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創業沒有想像中的困難,《低調創業》介紹一種低門檻的創業方式

低調創業》是日本人田中祐一寫的書,介紹一種創業方法,即使是普通人也能做到。準備開始看這本書之前,就被封面的一句話給震懾住了。

「無論再怎麼優秀的學生,工作五年也會變成普通的上班族

我們進入職場後,會學到一些新技能。但是如果一直留在同一個職位上,時間久了可能就定型了。

如果自己在職場上定型後,遇上不景氣而被裁員。自己能不能有足夠的競爭力,在完全不同的職場上找到適合的工作,將會成為一項挑戰。

我們都希望替未來做好準備,也希望能夠善用自己的優勢,讓自己成為能提供價值的人。創業是現在很多人的夢想,實際行動的人卻很少。

大部人的人對於創業的看法都是戒慎恐懼的,這讓很多人難以跨出第一步。其實創業不一定是華麗與高調的,也可以低調的默默創業成功。這本書給了我很不同的看法,適合內向的人採用。

適合看這本書的人

  • 認為創業很難的人
  • 想要兼顧現有的工作
  • 個性比較內向的人
  • 對未來感到一絲不安
  • 想要自我成長

 

為什麼需要創業?

以前的日本人會把公司當成「家」,對於公司的認同感很高。在看日劇「派遣女王」時,劇中把正職員工與派遣人員的衝突表現得淋漓盡致。正職員工的工作穩定,犯錯也會被包容。反過來說,派遣人員能力再好,也經常被刁難。

但是隨著工作觀念改變,日本的正職員工可能不再是鐵飯碗。正職員工也有可能會被各種刁難後,被迫自願提出離職。

因此,也有不少日本上班族開始擔心,自己未來工作可能不保,但又沒有足夠的能力換到更好的工作。

很多人可能會想要自己創業,掌握自己的人生,卻沒有足夠的勇氣離開現有的工作。這時候就可以採用「低調創業」的模式,兼顧現有工作的同時,默默培養自己的競爭力。

 

低調創業是什麼?

低調創業的日文原文「地味な起業」帶有一點點負面的意思,指的是樸素、低調與不起。其實低調創業跟一人公司提出很類似的觀點,就是找到第一個客戶,就可以開始創業了。

但是低調創業更著重於,在兼顧現有工作的情況下,也可以開始創業。提供價值給其他需要的人,藉此得到額外的收入。也因為有額外的收入,心情會比較踏實一些。

低調創業的難度很低,就從幫助別人開始。一開始或許可以無償提供服務,確認自己做得到,會更有信心。其實,每個人都有其他人可能需要的能力,只是自己有沒有意識到而已。

 

善用自己的優勢

每個行業都有一些業務範圍是很基本的,對於行業內的人來說,可能只是最入門的基本功。但是對於不懂的人來說,可能難如登天。

如果懂得善用自己的優勢,並不一定要先成為行業內的佼佼者。只要自己懂得一些外行人不懂,卻又需要的能力,就可以開始提供服務。

例如很會做菜的老師傅,可能完全不懂怎麼用excel分析自己的進貨與出貨狀況,無形中可能產生很多食材的浪費。但是基本的excel表格製作,相信每個習慣用電腦的年輕人都做得到。

只要找到需要幫助的人,提供對方需要的價值,就有機會換取到報酬。如何找到適合的人選,一開始或許比較困難。

幸好在網路普及下,可以透過群眾外包的平台,找到第一個服務對象。有了第一次經驗後,就能慢慢累積出口碑,或許也能慢慢成為該領域的專家。

 

總結

很開心又看到一位內向者創業成功的經驗,代表創業不見得需要活潑外向。只要用對方法,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舒服的方式開始創業。低調創業的模式很適合已經有一份工作,卻又想發展更多可能的人。

對我來說,經營部落格的過程也是一種創業。整理資料的同時,我也在吸收成長。或許還可以在不知不覺中,幫助到需要這些資訊的人。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讀書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