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熱愛運動的一群人,即使疫情警戒下全程戴口罩,還是要一起跑馬拉松

2021 年 9 月 6 日

 

自從5月三級緊戒以來,就不方便到戶外活動,許多地方都被禁止進入。所有的戶外活動幾乎都停辦或延期,應該讓喜歡往外跑的人很難受吧!幸好最近疫情又穩定了一些,二級緊戒後部分活動有條件的鬆綁,比較小型的戶外活動終於可以進行了。

上週末參加了戀上超馬舉辦的「后甲泰超馬」,久違的在戶外跑了一整個早上。很久沒有參加活動了,能夠跟一群人一起跑步的感覺真的很好!

 

為什麼喜歡跑步,因為過程中可以想清楚很多事

「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是很有名的諺語,跑步也是一樣。疫情期間都一個人跑步,雖然可以用自己喜歡的配速跑,但通常跑不久,因為實在是滿無聊的。但是一群人跑馬拉松,就算再累,幾乎都可以跑到終點。

長時間的跑步,給了自己難能可貴的時間。是一段大腦可以不受干擾的時間。大腦可以簡單分成兩種模式,專注模式與發散模式。平常要學習或工作的時候,我們的大腦可能要處理很多訊息,處於專注模式。

透過散步或是慢跑,讓大腦有機會切換到發散模式。馬拉松是一個長距離的賽事,也很單純,只要確認自己有在往終點前進就可以了。大腦通常會在發散模式下,跑一跑會有很多意想不到的點子跑出來,解開心中的煩惱。

什麼是發散模式

 

跑步是憂鬱剋星,反覆的運動可以刺激大腦分泌血清素,紓解壓力

跑步除了可以讓大腦放空,想事情外。規律的運動,對於大腦中的神經傳導物質也有刺激的效果。其中一種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被認為是幸福賀爾蒙

相信不少人有這種經驗。原本精神不好,或是有點沮喪。但是出門跑一跑後(或任何運動),心情就變好了,也可以更專注於工作。正是因為反覆的運動會讓大腦中的血清素分泌,血清素可以讓緊繃的交感神經達到平衡,也有助於紓解壓力

運動能刺激血清素分泌

 

跑步時看到的風景,為什麼讓人感觸最深

因為事前沒有做功課,只有把跑步的路線下載到手錶。準備跟著導航無腦的跑。沒想到跑著跑著,就跑到熟悉的景點,「忘憂谷」。之前週末只要有空,就會跟朋友騎單車。外埔的「忘憂谷」是我們經常騎車前往的地點,我也在很久以前開車去看過滿滿的油菜花田。

但是跑步經過時,卻有完全不同的感覺。跑步的速度比不上開車或騎單車,更能用不同角度欣賞風景的美。這或許和稟賦效應有關,跑步前往付出的代價是最高的,也因此可以在大腦中留下最深刻的印象。

 

經歷疫情,還能運動還能跑,就感到很幸福

疫情期間各行各業都很辛苦,也有不少人因此生病影響了健康。很感謝上天保佑,自己還能夠參加馬拉松,盡情地奔跑。

這也是我第一次參加小型的馬拉松,只有20-30人的賽事。因為人數比較少,沒有人力幫忙指揮交通與路線引導。要自己下載導航軟體,才不會跑錯地方。當然也沒有提供補給品。但是有跑友擔心沿途商家較少,自願擔任志工協助補給。

小型的賽事或許資源都比較有限,但有著滿滿的人情味!真是太感謝了!

學會感謝超級重要

 

為了防疫,戴著口罩跑馬拉松,煎熬但也是一種訓練?

最近雖然降為二級警戒,但戶外活動還是要全程配戴口罩,跑步時戴著口罩真是非常煎熬,看著其他跑友都不馬乎地全程配戴。自己雖然覺得很煎熬,卻也不好意思拿掉。

換個角度想,戴著口罩跑馬拉松,也是訓練肺活量的一種方式。但也要小心,不要太勉強自己的身體。這次戴著口罩跑長距離,明顯感受到呼吸不順暢,以及力不從心的感覺。或許這也代表自己訓練不足,還有很多可以進步的空間!

帶口罩容易口呼吸,產生咬合不正的問題

 

身體要的很簡單,跑步後喝豆漿特別美味

每次參加長時間的運動賽事,都會在後半段感到心力交瘁。這時候我都會想像賽後要吃哪些美食犒賞自己。還記得第一次參加鐵人三項,比賽後喝了一堆高糖份飲料以及酒精,結果肚子反而不舒服。

這次比賽後,戀上超馬的田大哥提供了美味的豆漿。簡單的營養補給反而更容易讓身體吸收,感到十分的幸福。這次的經驗也讓我體會到,身體要的很簡單,給了太多反而成為負擔。

 

總結

為了防止疫情擴散,大家都得努力配合戴口罩。雖然很喜歡到戶外活動,但是戴著口罩進行真的太辛苦了。很感謝主辦單位用心籌辦了這次的活動,更感謝有跑友自願擔任志工,幫忙大家補給水分與點心。

經過這段防疫的時間,大家更意識到健康的重要性。一旦失去健康,有再多的財富跟名聲也沒有用。想要過更健康的生活,或許就只能從日常的運動以及飲食習慣做起!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