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稻盛和夫《心》

2020 年 8 月 5 日

整本書都在說明一顆堅強美麗的心可以帶來非常正向的結果

雖然是以經營企業舉例做介紹,但也可以推廣到很多層面

讓沒有經營經驗的我,也可以對照自己的成長經驗,學習到稻盛和夫想要傳達的哲學

只是這些都是知難行易的,必須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克服自己人性的弱點

稻盛和夫:以身為人該做的事作為判斷標準,不是對公司來說、不是對自己來說而是身為人來說

想做壞事的時候,要記得默念「祂正在看」

出現問題時,腦中突然想到的解決方法,幾乎都是出於自私的,不該急著當成結論,先叫自己等一下,仔細用善惡標準檢視過。

可以避免做出荒謬的決定

*對照自身的經驗有感:

人格不高,就無法打動人心

剛出來工作的時候常常覺得助理怎麼都很不配合,是不是診所用人不淑,也常常充滿憤怒。現在漸漸覺得,助理是來幫忙的,能幫十分是很美好,如果只能幫一分也是一分,生氣只會讓他更難發揮。稻盛和夫說年情創業時,一直喊加油卻沒什麼人要理他,因為人格不夠高,沒辦法打動人心、熱情沒辦法被身邊的人接收。管理、帶人都不容易,比起灰心喪志,不如轉換念頭,主動幫忙分擔一些助理的工作,整體的運作效率就高出了許多。

佛教三毒:貪心、憤怒、抱怨

原來工作後我完全變了一個人,這三種情緒每天在我的心中上演,工作後的我愛比較,覺得自己不比別人差,為什麼待遇卻不如人,貪心的希望事情照我所想的進行,貪心的想要賺更多錢,環境不理想、助理不配合就抱怨,遷怒助理、環境太差勁,才讓我工作不順利。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很可怕,或許這是安排給我的試煉,職場的複雜與不容易讓我醜態百出。即使現在比較少出現這些負面情緒,還是要開始學習事事感恩,用正向的心面對之後迎來的挑戰。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讀書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