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莫守成規》教你不要墨守成規,打破規則不見得是壞事,還有助於領先

 

莫守成規》是一本由哈佛年輕女教授法蘭西絲卡.吉諾( Francesca Gino)寫的書,作者出身自北義大利的山區農村,學術上並不是一個很有利的條件。卻可以在非常年輕就成為哈佛教授,秘密或許就藏在這本書裡。

《莫守成規》的中文書名取得非常好,取自成語的同音異字。「墨守成規」是由兩個典故組合而成的成語,用來形容形式保守,不懂變通。其實,墨守出自《墨子》成功守下城池的典故。成規出自《三國志》遵循舊制穩定情勢的典故。這兩個典故中都沒有貶意,故事的結局也都是好的,但是組合成新的成語後,就有了新的意思。

 

規矩都是前人制定的,打破規則有助於領先

就像《東大特訓班》在第一集中,阿部寬飾演的暴走族老師所說:「所謂的規則都是聰明人訂下的,也就是為了方便聰明人行事才定出來的。」

學校的教育喜歡讓我們變成守規矩的人,這樣的人可能看似比較好管理,有利於組織運作。但是法蘭西絲卡.吉諾教授在這本書中指出,「叛逆」能力或許才是能夠領先的關鍵。

大多數情況打破規則並不會闖禍,只要做法正確、程度適當,適當的叛逆能讓人充滿活力與幹勁。而叛逆的人才通常具有這樣的特質,打破規則可以豐富人生的許多層面。

看到這邊,這也讓我想到自己在高中升學時放棄了第一志願就讀的機會,轉而填選離家比較近的社區高中。當初很多師長都都認為我做了錯誤的決定,希望我重新考慮。沒想到剛好能迎上繁星計畫的推廣,反而在升大學時得到了不錯的結果,考上牙醫系。

 

舒服自在不如想像中快樂

或許是現在的生活太辛苦也充滿變數,許多人包括我自己都在追求安穩的生活,或是所謂的財富自由。希望不用再被工作與壓力追著跑,但是研究指出舒服自在並不一定快樂。生活太安逸,就不會對未來產生期待。

適度的刺激感可以當成生活的調味劑,研究也指出適度的刺激感能讓生活更幸福。但也不能把求新鮮感當成唯一的刺激來源,儘管買新的手機或是買新車可以帶來短暫的新鮮感與刺激,但是衰退的速度可能也很快。

人都有擅長與不擅長的事情,強迫自己嘗試不擅長的事情會感到不舒服以及緊張。但作者認為這樣讓自己尷尬的嘗試其實可以帶來很多改變。最大的改變是,嘗試過後可能會發現事情不如想像中的可怕。只要多嘗試幾次,自己其實也是可以做到的

 

偽裝自己會降低幸福感

社會化是一個讓人習慣在群體生活的過程,但是一昧的勉強自己迎合社會價值,可能只會不斷地累積壓力與疲勞感,幸福感也會隨之降低。

不難想像,沒有辦法表達真實感受的工作場所,團隊成員之間的壓力將會不斷累積,沒有機會釋放。短時間內或許看不出差異,但最終會導致績效下降

如果可以表達真實感受,會增加團體之間的多元性,這也有助於團體的利益。書中提及有一項分析500多家企業的研究指出,性別或種族多樣性較高的企業,營收與利潤也較高。這或許與多樣性高的團隊,比較有機會激發出新的創意有關。

 

總結

人生的路上總會遇到很多既有的規則,如果懂得善用這些規則或許可以幫助自己更快抵達目的地。但是很多時候規則也會成為束縛,讓人感到舉步維艱。《莫守成規》一書引用了很多研究,教我們打破規則不見得是壞事,有時候「叛逆」甚至可以帶來意想不到的創新與機會,成為領先的關鍵。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讀書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