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漫步華爾街讀書心得

2020 年 9 月 3 日

 

    漫步華爾街是在1973年出版的書,將近50年過去現在是2020年,新出版了更容易閱讀的十條金律版本,書中有許多的觀念對我來說卻還是很陌生很新穎,這也證明了我的理財觀念有多麼落後,工作初期我沒有儲蓄的觀念,我以為最好的投資就是把錢花在自己身上,當下把錢用掉可以避免通膨,代表我完全不知道要替未來做打算。書中第一條金律就指出,馬上開始儲蓄的重要性。

    作者用實際的例子作說明,衝擊力很強。在報酬10%的情況下, 20歲開始儲蓄,持續20年,每年投入$2000 , 65歲的時候帳戶會有125萬元。如果40歲才開始儲蓄,持續25年,一樣每年投入$2000 ,就算投入的時間更長,結果只有20萬元。兩者相差了100萬元以上,這就是時間這就是複利的作用。但是這個條件要每年獲利10%,儘管目前看起來並不容易,仍然是值得努力的目標,股票有高風險高報酬的特性,作者所推崇的共同基金是一種非人為主動操作的基金,目的在於反映市場指數的變化,只要長期下來人類的社會是進步的,市場也在正向發展,就算過程中有上下的劇烈震盪,只要拉長持有的時間,就可以獲得相對豐厚的報酬。

 

    在書中分析了許多案例,要讓讀者相信長時間的持有股票,所獲得的報酬絕對可以超過多數專業經理人,但是想要長期持有並不容易,因為人性的貪婪以及追求快速致富的心態,讓可以成功做到這件事情的人變得很少,書中的描述大多針對美國市場,在我的調查下發現,書中提到很多的金融交易工具,以及退休帳戶的規劃,台灣或許沒有或許收取過高的手續費,讓門檻提高很多,簡單來說台灣的交易市場還是非常不成熟,如果要把書中的資訊完全套用在台灣是不容易的。這時候就需要做一些功課,可以考慮買台灣的ETF例如元大0050或者富邦006208,兩者都追蹤相同的台灣五十大股票。也可以考慮在美股開戶,就會有更多的選擇,包含追蹤全球股市的VT, 不動產基金或債券基金來進行投資組合的搭配。

 

    分散風險也是書中很強調的觀念,閱讀完這本書讓我重新建構了自己的理財觀念,我也迫不及待的想要分享這些觀念給身邊的親朋好友,希望大家都可以有效地運用金錢,做好準備迎接未知的挑戰,也替自己的退休生活做準備。

 

    最近在書局剛好就翻閱到一本書名為畢業五年靠著ETF賺到四百萬的書,作者只比我大兩歲,啟蒙書也是這本漫步華爾街,但想必是早期的精實版本,讓我又驚訝又慚愧,如果別人可以難道我做不到嗎?當天我就開立了美股帳戶,目前還在等待審核中。

 

    利用共同基金跟隨著市場的腳步一起成長賺取報酬,讓自己不用花太多心思挑選個股,不去擔心漲跌幅,能夠更專注於本業,做好自己能做的事情是更重要的。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讀書心得