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透明牙套

比較透明牙套與矯正器的牙根吸收狀況,研究結果顯示沒有顯著差異

2021 年 10 月 24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透明牙套是最近很流行的治療方式,因為美觀與好清潔的特性十分受到市場的歡迎。透明牙套與LH矯正線的性質類似,同樣屬於輕力的矯正治療方式。輕力矯正是比較符合生理的,在牙齒移動的過程中也比較不會產生牙根吸收的問題。

使用透明牙套就不會產生牙根吸收嗎?

答案是否定的,不論是使用矯正器或是透明牙套的矯正治療,甚至沒有進行矯正治療,牙根都有可能會隨著牙齒移動而吸收變短。牙根吸收是矯正治療中不可避免卻又不太願意發生的副作用之一,只是這些牙根吸收的程度,通常不會產生太大的問題。

今天要介紹一篇由美國康乃狄克大學 (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提出的整合分析(Meta-Analysis),比較透明牙套與矯正器的牙根吸收狀況[1]。

 

 

 

實驗方法介紹,分析上排門牙的牙根吸收

這是一篇整合分析(Meta-Analysis),也就是從論文資料庫找出既有的資料進行統計分析的一個方式,在實證醫學上具有較高的客觀性與證據力。設定的條件越嚴謹,整合分析的可信度就會更高。但是通過篩選的論文就會變得很少,也可能成為偏誤的來源。例如這篇整合分析總共篩選了5613篇研究結果,最後可以採用的只剩下16篇論文。

研究團隊主要著眼於4顆上排門牙,分析前人研究中關於牙根吸收的數據。上排門牙是影響美觀最重要的牙齒之一,也是很多人做矯正治療想要改善的部分。由於矯正過程中,門牙通常會有較多的移動量,且牙根形狀比較單純好分析的特性,這是許多研究都著眼於門牙的原因。

這篇研究主要在於比較透明牙套(CAT)與矯正器(PEA)兩種主流的矯正治療方式於上排門牙在矯正治療後,牙根吸收的差異。

 

比較牙根吸收的方法有以下兩種方式

①3D的斷層掃描(CBCT)

②2D的X光片

 

實驗結果顯示牙根吸收沒有顯著差異

這篇研究分析了16篇論文,其中有3篇提到透明牙套矯正後,牙根吸收的數值,7篇有提到矯正器治療後,牙根吸收的數值。將這些數值進行統計分析後,分別比較4顆上排門牙的吸收量。

 

分析後得出以下四點結論

1.不論使用透明牙套或是矯正器進行治療,牙根吸收的量都不大,平均大約是0.5mm左右。

2.使用透明牙套與矯正器治療後的牙根吸收量,平均而言沒有顯著差異

3.但是如果單看右側上顎側門牙,則在使用矯正器的組別有較顯著的牙根吸收,平均多了0.3mm左右。

4.使用3D的斷層掃描(CBCT)的情況下,牙根吸收量會少於2D的X光片。意思是2D的X光片可能會放大牙根吸收的數值。

 

簡單來說,不拔牙的矯正治療下,不論選用透明牙套或是矯正器都不用太擔心牙根吸收的問題。

 

實驗可能的偏誤與侷限

透明牙套是近幾年比較流行的治療方式,相關的研究相對比較少,因此這篇整合研究中能找到關於透明牙套的牙根吸收數據有限,其中沒有包含拔牙矯正的治療。

台灣或是亞洲人在進行矯正治療時,大多會搭配拔除小臼齒,才能有比較顯著的美觀區域改變。由於人種的不同,歐美人口在矯正治療中拔牙進行的比例一般比亞洲人低。

沒有拔牙進行的矯正治療,門牙通常不會有長距離的移動,治療時間也會縮短許多。篩選出的治療數據都是不容易發生牙根吸收的條件,對於拔牙矯正該選擇透明牙套或是矯正器治療沒有太多參考價值。

 

總結

準備進行矯正治療時,經常面臨透明牙套與矯正器的選擇。如果擔心牙根吸收的問題,在不拔牙的矯正治療下,有研究利用整合分析的方式證實兩者都不會有顯著的牙根吸收,也因此不論選用透明牙套或是矯正器都不用太擔心牙根吸收的問題

如果是在拔牙的情況下進行矯正治療,目前還沒有相關的研究結果提供判斷。但是如同之前的文章所說,現在的矯正力量都很溫和,相較於傳統的矯正方式,已經大幅減少了牙根吸收的可能性。

 

參考:

[1]10.1093/ejo/cjaa013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研究, 透明牙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