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矯正釘打在哪裡好?顴骨下嵴(IZC)的安全施打位置

2022 年 3 月 26 日

你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你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

矯正用的迷你骨釘,或稱為「矯正釘」、「矯正迷你植體」,是一種臨時的骨源性錨定裝置(Temporary skeletal anchorage devices, TSADs)。

隨著矯正治療材料的進步,施打矯正釘也成為矯正治療中一種可靠的方式,因為植入簡單,又可以提供很好的穩定功能。

矯正治療一定要打矯正釘嗎?

哪些情況適合打矯正釘呢?

矯正釘安全嗎?會不會造成額外的傷害?

雖然矯正釘已經廣泛地在治療中被使用,但不少人對於「打骨釘」還是會有一點排斥。

幸好不是所有的治療都需要矯正釘介入才能完成,甚至可以說「大部分的治療都可以在沒有矯正釘的情況下完成」。真的非使用矯正釘不可的情況,通常都是有特別理由的。

 

 

為什麼需要矯正釘?

其實矯正釘只是一個額外的固定點(anchorage),提供更直接牙齒移動方向的控制,例如有些地方不容易設計施力的方向,或是患者不容易配合使用橡皮筋等的情況,如果配合矯正釘的使用,就可以讓施術者對於治療步驟的達成更安心。

就像發燒需要吃感冒藥一樣,矯正治療的處方藥是力量,透過給予牙齒不同的力量,若再配合矯正釘擺放位置的設計,就可以在合理範圍內簡潔地控制牙齒移動的方向。

有些牙齒比較大顆,例如大臼齒,因為不容易被挪動,可以用來當作固定點,藉此拉動其他比較小顆的牙齒。

但是當情況反過來,例如今天要移動的是大臼齒,其他比較小顆的牙齒要拉動大臼齒,就會比較辛苦,這時候若有矯正釘提供額外的固定點,就可以增加小顆牙齒的穩定性。

此外,當牙齒要移動的方向沒有施力點時,也可以藉由矯正釘的幫助,提供施力點。例如笑齦的患者,想要把上顎牙齒再往上壓入一些,透過矯正釘就可以簡化力量的作用方式。

 

矯正釘打在顴骨下嵴(IZC)

顴骨下(infrazygomatic crest, IZC)是一個解剖構造的位置,也是一個相對安全的矯正釘施打位置。

顴骨下的皮質骨厚度夠,又可以避開傷害到牙根的風險,對於需要進行牙齒後移的患者很適合。

但是矯正釘打在這個位置,也可能會有一些問題要克服,因為當施打矯正釘在顴骨下嵴時,通常會植入在粘膜(mucosa)上,比較難有效清潔,容易造成發炎反應。

雖然有研究指出[1],打在粘膜或是角化牙齦上,並不影響矯正釘的成功率,但是在矯正釘長度的選用上,還有病人術後的衛教方面都要多花一點心思才行。

 

顴骨下嵴(IZC)的安全施打位置

臨床上施打矯正釘在顴骨下(IZC)的成功率很高,但是透過2D的X光片,轉換成在3D的口腔內定位並不容易。

一般來說,顴骨下越往後上方,皮質骨的厚度會越厚。但是太往後上方施打,清潔的難度就更高了。研究分析出一個最合適的施打位置,可以讓臨床醫師在治療時參考。

《美國矯正學會期刊》(AJODO)最新的文章[2],透過電腦斷層影像(CBCT)來分析,比較了86個患者的骨頭型態,想要找出皮質骨最厚且安全的施打位置。

實驗結果發現,不論是高角或低角的患者,施打在第一、第二大臼齒的齒槽嵴上方11mm左右的位置,是個厚度足夠,且可以避開牙根的安全位置。

 

總結

隨著矯正材料的進步,輔助矯正治療的工具也越來越多,其中矯正釘可以簡化給力量的方向,也能減少患者回家後的負擔,例如配合拉橡皮筋等,是近年來某些合適症例治療時的選擇建議之一。

雖然不是每一個患者的治療都需要矯正釘的介入,但是現有的材料與技術都已經很充分,安全性與成功率也都很高,如果醫師真的不得已提出『要配合矯正釘治療』這樣的建議,基本上都可以安心接受。

希望透過矯正治療能讓每位患者充滿自信,並成為能開心愉快盡展歡顏的人。

點我開始矯正諮詢

參考

[1]http://iaoi.pro/asset/files/ijoi_47_pdf_article/096_106.pdf

[2]https://doi.org/10.1016/j.ajodo.2020.06.044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