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

[自我成長]十年前的自己,掌握實現目標的5個法則,成為更好的自己

2021 年 7 月 7 日

每個人在不同人生階段都有不同的經歷,也會有想要達成的目標,如果把考上理想大學當成高中的終極目標的話,我們應該如何有效的設定目標呢?高中時的我沒有太多想法,只知道唸書是自己唯一可以做的事情,便非常努力的在準備各個科目,每一本教科書都翻到破破爛爛的,到現在還完整的收在老家後院的大紙箱裡面捨不得丟,就像心理學中的稟賦效應(Endowment Effect),會高估自己持有物的價值。這些教科書代表十年前認真唸書的歲月痕跡,也是我一步步實現目標的紀錄,現在回想起來有幾個設定目標的方式,有助於達到目標。十年前的我當然不知道這些細節,只是遵照著師長們的指示,才能腳踏實地的達成。

 

達成目標有5個法則

重點

1.設定稍微困難一點的目標

2.替自己的目標設定期限

3.利用TO DO LIST落實目標

4.接受客觀評價

5.將大目標分割成小目標

 

設定稍微困難的目標

高中的大小考試通常都是有一點難度的,但又不至於超出學習範圍太多,太難的考試會讓人失去鬥志、完全提不起勁,但是稍微有一點挑戰性的話,會讓我們激起想要全部答對的好勝心,更認真的去準備。考試結果公布後,也會因為沒有掌握到的部分而懊惱,但這也會成為下一次學習更努力一點的動力來源。設定稍微困難一點的目標,有助於提升學習動力。

 

替自己設定期限

高中的大小考試通常都會提前公布考試時間,讓學生們有時間準備,「啊!明天就要期末考了」而大驚失色的學生應該不多吧。事先知道了考試時間,有心想要準備的同學就能夠預估自己還有多少時間準備,通常小考只會提前1-2天公佈,因為考試範圍小,需要準備的時間並不多,但也會造成一定的時間壓力,讓我們知道不準備不行,不能再混了!替自己的目標設定期限,不再拖延。

 

利用TO DO LIST落實目標

十年前智慧型手機遠不如現在順手好用,高中時我都是用記事本,類似日記式手帳的設計,除了每天記錄學習的進度與心情外,我會使用記事本的空白部分,把目標的執行計畫轉變成當天的待辦事項,寫下當天需要完成的待辦事項(TO DO LIST)。我會為了把待辦事項完成時,所能得到的滿足感而更加努力!直到現在我仍然持續的使用紙本TO DO LIST,雖然也嘗試過電腦或手機版本,但都很容易造成分心,注意力要再集中回來,得花更多時間。有許多研究都證實,即使兩個人都有明確的目標,但有沒有寫下來這件事,對於完成目標的結果,有很大的差別。把自己的目標,以及當天的執行計畫,明確的寫在TO DO LIST上!

有效的TO DO LIST這樣用

 

接受客觀評價

學生時期只要努力唸書,就會反映在考試成績上,是很客觀的評量努力程度是否足夠的方式,也是我認為當學生很幸福的一個原因。考試成績如果不理想,可以很清楚的知道哪一題答錯了,進而思考準備該範圍時出了什麼問題,是理解不夠深入還是根本沒準備到,就可以做出修正,下一次就會進步。適時的接受客觀的評價,才能評估自己是否確實走在通往目標的路上。出社會後要接受到客觀評價,是很難得也很珍貴的。

 

將大目標分割成小目標

不難想像升大學考試,是高中這三年最重要的一場考試,對於未來也會有決定性的影響,對於升學導向的學生來說,也可以說是最重要的目標。但大部分的人很難在高中剛入學時就設定好要考幾分,錄取哪一所大學。因此可以把最終的大目標先分割成小目標,例如每次小考都把握好,不但可以建立信心,也可以即時知道自己的目標達成狀況。把大目標分割成小目標是很重要的能力,有助於一步一步達成理想的最終目標。

 

學會達成目標的方法,用在人生大小挑戰

達成目標的這5個法則,自己體會過才能真正相信有用,也能更有信心地運用在其他地方。我很感謝高中時期的準備考試經驗,讓我累積了信心,知道達成目標的5個法則是有用的,人生中還會有很多大小不同的挑戰,我相信都可以用這套方法去做變化來達成,目前我也還在努力經營部落格的目標中,希望大家可以不吝給予建議,我也會第一時間修正!

聯絡表單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成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