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介紹RAW264.7細胞,培育出來20年後才被廣泛運用於骨頭相關的研究

2021 年 11 月 5 日

大家好,我是牙醫師黃淳逸。

在研究所的過程中接觸到細胞實驗,才知道基礎的研究並不容易。

養細胞的過程很需要耐心,過程中很多步驟都是急不來的,培養到分化平均需要一個禮拜的時間。

養細胞的過程,跟養小孩的過程可能很像。要了解細胞的需求,要每天噓寒問暖,還要把屎把尿(換培養液)。

細心呵護下,細胞才會長得好。

今天要介紹與牙科相關的細胞研究,大多會用到名為「RAW264.7」的細胞。

點我開始矯正諮詢

 

 

 

RAW264.7 cell名字由來

在進行回顧之前,我還以為有很多細胞都叫做RAW cell,而後面的數字是分類不同的細胞。就像原始資料被稱為raw data一樣,Raw本身帶有原始、自然的意思。

回顧完文獻後才發現自己的想法是錯誤的。

RAW cell其實專指,源自小鼠,可以分化為巨噬細胞的一種細胞。

RAW cell是在1978年從美國的實驗室發表,據說RAW分別代表三個共同作者的名字[1]。

而後綴的數字則是實驗過程中,每次嘗試的不同樣本名稱。

在當時的細胞實驗,並不是為了探討骨頭的吸收與再生,或是牙齒移動而培養出這個細胞的。

沒想到在30年後的今天,有大量的研究都使用RAW264.7細胞來探討骨頭的重塑或是牙齒的移動速度。

 

RAW264.7 cell是怎麼被培養出來的

雖然是1978年的研究文獻[2],實驗用的方法還是讓我感到耳目一新。對於不熟悉的領域,即使是數十年前的技術,仍然可能覺得新奇有趣。

實驗使用名為BALB/c的小鼠,在小鼠的腹膜內施打一種會導致鼠白血病的病毒(A-MuLV),讓細胞惡性轉化。實驗用的小鼠最後會因為白血病而死亡,實驗團隊才在這時候收集癌細胞並分析特性。

因為癌細胞被認為可以持續地成長分化,具過程穩定與基因保持一致的特性,因此目前許多細胞實驗都是使用癌細胞來進行。

 

透過RAW264.7 cell分化為蝕骨細胞的優點

在矯正牙齒移動的過程中,蝕骨細胞被認為是決定速度的關鍵

因此許多的細胞實驗,都是針對蝕骨細胞的生成與分化進行設計與探討。

然而要在體外取得蝕骨細胞並不容易,早期的研究試圖從間葉幹細胞(mesenchymal stem cells, MSC)逐步分化出蝕骨細胞。

但是這個過程太複雜,也容易分化出不同的細胞。

直到1999年[3],RAW264.7被發現可以用於分化為蝕骨細胞,而且養細胞的流程可以大幅縮短

注意這邊

使用RAW264.7 cell進行蝕骨細胞的研究有以下優點[4]:

1.容易培養以及複製

2.分化後的基因表現一致

3.分化後的細胞單純為蝕骨細胞

4.世界各地的研究者都方便使用

 

因為RAW264.7 cell容易分化與研究的特性,目前已經被廣泛地運用在各種醫學研究上,也是牙科探討牙齒移動或骨頭重塑的重要細胞。

 

總結

許多研究在做完的當下或許沒有立即的效用,卻可能在數十年後發揮作用,影響科學的發展。

現在不論是探討癌細胞的骨轉移,或是矯正牙齒的移動,都需要用到蝕骨細胞。

最初蝕骨細胞並不容易分化取得,也阻礙著相關研究的進行。

而RAW264.7 cell被培養出來20多年後,1999年才被發現可以透過RANKL路徑分化出蝕骨細胞,根據搜尋與查考目前已經有一萬多篇相關的研究。

 

參考

[1]https://www.researchgate.net/post/Why-RAW-2647-cells-were-named-so

[2]10.1016/0092-8674(78)90101-0

[3]10.1073/pnas.96.7.3540

[4]10.1007/978-1-61779-415-5_13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