的是大部分路線都已經舖了柏油,方便林務局的車輛進出。只有一小段路保留土地的形式,可以讓我們更親近大自然。

林道健行還有一個很棒的橋段,領隊安排我們找一棵樹抱著,試著感受傳來的訊息。透過與樹木的接觸,我感到很安詳與放鬆,覺得沒有什麼比親近大自然更值得追求。

 

風味餐,在地食材簡單料理

因為大家邊走邊聊天太開心了,還到獵寮泡茶休息。布農族的帥哥Badu也手沖咖啡跟大家分享,時間一下就超過午餐時間。

用午餐時間已經到了一點多,大家都餓壞了。午餐是自助式的風味餐,幾乎都是山上可以取得的蔬果。在地的食材只要簡單調味,就會變得非常美味。

大家都是參加料理教室的同學,對食材很要求。這份午餐讓大家吃得很滿意,每道菜幾乎都上了2次!也因為太好吃了,幾乎都還來不及拍照食物就被清空了。

 

七彩吊橋簡單的裝飾,大幅增加停留時間

最後一個行程是到七彩吊橋走走,看看雙龍瀑布。到了現場才知到七彩吊橋才剛建好不久,長度跟深度都是台灣之冠。

在七彩吊橋上我們花了很多時間拍照,總共停留了20幾分鐘。沒想到簡單的塗色,就能大幅增加停留時間。

細心的團員還觀察到,不同顏色的橋面走起來會有不同的感覺。尤其是從黃色切換到綠色時,安心感會增加很多。

 

要找到自己的定位

最後一站我們到了地利部落的Si Ka Ka小吃部。幽靜的巷子內不是很起眼的店面,端出來的青菜與料理卻讓大家驚艷。

即使已經在上一站休息時吃了許多點心,Si Ka Ka老闆娘貝龍蘇端出一盤盤家常菜時,大家也不由自主地吃光光。

然而,原住民在當地經營餐廳似乎不容易,也受到疫情很多影響。餐後老闆娘與料理教師的老師阿嬌姐在一旁討論餐廳經營之道,願意讓我旁聽。

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很多餐廳都沒有搞清楚自己的定位,也是經營不善的主因。原來經營餐廳,不是料理好吃就夠了。

要搞清楚主要的客群需要什麼,端出能讓對方滿意的料理才是重點。至於主要客群以外的人,沒有緣分也不需要強求。

老師們討論的雖然是餐廳經營,其實隱含了很多了不起的人生哲學。

參考

[1]https://sites.google.com/view/dandabunun/認識丹大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