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矯正除了改善牙齒排列,還能提升咀嚼功能

2022 年 4 月 1 日

你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

很多人接受矯正治療都是為了改善美觀,讓自己的笑容更動人。其實,矯正治療可以改善的問題不只是美觀,更重要的是解決「咬合不正」的問題,提升咀嚼效率與吞嚥能力。

有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咬合不正問題,卻可能對全身性的健康帶來負面的影響。例如因為咬合不正,慣用某一側進行咀嚼,讓該側的肌肉有過大的負擔,間接導致的肩膀痠痛等等問題。

很多看似與牙齒無關的問題,有可能在矯正治療的過程中得到改善,因為人體的構造都是牽一髮動全身,彼此之間有著緊密的關聯。

最近就有《美國矯正學會期刊》(AJODO)的案例發表,在矯正治療後不僅改善了顳顎關節的不適,就連咀嚼的功能都獲得改善。其實這樣促進健康的效果在矯正治療中不算新鮮事,只是較難量化與比較,證實是矯正治療的功勞,但是這篇文章有額外測量關節移動路徑與咀嚼力量的變化來作為佐證。

 

 

顳顎關節的問題也可能改善

矯正治療主要的工作,就是在治療「咬合不正」的問題。咬合不正可能產生很多意想不到的問題,也包含顳顎關節的不適。

如果長時間慣用某一邊吃東西的話,該側的顳顎關節會有比較明顯的磨損,長期下來可能會變成兩側的顳顎關節構造差異。

其中下顎髁(mandibular condyle)是顳顎關節中重要的解剖構造,異常或過度的磨損就會產生顳顎關節的問題,嚴重者還可能會讓咬合平面歪斜,產生臉歪的問題。

目前顳顎關節的問題,仍然是不容易治療的難症,初期會採取咬合板來緩解症狀,一直沒有改善的話可能會進入侵入性手術的階段,卻沒辦法保證會痊癒。

但是透過矯正治療,建立正確的咬合關係,或許就能避免關節不正常磨損導致的種種問題,也可能在顳顎關節疼痛的症狀初期,因為矯正治療的介入,解決異常受力的問題,讓顳顎關節問題得到舒緩。

 

咀嚼功能也可以改善

很多胃腸道不好的人,都是因為食物沒有咀嚼到合適的大小就急著吞下去,而且長期食用不好消化的食物也會給胃腸道系統帶來負擔。

若能多花一點耐心,仔細地把食物嚼碎,就可以減少胃腸道的負擔,有助於營養的消化吸收。

但是可能有人因為牙齒的排列問題,例如開咬或是錯咬,讓咀嚼功能低下,就算花了很多時間咀嚼,食物可能還是嚼不碎,只好一股腦地吞下去,心情應該也很無奈吧。

透過矯正治療改善咀嚼功能,讓咬碎食物的效率提高,不僅可以吸收更多營養,還能讓享受美食的過程更開心愉快。

 

總結

隨著矯正治療材料的進步,矯正治療的過程也變得更簡單快速。以前測量顳顎關節影像或是咀嚼功能的儀器並不容易取得,測量上也有很多限制。

隨著測量儀器與方式的進步,現在可以用更簡單的方式觀察到治療後的正向變化,其中不僅顳顎關節的問題可以獲得改善,連咀嚼功能也會有所提升。

希望透過矯正治療能讓每位患者充滿自信,並成為能開心愉快盡展歡顏的人。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