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教練:價值兆元的管理課,賈伯斯、佩吉、皮查不公開教練的高績效團隊心法

2020 年 8 月 18 日

我們多數人都知道蘋果有一個賈伯斯,少數人知道google的佩吉、Amazaon的貝佐斯,但應該很少人知道他們有一位共通的教練Bill campbell,出身美式足球教練,後來轉戰商場,在美國矽谷有許多科技業大老都接受過他的指導,他們稱之為教練

《教練》也是這本書的書名,書中前半段用風趣的方式敘述教練與高層主管的互動,讓我們更了解教練是個怎麼樣的人,揭開神秘面紗。

 

科技業也需要團隊精神

如同美式足球重視團隊精神,教練也把這套重視社群連結的精神帶入科技業,科技業給人一種數理很強卻冷漠的印象,研究指出一個人感受到自己也是組織的一份子,更融入群體時,會更願意付出,生產力也會更高。

在內部競爭的情況下,自私的人會打敗利他的人,但是以整個團隊來比較,一個團體中利他的人越多,總體效率會打敗各自為政的團體。

 

會議從閒聊開始

這本書是在教練過世後才出版,書中的原則與實績來自於採訪接受過指導的人,教練為人低調不願意成為鎂光燈焦點,教練定義自己是否成功的方式也不在於金錢,而是接受過指導的人有多成功,因此他不接受薪酬,這也贏得更多人尊敬。

書中的許多原則聽起來不是太困難的事情,但並不容易做到,有許多做人的基本原則,我們從小就學到,但是很在慾望的誘惑下很容易失去理智,如何在關鍵時刻提醒自己不要犯錯,這時候就需要一位教練。

教練主持的會議從週末閒聊開始,任何產業的根本一樣還是人,而人是有溫度也需要被關心的生物,透過閒聊可以讓大家了解彼此充滿人味的一面,有助於提起精神,後續的專業討論也可以更專注,更能吸收也更能勇於發表意見。

 

信任是一切的基礎

教練之所以可以幫助團隊,在於大家都相信教練是為了他們好,願意接受教練指導。信任關係是一切的基礎,如何打造長久的信任關係並不容易,教練有他的一套辦法,不是那麼容易模仿。

因為有些真性情假裝不來,但是可以試著多關心團隊成員,電梯中遇到時也可以閒聊一下,逐漸打開人與人之間的心防,打造出融洽的社群感覺是領導人非常重要到任務之一,而不是一昧的追求數值的成長。

任何時候教練都是以團體為考量基準,避免個人太過計較得失。即使是Google執行長覺得自尊心受辱想要離職,這時候誰能攔得住他?

教練在這時候發揮作用,大家都知道該以大局為重,也知道實現共同的目標個人才可能成功,但是自尊心有時候會影響判斷力,好的教練讓人適時冷靜下來,給予忠告做出正確的判斷。

總結

一個優質的團隊會帶給人幸福,打造出互相關懷的社群感會讓人更願意投入,如果已經是管理階層,就試著發揮影響力,帶給身邊的人幸福,如果還是受雇階層,就努力投資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優秀,不要自我設限,先壯大自己再幫助別人。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讀書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