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

[自我成長] 高中時的學習方法:預習、上課及複習,輕鬆克服大小考試

2021 年 7 月 11 日

大約在半年前收到高中編採社學弟妹的訊息,想要訪談已經畢業且在工作的校友們,工作後的想法是什麼?以及高中時該怎麼努力?沒想到在畢業將近十年後還會被記得,甚至有機會整理一些自己的經驗,幫助到有需要的人。採訪當天的話題主要圍繞在畢業後的牙醫師工作,臨床上遇到哪些印象深刻的事情等等。比較少提到高中時該怎麼努力,在這邊想要整理一些相關的內容,當成補充說明。

高中時該怎麼努力?讀書其實很簡單

對當時的我來說,高中是最單純的一段時光,只需要認真讀書把考試的分數拿到手,在當時的社會氛圍裡,就會被認同為好學生,或者是值得效法的對象,得到了成就感後也更有動機繼續努力學習。因此在這邊分享高中時如何考高分的方法,其實很簡單,只要做好課前預習、認真上課、課後複習就沒問題了。

預習怎麼做才好,有效的預習方式分享

大部分的人都聽過預習的重要性,也知道預習有助於學習,但是很少有能夠落實的,主要的原因應該是時間不夠,因此我們著重的目標應該是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完成課前預習,上課鐘響前如果能提早2-3分鐘回到座位上,就可以利用這段時間先拿出課本快速翻閱當天要上課的內容。為什麼快速翻閱當天的內容就夠了呢,人的大腦會選擇性的注意,可以想像在吵雜的環境中,突然聽到有人叫自己的名字一樣,因為我們對自己的名字特別注意。當我們快速翻閱過上課的內容時,心中也會出現一些疑問,這時候要試著問自己今天這堂課會學到什麼?以及有沒有完全看不懂的地方。如果有這些疑問產生,老師在課堂上講解時,自己的大腦就會吸收得更快。要記得預習的目的就只是協助上課時能夠更專心聽講,而不是在上課前就搞懂授課內容,利用最短的時間有效的預習就可以了。

上課不分心,有效提升注意力的方式

上課認真聽講,是高中學習中最重要的一環,相信大家都是知道的,卻也是很不容易的。因為正值青春期,心情比較容易浮躁。自己的想法也在萌芽,隨著老師的背景音效,思緒飄到外太空都是常有的事。這時候要克服的挑戰就是注意力容易渙散,該怎麼專心於有點沉悶的授課內容呢?我的做法是拿筆作筆記,並不是要把老師說的每一句話都寫下來,這樣太辛苦了。而是簡單寫下自己的看法,當人在表達自己的看法後,壓力就會減輕,例如大家都害怕打針,一直忍耐的情況下只會感到更痛,但是如果輕輕喊一聲「好痛!」,心中的壓力也就減少了一些,好像就沒有那麼痛了。上課時覺得注意力難以集中也是一樣,可以寫下自己的看法,像是「完全聽不懂...」「好難...」,當心裡的壓力減輕,就可以有效的提升注意力。更簡單一點的做法是,把覺得重要的地方圈起來或畫線,聽不懂的地方打個問號,不但可以讓自己的注意力更集中,也有利於後續複習。上課時最重要的是維持自己的注意力,盡可能的吸收上課的內容。

複習的成效,在於妥善安排時間

只需要上課就能學會的人應該是天才吧,我想大部分的人都跟我一樣是需要複習的,甚至複習所花的時間會比上課多出很多,才算正常。因為上課時高強度的輸入許多知識後,需要不少時間進行消化。複習是將學到的東西,內化為自己的知識最重要的一個步驟,也需要比較多的技巧。大原則是掌握複習的時間點(或是頻率),而不在於複習的時間長度。當天上課完的內容,大腦通常還記憶猶新,回家花一點時間把自己認為重要的地方看過一次,看不懂的地方再想一下,如果還是不懂,就可以果斷放棄,自己想破頭有時候也想不出來,不用花太多時間鑽研自己不懂的地方,只需要記得找時間請教同學師長。如果能夠在班上養成教學相長的風氣,也有助於大家的學習,之前的文章提到過,教人是最好的學習方式。只複習一次絕對不夠,小考前再看一下,大考前再複習一次,將複習的頻率提升更有助於學習,複習是將所學內化的重要步驟,千萬不能忘記。

高中讀書很簡單,但是在這之後呢?

高中之前的大部分的考試都有標準答案,範圍也明訂在一個範圍內,只需要做好預習、上課及複習的步驟,就可以將許多知識牢記在腦中,大學時還可以接家教賺一點零用錢。把握好這段學習時光,培養自我成長的能力,以及自信心,是很棒的自我投資。但是在大學以後許多考試都沒有標準答案,範圍也很廣泛,甚至可以說考試不是最重要的事情,之後再藉由其他文章跟大家分享,大學之後的學習方法。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成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