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矯正牙齒過程中的副作用「牙根吸收」,越來越少見的原因與材料進步有關

2021 年 10 月 23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矯正牙齒的治療不僅可以改善咬合狀況咀嚼功能,也有增加美觀的效果,但是矯正治療也可能有副作用,其中之一就是牙根吸收

牙根吸收會讓牙齒變短嗎?
不要緊張,今天會用5分鐘介紹牙根吸收

輕度的牙根吸收並不會產生特別的症狀,大部分情況下是沒有問題的。如果是嚴重的牙根吸收,可能會讓牙齒搖晃不穩定,也可能伴隨著比較嚴重的牙周問題,縮短牙齒的壽命。牙根吸收的可能原因有很多,不全然跟矯正治療有關,今天的內容要跟大家分享矯正治療與牙根吸收的關係。

點我開始矯正諮詢

 

因為矯正治療而伴隨的牙根吸收

矯正治療是透過矯正裝置,施加力量在牙齒上,讓牙齒周圍的骨頭重塑,就能讓牙齒在骨頭中產生移動現象的過程。牙齒周圍的骨頭會在吸收與再生的過程中釋放出發炎物質,這些發炎物質主要是做用在骨頭的重塑上,但也可能會對牙根造成少量的影響

就算牙根因為牙齒在移動的過程中被吸收,一般也很難被發現。透過X光片或許可以看到牙根的長度變化,但礙於拍攝角度等可能產生的誤差,並不一定完全準確。理由是真實的牙齒是3D的,但是X光片只能呈現2D的影像,也因此轉換的過程很容易產生誤差進而影響判斷

牙根吸收通常沒有那麼嚴重,X光片只是提供參考

立刻預約線上諮詢的時間

如果在矯正治療的過程中,有嚴重的牙根吸收,通常與以下的原因有關。

1.用太強大的力量拉牙齒

2.矯正治療時間太長

3.牙齒的移動量太大

4.牙齒移動時與皮質骨(cortical bone)摩擦

 

一般情況下,矯正治療只需要用微弱的力量就能讓牙齒移動,然而每個人的牙齒被移動時所需要的矯正力量可能都不太一樣。如果因為牙齒動不了,而需要加大力量,就比較有可能在過大的矯正力量下,產生牙根吸收的問題。

此外,人體的骨頭可分為比較緻密的皮質骨,以及比較多孔洞的海綿骨

一般來說,牙齒都是在比較鬆軟的海綿骨內移動,但有時候牙齒也可能會在移動的過程中,與比較緻密的皮質骨產生接觸摩擦,有這樣的狀況也可能會讓牙根比較容易被吸收。

牙齒穩定地移動,不容易產生牙根吸收
  歡迎透過LINE,直接與黃醫師討論😊     加入好友

牙根吸收也可能與牙齒本身的狀況有關

矯正牙齒的過程中,如果發生牙根吸收的現象,不見得是因為矯正的力量導致,也可能因為以下原因,而產生X光片上牙根看起來比較短的現象。

1.牙根本來就比較短,或是拍攝角度導致

2.牙根的型態異常,例如彎曲、根部比較尖等等

3.牙齒曾受到外力撞擊

4.神經壞死的牙齒

 

此外,就算沒有接受矯正治療,也有可能會發生牙根吸收。這通常與全身性的疾病有關,較常見的有副甲狀腺機能亢進(hyperparathyroidism)[1]。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容易引起骨頭吸收與高血鈣症等全身性問題,這可能需要到內科做進一步的鑑別診斷。

健康的牙齒與健康的身體,不容易遇到牙根吸收

該怎麼確認有沒有牙根吸收

我們在矯正治療前,通常都會先拍攝全口X光片。矯正過程中也經常會為了確認牙齒的移動狀況而進行拍攝,這時候都會一併確認牙根的狀況。如果在X光片上發現異常的現象,矯正醫師通常也會即時告知患者。

有些牙齒本身的狀況,就比較容易產生牙根吸收,在矯正治療前不一定能夠預先知道。特別是如果牙根本身就比較短的患者,或是曾經接受過矯正治療,要再次進行矯正的話,也會有比較高的牙根吸收風險,需要更審慎的評估並仔細擬定治療計畫。

其實,隨著矯正材料的發展與矯正技術的進步,目前主流的治療方式,都是使用溫和且持續的矯正力量在進行治療。溫和的矯正力量可以在最小傷害下移動牙齒,比起傳統的做法,已經少了很多牙根吸收的狀況,也因此,因為矯正造成的牙根吸收問題近年來也越來越少被提及了。

牙根吸收越來越少發生了

點我開始矯正諮詢

總結

進行矯正牙齒的治療,並不見得會產生副作用。輕度的牙根吸收是過往矯正常見的副作用之一,大部分情況是沒有問題的,也不會造成功能上的影響。矯正治療後會導致嚴重的牙根吸收,甚至牙齒動搖的情況其實很罕見。

直到現在也不存在著,移動牙齒卻絕對不會產生牙根吸收的方法。但是藉由現在進步的矯正材料,與相對溫和矯正力量的給予,將可以有效控制因矯正導致的牙根吸收問題,也因此矯正患者可以安心接受治療

讓我幫你把牙齒變整齊,笑容更動人吧

立刻預約線上諮詢的時間

參考

[1]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4911858/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