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跑步不是一個人跑就好嗎?參加大腳丫團練後改變了想法,一起跑訓練效果更好

2021 年 10 月 25 日

一直以來我都習慣一個人跑步。一個人跑步的優點有很多,時間安排很自由,跑步的速度也可以自己掌握等等。我自己都沒想到,有一天會參加長跑社團。

大概從去年開始跟前輩水哥有比較多互動,在前輩的鼓勵跟刺激之下,也參加了幾次超馬。對休閒跑者來說,超馬的距離都是長到難以想像,40公、60公里、100公里等等,有些甚至還要爬坡!

每次我都在擔心「我真的能跑完嗎?」的擔憂下報名,出發前還會緊張到有點睡不著的情況下參加。跑完之後卻會深深感動,我做到了

一起參加幾次長跑的活動後,我被邀請加入了長跑社團「台灣大腳ㄚ長跑協會」。

 

「台灣大腳ㄚ長跑協會」是深耕20多年的長跑社團

在加入社團之前,就曾在馬路上看到穿著「大腳丫」字樣的長輩們在跑步或是騎車,通常都是有一點年紀的叔叔阿姨。他們運動的強度看起來都很高,當時我就對這群人有一種既定印象,就是「運動狂熱份子」。

加入社團之後,才知道這是一個上千人的大家族。「台灣大腳ㄚ長跑協會」也是台灣長跑社團的先驅,社團成立的1994年剛好是我出生的那一年!

第一次參加團練,聽資深會員銘松(066)說明。才知道20年前,台灣還不盛行跑步運動,跑步相關的運動賽事很少,報名的人也不多。可以說是靠著台灣大腳ㄚ長跑協會深耕經營,慢慢帶起台灣的慢跑風氣。

現在的台灣有很大不同!現在的運動風氣非常盛行,也有更多長跑社團可以加入。疫情前,運動賽事幾乎是365天每天都有。較具知名度的馬拉松都還要抽籤才能夠參加。更有許多人熱衷於飛往不同國家參與國際的馬拉松。

 

第一次參加團練,現場氣氛熱絡像是大型比賽

加入社團不久後,就遇上台灣疫情爆發,有很多運動比賽都停辦。直到最近才又稍微鬆綁,戶外跑步可以不用戴口罩,也陸續有一些小型的活動開始舉辦了。

這次的活動「2021嫦娥奔月夜跑活動」,是我第一次參加社團團練。原本以為只是幾個人一起到戶外跑步,沒想到現場還有主持人帶暖身操。現場氣氛熱絡到像是大型比賽,一公里遠也能聽到聲音。

而且活動有限制人數,社團內的名額一下子就額滿了,我還是靠著候補名額才報名成功。這次的慢跑活動由神岡區體育會主辦,大腳丫算是中部規模最大的長跑社團,動員70多位成員前來參加。

 

團練在潭雅神綠園道,大家一起跑訓練效果更好

因為住在市中心,常常得跟車子擠在一起跑步,空氣可能也不太好。但是依照我的習慣,自己要慢跑的話絕對不會到離家太遠的地方進行。

多虧有這次團練的經驗,特地搭車到潭雅神綠園道跑步,才知道這邊的跑步環境如此舒適!我們一群人在空曠的和平車站暖身準備起跑。因為做足暖身動作,正式起跑時表現可以更好。

起跑後大家按照自己舒服的步調前進,我也鎖定幾位團員跟著跑。沒想到1公里後,手錶紀錄顯示配速4分46秒!我嚇了一跳,因為這比平常慢跑的速度快太多了。

這時候我才知道社團內成員臥虎藏龍,不想被甩到後面只好繼續跟著跑。沒想到領跑的團員持續加速,最快的時候還跑進3分51秒。最後以不到45分鐘的時間跑完10公里,是近期跑步成績最好的一次。

 

總結

求學的階段中,從來沒有參加過運動類型的社團。默默地也把自己定位在不太會運動的書呆子。沒想到工作後,利用空閒時間參加了許多運動賽事以及鐵人三項,還參加了長跑社團。

開始運動後,一直都是一個人埋頭苦練。看書試圖學習運動的技巧,但是進步也有限。加入台灣大腳ㄚ長跑協會後發現,成員個個都是長跑高手。成員們也有很多實戰經驗可以分享,互動的過程中,可以學到很多。

之前認為一個人跑比較方便與自在。加入社團後意識到,一群人一起跑可以跑得更好更快樂。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