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透明牙套

旋轉的牙齒,單純靠隱適美的演算法並不可靠

2022 年 3 月 6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矯正相關的話題。

許多人接受矯正治療,不單是為了改善咀嚼功能,更是希望笑容更燦爛,導因於現在社會的價值觀,對於外表的重視度很高,而笑容是最能打動人心的表情之一。

矯正牙齒可以改變笑容嗎?

門牙的角度不對,會影響笑容嗎?

哪一種治療方式,可以有比較好的治療效果?

矯正治療的過程中,可以調整牙齒的角度與位置,有限度地打造出理想的笑容。隨著時代的進步,矯正治療的工具也在推陳出新,現在最流行的透明牙套治療,在治療效果上還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

 

門牙的角度,影響笑容給人的感覺

一般人在微笑時,會露出上排八顆牙齒,其中上排門牙的角度與位置,對笑容的影響最大。

有研究指出[1],上排門牙如果有角度的偏移,在一定的範圍內(-6~8°)不會太明顯。超過這個範圍的話,就會對笑容產生影響,讓人產生不愉快的感覺。

門牙會產生角度的偏移或旋轉,通常是因為牙齒排列空間不足,也是一種擁擠齒列的表現。

牙齒能夠排列合宜的空間,由底下的齒槽骨決定,就像蓋房子不可能超過地基一樣。

為了解決門牙角度的問題,必須藉由矯正治療的幫助,就能重新排列牙齒,讓自己的笑容更動人。

 

旋轉的牙齒,不同時代的做法

旋轉的牙齒,尤其是門牙,會讓笑容產生明顯的違和感。為了讓旋轉的門牙,恢復正常的角度,在不同時代也有不同的做法。

以前的矯正線乃使用不鏽鋼線,是一種很硬的材料,想要改變旋轉的牙齒,只能靠彎折矯正線(Anti-rotation bends),才能做到角度的改善。

現在的矯正線材料比較進步,軟線(LH鈦鎳合金線),是一種比較有彈性的材料。原則上只要把內建角度的矯正器,黏在正確的位置,搭配材料的特性就可以改善旋轉的牙齒。

新穎的透明牙套又更進步了,是透過電腦的演算法(algorithms)來計算牙齒的移動路徑,只需要記錄當下牙齒的排列,在程式中設定排列完成的樣態,就可以計算後續移動的步驟。

 

隱適美的演算法是否可靠?

透明牙套之中,擁有最多演算法數據的品牌就是隱適美。透過電腦的演算法與累積的大數據,應該要能有效改善旋轉的牙齒才對。

澳洲的學者找了30位患者[2],共同的特徵是門牙有明顯的旋轉,又稱為蝴蝶牙(Winged maxillary central incisors),因為門牙會像蝴蝶翅膀一樣向外旋轉。

實驗的方式很簡單,記錄這些患者在治療前的牙齒排列(T1)、演算法預期的治療結果(T2)與最後牙齒實際排列的位置(T3)。

結果發現在預期結果(T2)與實際排列(T3)的位置上,有著不小的落差(5-10°)。研究團隊也建議臨床醫師,不要完全相信隱適美的演算法,還是要適度地進行臨床修飾,才能得到最理想的治療結果。

 

總結

矯正治療最迷人的地方之一,就是可以改變一個人的笑容。笑容可以說是最動人的表情,美好的笑容可以瞬間拉近人與人彼此之間的距離。

隨著矯正材料的進步,現在可以有更多的選擇來進行矯正治療。透過矯正治療,可以讓自己的笑容變得更好看。其中門牙角度的變化,雖然是細微的改變,卻能大幅度地影響笑容給人的感覺。

希望透過矯正治療能讓每位患者充滿自信,並成為能開心愉快盡展歡顏的人。

參考

[1]http://dx.doi.org/10.1016/j.ajodo.2015.03.021

[2]https://doi.org/10.1016/j.ajodo.2020.06.049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 透明牙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