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嘴唇對笑容的影響,改變第一印象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

現在很多人在意牙齒的排列,因為笑容會影響自己給其他人的第一印象,美好的笑容可以說是拉近彼此距離最有效的方法。

有效溝通的關鍵不僅是說話的內容,身體語言與音調可能也佔據了相當大的比重。而笑容則是我們最容易在意的身體語言,笑容給人的感覺,受到牙齒的排列與嘴唇的影響。

只要牙齒排整齊,笑起來就好看嗎?

嘴唇肌肉無力會影響笑容嗎?

該怎麼改善嘴唇的問題?

嘴唇與嘴巴周圍的肌肉,都屬於口腔周圍的軟組織,功能與型態會影響我們的說話方式與笑容。有些軟組織的問題可能是先天的,卻可以透過後天的方式訓練,來提升自己給人的第一好印象。

 

軟組織無力

嘴唇無力也會影響笑容

就像牙齒的排列會受到基因影響,有些人天生就有咬合不正的問題,需要後天的矯正治療去改善。嘴唇等等軟組織,也有可能因為發育不足,導致嘴唇肌肉比較無力。

軟組織無力的情況下,就沒辦法有效穩定牙齒排列的位置,如果舌頭力量又比較強,或是有吐舌癖的情況下,就可能讓牙齒往外暴出去,或是讓門牙產生開開的牙縫,影響了美觀。

即便已經接受過矯正治療,或是牙齒本身就排列很整齊,仍然會受到軟組織無力的負面影響。當軟組織無力,微笑時可以露出來的牙齒就會比較少,看起來會比較老態,這時候就需要透過軟組織訓練的方式,來改善自己的笑容。

 

嘴唇訓練的方式

藉由練習,可以展現出更好的笑容

其實笑容是可以訓練的,很多患者來就診時都不知道怎麼笑比較好看,但是只要回去對著鏡子仔細練習,就能夠改善自己的笑容。

藉由控制口腔周圍的軟組織,可以露出合適的牙齒數量,通常在8-10顆左右的位置,這樣程度的笑容會是比較有魅力的。

此外,嘴唇肌肉無力的人,比較容易有暴牙或是矯正後齒列不穩定的問題,也可以藉由訓練肌肉的方式來改善。

就跟健身房的重量訓練一樣,需要反覆同樣的動作許多次,來強化肌肉本身的強度,當嘴唇的肌肉功能正常化,就能有效穩定牙齒的排列,讓矯正治療後的牙齒更穩定。

 

矯正治療前先測量嘴唇肌肉的研究

越來越多研究注意到軟組織的重要性

口腔周圍的軟組織,會影響功能與美觀,跟牙齒一樣都是很重要的角色。但是我們對軟組織的理解比較少,也很少有詳細的分析資料。

最近有一篇刊登在《歐洲矯正學會期刊》(Eur. J. Orthod.)的研究[1],首次透過肌肉監測儀(Myoton),測量軟組織的特性,分析嘴唇周圍的肌肉狀況。

結果發現,嘴唇周圍肌肉的張力(tone)與勁度(Stiffness)會受到性別與顱骨型態的影響,卻不會受到BMI指數的影響。

目前對於口腔周圍軟組織的研究還不多,或許之後能找到更有效與系統化的訓練方式,讓每個人都可以輕鬆習得美好的笑容。

 

總結

有一句話說,笑容是最好的化妝品,是有其道理的。我們只要能露出美好真誠的笑容,就算牙齒有一點不整齊,也可能會給人樂觀與正面的感覺。

但是微笑的方式如果出了問題,就不會有一樣好的效果。透過練習並習慣合宜微笑的方式,就能讓自己表現出更好的第一印象。

如果還能夠擁有整齊潔白的牙齒排列,對於第一印象也會更加分,矯正治療的重要之處,不僅要重建咬合功能,也要提升我們的自信心。

希望矯正治療能讓每位患者充滿自信,並成為能開心愉快盡展歡顏的人。

點我開始矯正諮詢

 

參考

[1]https://doi.org/10.1093/ejo/cjab053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