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整合分析研究]矯正牙齒的過程中,關閉空間的最有效做法可能是「彈簧」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在拔牙矯正的過程中,經常會有關閉空間的階段。矯正治療是把牙齒排整齊、改善咬合關係與美觀的治療。

關閉空間的做法不同,有差嗎?

在牙齒移動的過程中,關閉空間經常需要花很多時間。如果可以使用更有效率的做法,讓牙齒移動得更順暢,就能有效地減少整體治療的時間。今天要分享一篇刊登在《歐洲矯正學會期刊》(Eur. J. Orthod.)的研究[1],透過較新的網絡整合分析(network meta-analysis),比較3種常見的關閉空間做法,並提出「彈簧」可能是最有效的結論。

 

 

關閉空間常見的3種做法

矯正牙齒的過程中,可以分成不同的階段。治療剛開始時,會先把牙齒排整齊,以利於後續牙齒在同一個水平面上移動。排整齊的牙齒要在矯正線上移動的過程,不僅會受到摩擦力的阻礙,也可能會因為提供力量工具的不同,而產生不同的效果。

 

關閉空間常見的做法可以分為3種,也是今天這篇文章拿來比較的3個方式。

方法①:NiTi彈簧(closed coil springs)

方法②:橡皮筋(power chain)

方法③:結紮線(activate ligatures)

 

研究團隊從175篇研究中篩選出13篇適合進行整合分析的文章,其中有6篇是比較不同患者,有7篇是比較同一位患者的左右兩側牙齒移動,分別列出牙齒每個月的移動距離。雖然大多數文章的樣本數都不多,但是藉由之後的整合分析,就有機會改善樣本數不足的問題,提高實驗的可信度。

 

實驗分析方式,使用較新的網絡整合分析(network meta-analysis)

網絡整合分析(network meta-analysis)與傳統的整合分析最大的不同在於,可以一次比較多個實驗項目。當初整合分析會被發明,是用來解決許多研究的樣本數過少,統計上的可信度不足問題。

整合分析藉由將多個研究結果整合在一起,系統化地收集研究中可以使用的數據進行比對,將可以藉此提高該研究主題的可信度。但是傳統的整合分析(traditional meta-analysis)大多一次只能比較2種實驗項目,例如比較使用彈簧以及橡皮筋的研究。但是網絡整合分析可以「同時間」比較2個以上的實驗項目,進行交互比對。

簡單來說,在做系統性回顧的研究時,若想要比對多項實驗項目,卻又不想讓結果看起來太複雜的話,就可以使用網絡整合分析。

 

實驗結果與可能的偏誤

雖然使用了較新的網絡整合分析,可以更有效地利用前人的研究數據進行比對,且能同時比較3種關閉空間的做法,但是如果前人的研究數據原本就有偏誤,那麼也會影響後續分析結果的可信度。

 

統計分析的結果有以下4點結論

結論①:採用的13篇研究都有較高的偏誤,整體可信度偏低

結論②:彈簧優於結紮線的可信度中等,但是彈簧優於橡皮筋的可信度偏低

結論③:關閉空間的有效做法,NiTi彈簧>橡皮筋>結紮線

結論④:應該要有一個實驗設計的標準,以利於整合分析

 

簡單來說,因為每一篇採用的文章,都使用不同的實驗設計,呈現結果的方式也都不同。例如,有些研究只列出牙齒移動距離的平均值,省略了標準差等等,導致後人在使用整合分析進行比較時,可以使用的實驗結果會受到限制,也會很難有效地比對前人的實驗數據。

 

總結

拔牙的矯正治療時間平均都要2-3年,其中有很多時間會花費在關閉空間的步驟。關閉空間的做法有很多種,透過整合分析的研究可以用比較客觀的方式找出較有效率的做法。

而與臨床治療最息息相關的結論就是,在關閉空間的時候可以考慮採用「NiTi彈簧」的方式進行,或許會是最有效率的做法。

 

參考

[1]https://doi.org/10.1093/ejo/cjab047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