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矯正器的黏著材料比較,哪一種比較好?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

矯正器治療的一個重要前提,就是矯正器要黏得住,只要矯正器能正確地黏著在牙齒上,就可以精準地控制牙齒,排列到理想的位置。

我們很幸運,生活在一個材料進步的時代,談到矯正器的黏著材料,有很多種類與很多選擇,各自有不同的優缺點。

哪一種黏著材料最好?

黏矯正器需要留意哪些事情?

矯正器一開始很容易掉,正常嗎?

矯正器的使用已經有很多年的歷史,也累積了很多相關的研究,但這些研究大多是單一團隊獨自完成,容易有樣本數不足的問題。不過只要累積夠多的研究,就可以把這些研究結果整合在一起,形成一個「整合分析」的研究調查,會有更高的參考價值。

 

 

黏矯正器需要留意的事情

醫師在選擇矯正器黏著的材料時,會有三個不同的考量,但是大部分患者可能都不知道,只希望矯正器不要太容易掉,因為回診重黏很麻煩。

選擇黏著材料時需要留意的事情:

①失敗率(Failure rate)

②黏著時間(Bonding time)

③黏著劑殘留(ARI)

 

失敗率

失敗率是很多人最在意的,矯正器脫落就代表黏著失敗,尤其是矯正器在黏著初期,有比較高的機率會脫落。

但是並不能說脫落就是壞事,脫落也不一定會影響治療進度,我們都希望矯正器黏得很牢固,但是也不能黏得太緊,要剛好才行。

矯正器黏太緊,雖然不容易脫落,卻有可能在咬到硬物時,力量集中到牙齒上,反而造成牙齒受傷,或是將來矯正結束之後拆不掉。矯正器脫落還可以重黏,牙齒若受傷的話可能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

 

黏著時間

不同的矯正器黏著材料,會有不同的黏著固化時間,例如需要三個步驟來完成的黏著材料,所需要的時間自然會比只需要兩個步驟的黏著材料來得費時。

一般來說,上下全口黏著矯正器通常要花上1-2小時的時間,仔細地黏著矯正器,因為矯正器要黏在正確的位置,才能表現出矯正器最好的效果,因此黏得快,不如黏得精準。

黏著劑殘留

黏著劑殘留指數(Adhesive remnant index, ARI)是指黏著劑殘留在牙齒上的比例,ARI=0代表完全沒有殘留在牙齒表面,是最理想的情況。ARI=3代表黏著劑全部都殘留在牙齒表面。

要判斷黏著劑殘留的狀況很簡單,只要看移除矯正器後的內面就可以知道了。如果矯正器上完全沒有黏著劑,代表黏著劑全部都留在牙齒表面(ARI=3),這並不是一件好事。

黏著劑殘留可能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問題,如果大家追求的是黏得牢固,不要脫落,這樣的黏著劑通常比較容易殘留在牙齒上,移除黏著劑的過程,也較容易對牙齒造成傷害。

整合分析的結果

《歐洲矯正學會期刊》(Eur. J. Orthod.)在2022年一月刊登了一篇整合分析研究,比較2種不同類型的黏著材料,當中收集了19篇研究的結果,總共有1614位患者,14422顆矯正器的黏著數據。

①傳統的黏著材料,三個步驟(etchant+primer+adhesive)

②新的黏著材料,兩個步驟(self-etch primer+adhesive)

因為新的黏著材料,把兩個步驟合而為一,可以縮短不少黏著時間,使用新的黏著材料的時間,一顆牙齒平均減少26秒

此外,研究結果顯示兩者的黏著效果差不多,失敗率沒有顯著差異,還有,黏著劑殘留的部分也差不多,都不會有過多黏著劑殘留在牙齒上的問題。

整合分析的結果來看,似乎選擇新的黏著材料比較有優勢,因為可以省下不少的操作時間,但針對新的黏著材料是不是會造成牙齒脫鈣、白斑以及染色的問題等,則並沒有被充分討論。

 

總結

矯正器在黏著的初期比較容易脫落,是很正常的。脫落其實不等於壞事,也有可能是為了避免牙齒受到過大的力量傷害。

矯正器的黏著材料,不能只考慮是否脫落(失敗率),也要考慮到操作時間以及黏著劑殘留(ARI)等問題,甚至在移除矯正器之後,會不會對牙齒造成脫鈣、白斑以及染色的問題等,都是我們需要留意的。

 

參考

[1]https://doi.org/10.1093/ejo/cjab076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